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0 18:53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害處多 醫推「原型食物+211餐盤」保健康

    沈莉馨/核稿編輯攝取過多的超加工食物,會提高負面健康風險。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代謝、心理障礙及死亡率,糖尿病、焦慮症等疾病發生率;加工程度越高,食物營養流失越多。他表示,要達到健康飲食,建議做到2原則:以原型食物優先、依照健康餐盤,也就是食物份量按照1/2蔬果、1/4

  • 2024-03-19 10:10

    健康網》加工食品分4等級 營養師:少吃零食與冰淇淋

    葉立斌/核稿編輯蘇丹紅風暴引食安疑慮,許多人開始選擇吃原型食物。長期推廣原型食物的營養師顏瑜萱指出,加工食品分4個等級,其中第四級超加工食品,如:零食、冰淇淋、火鍋料、泡麵、微波即食品等,多有高熱量、高甜度、高鈉、高油脂,低營養素卻美味的特色,也與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癌症等疾病相關。

  • 2024-02-11 14:10

    健康網》高度加工零食吃下太多飽和脂肪 買零食有訣竅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節期間,不少人會買點台式小零食來吃;當然,吃太多的話,不僅身材會橫向發展,隨之而來的心血管疾病也需要高度小心。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食用高度加工的零食,容易攝取過量醣分、鹽分和飽和脂肪。同時點出幾個購買零食小訣竅。高雄市衛生局在粉專「雄健康-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不少人購買零食時,是

  • 2023-12-13 07:32

    健康網》記得先看食品標示!營養師授4招避免過量添加物

    食品中只要有添加物就代表不好、不健康?營養師劉雅惠指出,其實食品添加物沒有這麼可怕,某些食品添加物甚至能增加食物安全性,若擔心吃太多添加物,可以多選擇食物的原狀、避免來路不明產品、學習看食品標示、越鮮豔越不選;購買產品前,也要記得翻到背面閱讀食品標示。

  • 2023-02-20 10:36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危害再增!美研究: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成8

    超加工食品除了增加大腸癌發生機率、死亡風險、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及肥胖外,還可能增加認知衰退的風險。最新研究發現,與超加工食品攝入量較少的人相比,攝入較多的人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執行功能下降速度快25%。醫師指出,應刻意尋找原型食物,降低日常飲食中超加工食品的比例。

  • 2023-02-09 18:03

    健康網》常吃超加工食品? 英研究:吃太多恐增罹癌風險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攝取過量除了與肥胖、第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關,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領銜的1項觀察性研究指出,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罹癌及癌逝風險。相關研究已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旗下子刊《電子臨床醫學》。

  • 2023-01-04 16:46

    健康網》加工食品好療癒? 中醫:改變大腦導致食物成癮

    加工食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僅食用方便快速,高鹽、高糖更是令人上癮,心情不好時享用,更是讓人愉悅。中醫師提醒,加工食品中的脂肪和糖類的食物能夠活化大腦的獎勵制度,而高脂肪食品能夠減緩悲傷的感受。但這其實是遵循了「食物成癮」的商業模式,增加飢餓素,透過大腦發出訊息讓人變得更餓。

  • 2022-12-09 18:11

    健康網》吃「這些」失智症風險高 研究:小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

    披薩、漢堡、熱狗、薯條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更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不過,國外研究發現,如果「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的熱量,佔每日攝取總熱量的20%以上,將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該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 JAMA Neurology )

  • 2022-08-29 18:13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越吃越憂鬱! 研究證實影響心理健康

    許多人喜愛含糖飲料、包裝零食,方便又能解嘴饞,不過,這些食品不僅對身體不好,對心理也會造成影響喔。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研究證實,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的人,比較容易有不健康的心理症狀,包括憂鬱、焦慮。研究發表於《公共健康營養學》雜誌。根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研究人員透過美國

  • 2022-02-02 18:30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吃太多 外媒:恐致易怒、情緒不穩

    隨著「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在我們的飲食中佔比越來越多,可能導致我們容易缺乏某些礦物質與微生物。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缺乏這些微量營養素會影響心理健康,特別是易怒與情緒不穩定等相關心理問題。

  • 2021-12-01 22:58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比菸酒還可怕 外媒警告:我們正在對食物上癮

    許多人已經知道超加工食品,如洋芋片、蛋糕、泡麵等食物不健康,但要少吃這些食物是非常困難的,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這些低品質的飲食所帶來的肥胖,及隨之而來的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對人類總體造成的發病、死亡風險,比不安全的性行為、毒品、吸菸、酒精加總起來還高。

  • 2020-11-17 12:53

    風味早餐穀片竟是邪惡「超加工食品」多吃易患糖尿病

    你了解什麼是超加工食品嗎?它可能會提高罹癌以及慢性疾病的風險,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是源自於2009年巴西聖保羅大學所推廣的「NOVA食品分類(Nova food classification)」的食物分類法中第4類食物,NOVA食品分類是依加工

  • 2020-11-10 06:22

    健康網》對健康有利的加工食品? 營養師:有這4種

    我們都知道過度加工食品對健康不利,但難道就沒有一些對人們健康有好處的超級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嗎? 英國營養師幫大家歸納了4種對健康有利的超級加工食品。據《BBC》報導,英國營養師兼營養學家漢特里斯(Ro Huntriss)表示,為了使食品保持新鮮,通常食物或多或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