晴時多雲

  • 2024-04-06 05:30

    射頻消融甲狀腺結節 恢復快要追縱

    41歲的莉美(化名)日前在洗澡時發現自己的頸部腫大,檢查發現是甲狀腺結節。在確認為良性腫塊後,接受無線射頻消融甲狀腺手術,透過此手術使結節組織壞死體積縮小,莉美的脖子總算恢復原本曲線,也沒有留下明顯疤痕。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中央鎖骨上方位置,為新陳代謝器官之一,與體溫、情緒和心跳調節控制,甚至與腸胃道

  • 2024-01-22 14:46

    常搬重物!壯男手痛到不舉 檢查竟是「肩膀長結石」

    35歲李先生從事物流業,工作常需搬運重物,長年下來造成肩膀反覆疼痛,近日右肩肩痛加劇,嚴重到手都舉不起來,就醫發現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右肩肌腱長有1處鈣化點,即俗稱的「結石」,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後,患者急性肩痛立即緩解,手部也恢復活動能力。

  • 2024-01-17 10:14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改善疼痛效果好

    50歲林先生因為右手麻痛被診斷為第五、第六頸椎狹窄,持續復健一段時間後麻痛的感覺改善很小,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安排超音波導引頸椎第五神經根注射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不少,麻痛程度僅剩一點。林先生因為車禍外傷傷口癒合不佳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就診,陳秉澤安排清創手術,待傷口癒合狀況較好後,再安排超

  • 2023-10-22 05:30

    陰部神經疼痛 粉領族的難以啟齒的病痛

    陳小姐有做瑜伽的習慣,自從有一次拉傷臀部肌肉後,便覺得右側臀部隱隱作痛,雖嘗試放鬆肌肉與拉筋,卻只能部分緩解疼痛。在辦公室久坐時,甚至會覺得外陰部與肛門周遭會有麻、脹、疼痛的異常感覺。經婦產科醫師檢查排除感染、疱疹或其他因素異常後,陳小姐便來復健科求診。

  • 2023-10-19 11:10

    50肩患者連拿筆都痛!免開刀「關節囊擴張術」 緩解疼痛更省時

    55歲陳小姐,患有糖尿病並長期從事文書工作,近期發現肩膀持續疼痛,已持續多月,連伸手拿支筆手都會痛,還因此痛到失眠,多次轉診後,陳女轉向奇美醫院復健部求助,經由主治醫師邱如凰檢查後,確定為五十肩,她接受了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得到了有效控制,並在追蹤診療中持續好轉。

  • 2023-08-09 14:25

    肩旋轉肌肌腱破裂 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注射免開刀

    50多歲果農王先生最近適逢採收期,須長時間搬重物,右側肩膀出現間歇性疼痛,由於工作量增大,右肩疼痛情形加劇,抬起上臂時感到無力,甚至半夜會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就醫後,診斷為肩部旋轉肌肌腱破裂,接受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注射免開刀,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 2022-11-23 05:30

    脛神經夾擠症 造成內側足跟麻痛

    脛神經最常見的壓迫部位在於內踝後側、屈肌支持帶下方,稱為「跗骨隧道」的結構。脛神經夾擠可能因外在因素(如直接撞擊、踝關節扭傷、過度足外翻、扁平足)而產生,也可能是內在因素(如屈肌肌腱炎、腱鞘囊腫、血管瘤、骨關節炎等)而誘發。需要臨床醫師藉由理學檢查、X光、高解析度超音波來鑑別診斷。

  • 2022-10-18 13:31

    阿基里斯肌撕裂 無法下蹲 PRP增生治療改善

    29歲的吳先生,因左後腳跟有約2公分的割傷傷口,縫合手術後一個月,仍十分腫脹,行走時一拐一拐,上下樓梯、蹲下都相當不適。就醫後,醫師分析,表皮傷口雖然癒合,但若是處於發炎狀態,恐導致持續不適及失能之情形,在復健科做完2次高濃度血小板PRP注射,並同時以超音波導引進行解除沾黏注射,吳先生成功改善腳後跟

  • 2022-09-22 10:43

    長期肩頸痠痛等慢性疼痛 增生療法可改善症狀

    50多歲呂小姐因長期坐辦公室打電腦,姿勢不良造成肩頸痠痛,甚至疼痛轉移到顳側或是肩夾骨,到診所就醫因需配合復健及藥物治療,但工作繁忙,未能固定復健,致症狀起起伏伏,經求治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張憲伯,發現其頸椎小面關節疼痛且頸椎出現退化現象,經以超音波導引及增生療法治療數次,配合適當運動及復健治療,症狀

  • 2022-09-15 05:30

    神經阻斷術 跟肩膀疼痛說掰掰

    50歲的上班族李先生,平常生活十分規律,有定期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一直以來身體都非常的健康,每年身體健康檢查也都沒有異常。直到3個月以前,李先生在晚上睡覺時會感覺到肩膀深處的痠痛,漸漸的疼痛加劇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到兩週前,肩膀痛到手無法舉高。

  • 2022-07-26 16:16

    五十肩的肩痛 可用超音波導引注射緩解

    50歲林姓女老師平常喜歡爬山,4個月前不慎跌倒拉傷右肩後就醫確認骨頭沒有受傷,但是幾天後疼痛加劇,最近幾週晚上睡覺還會痛醒,自己也沒法穿脫衣服、洗頭髮,怎麼治療都沒用。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部醫師馮仕豪深入檢查發現,她是罹患了五十肩,經2次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再搭配物理治療,如今肩膀的關節活

  • 2022-01-27 14:23

    椎間盤突出下背痛 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緩解症狀

    40歲的許先生因劇烈下背痛,一變換姿勢或久坐久站就會疼痛不已,經診斷為腰椎第4、第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建議以手術治療,但因費用較高,他轉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尋求幫助,神經外科醫師李居易則建議使用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無需開刀仍可解決疼痛問題。

  • 2021-10-04 11:02

    體外震波加超音波導引灌洗 拯救鈣化性肌腱炎

    一名熱愛運動的病患右肩劇烈疼痛,痛到肩膀無法動彈,晚上無法入眠,到復健科接受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右肩肌腱的鈣化性發炎,門診當下執行超音波導引鈣化灌洗,將鈣化的物質抽洗出來,後續搭配復健物理治療及增生注射治療,終於可以再打球運動了!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何宇淳表示,門診常見的鈣化性肌

  • 2020-06-29 14:32

    腕隧道症候群連睡覺都痛 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助恢復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新竹40歲呂小姐掌心至手指麻痛,嚴重到睡覺會被痛醒,被骨科醫師黃鼎鈞診斷出是腕隧道症候群,黃醫師先是為她做超音波導引解套注射舒緩,然後再幫她做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局部麻醉免住院,傷口只有針孔大免拆線,術後疼痛大幅度改善,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

  • 2020-04-09 11:30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解決鈣化性肌腱炎疼痛

    新竹一名50歲男性上班族長時坐辦公桌使用電腦,1個月多前突然右肩膀劇烈疼痛、無法舉高或施力,肩膀抽痛甚至擴散到脖子及手臂,吃消炎止痛藥也無效;經復健科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病患肩膀的旋轉肌發生鈣化性肌腱炎,並確認鈣化病灶仍呈現半液化狀態,遂運用超音波導引抽吸技術將鈣化病灶抽出,並注射藥物減輕發炎疼

  • 2020-02-22 05:30

    搬重物肩膀啪一聲 竟「長頭肌腱斷裂」

    一名45歲男性在春節開工後的第一天下午就醫,一進診間,主訴一上工搬運重物,就聽到啪一聲,右肩關節就開始疼痛。理學檢查一看,發現他的右上臂腫了一塊(圖1),X光檢查得知他的右肩關節及肱骨並無骨折情形,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肱二頭肌的長頭肌腱斷裂。

  • 2019-02-20 22:31

    男子拇指腕掌關節炎痛到睡不著 超音波導引注射助擺脫疼痛

    新竹1名約50歲中年男子最近幾個月工作時覺得大拇指不舒服,曾去國術館接受推拿但不見起色,甚至痛到睡不著,後來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就醫被診斷出拇指腕掌關節炎,復健科醫師馮仕豪以超音波導引注射為他治療,並安排復健、穿戴護具,讓他成功擺脫疼痛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