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4 07:30

    健康網》豆類怎麼分霧煞煞!皇帝豆、蠶豆都屬五榖雜糧

    葉立斌/核稿編輯豆類食物每個都有豆字,到底屬於哪一類,真的很容易混淆。對此,營養師倪曼婷在粉絲團「倪曼婷 營養師」發文分享,豌豆仁、皇帝豆、紅豆、綠豆、蠶豆、鷹嘴豆都屬於「全榖雜糧類」;黃豆、黑豆、毛豆、無糖豆漿則都屬於「豆魚蛋肉類」。依照食物營養組成的不同,將食物分做6大類,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

  • 2024-01-22 11:19

    健康網》抗寒又護心! 營養師:吃「這類」食材產熱也不胖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來襲冷得要命!除了穿暖以外,有哪些食物吃了可暖身又不怕胖?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就營養素的產熱效應來說,蛋白質最易保暖且有助體重控制、修補身體組織、提升免疫力、肌肉生長等。所以寒流來,建議可選擇適量的蛋白質湯品,如白肉類、豆類為佳;如果正在控制體重者,可吃點辛香料,能促進血液循環,提

  • 2024-01-19 15:11

    健康網》糖友吃低GI竟仍胃輕癱 醫點出問題在「GL」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都有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飲食,但仍然血糖控制不佳,後來更出現胃輕癱,常胃痛、嘔吐,嚴重時甚至3天就須拿一次藥。醫師指出,糖友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輕癱;而控制血糖不僅要低GI,還要顧及碳水含量即GL值。

  • 2024-01-12 14:17

    健康網》亂經、痛經好困擾 專家:5大類食物補充黃體素

    沈莉馨/核稿編輯每月的「好朋友」報到不規律,還讓妳痛到不行,小心恐是黃體素不足!在中國醫藥大學攻讀老化醫學博士研究的黃綺玟指出,黃體素不足會導致月經不規則、月經疼痛加重、情緒波動、睡眠問題和生育困難。此外,它還可能對心血管和骨骼健康產生影響。她建議,可從豆類、堅果、蔬菜、水果、海鮮中補充。

  • 2024-01-09 08:30

    健康網》吃鍋選錯食材恐痛風! 醫曝高普林:乾香菇、納豆上榜

    葉立斌/核稿編輯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不少人會選擇鍋物料理暖身。不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以臨床經驗來說,冬天10個痛風的病人有4個是因為吃火鍋造成。因此也分享高、中、低普林飲食類別,而蔬菜類中「乾香菇」、豆類中的「納豆」皆被歸類在高普林,也就是每100公克含有100至1000毫克

  • 2024-01-02 11:55

    張誌家猝逝》心肌梗塞年輕化! 營養師:多吃6大類食材護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灣前職業棒球選手張誌家,過去曾被譽為「天才」型球員,不料,今(2日)因心肌梗塞病逝,享年43歲,消息一出,讓球迷感到相當不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攀升,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此,想要護心,建議日常多攝取魚類、綠色蔬菜、堅果種子類、豆類、高維生素C水果、無糖茶或水等食材。

  • 2024-01-01 21:53

    健康網》愛吃紅肉、加工肉會增大腸癌風險! 研究:每天別超「這量」

    劉力仁/核稿編輯吃肉總挑培根、香腸等加工肉或「紅肉」?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引述研究,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食用紅肉或加工肉類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可多選擇魚肉、雞肉、豆類,作為良好蛋白質來源。若要吃紅肉,每週應限制在3份,也就是約350-500克的熟肉重量(每天75克以內),並盡量少吃或不吃加工肉類

  • 2023-12-18 07:30

    健康網》天冷來碗熱紅豆湯! 營養師:暖胃、高纖又消水腫

    近日氣溫驟降,不少人會想喝碗熱湯來暖胃。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冬天最適合喝紅豆湯,因為它營養價值高外,還有助人體對抗自由基、促進排便、保護心血管、舒緩焦慮、利尿消水腫,以及補充孕婦營養,來維持寶寶健康。但要注意,市售紅豆湯裡糖量幾乎不可控制,所以建議自己煮,除了可享受原味,也對身體更健康。

  • 2023-12-15 06:30

    健康網》素食者輕鬆增肌! 營養師:善用「蛋白質互補」技巧

    素食者不吃肉也可巧妙選擇食物,輕鬆增肌減脂!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可從黃豆、黑豆、毛豆,以及其製品補充完全蛋白質。此外,全榖雜糧中的豆類多富含「離胺酸」,但「甲硫胺酸」含量較低,而穀類和堅果種子則與豆類相反,因此只要相互搭配也可以獲得完整的蛋白質。

  • 2023-12-09 07:32

    健康網》吃對6大好眠蔬果! 北農:改善失眠又能減壓

    翻來覆去睡不著,或者睡醒依然好累?對此,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每個人失眠的原因不盡相同,助眠方法也百百種,然而,最簡單又不傷身體的方法就是吃對食物,像是多吃有助身體製造褪黑激素或減壓的香蕉、芒果、綠葉蔬菜、花生、豆類、番茄等。北農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指出,其實睡好的秘訣就是褪黑激素,它就像是人

  • 2023-10-28 05:30

    聰明選食材 素食者蛋白質補好補滿

    素食風潮席捲全球,而在「World of Statistics」(世界統計)2023年的調查中,台灣目前吃素的人口比例佔世界第3,有14%的人口數選擇素食。選擇素食的益處,例如:葷食的動物性蛋白質,富含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若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此外,動物性蛋白質多為家禽、

  • 2023-08-04 20:59

    健康網》風一吹就痛 食藥署揭痛風主因與如何從飲食預防

    隨著飲食文化趨於多元,許多代謝性疾病也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究竟甚麼是「痛風」呢?食藥署指出,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

  • 2023-08-02 07:34

    健康網》「豆」陣來降血壓! 營養師教「這樣配」飽足又護腸

    豆類對人體好處多!營養師廖欣儀表示,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因此,建議可搭配穀類或其它食物,像是吃糙米飯、炒麵時,加一點毛豆、豆腐;或吃雜糧饅頭配豆漿,可完整攝取到各種必需胺基酸,同時還增加飽足感與維持腸道健康。

  • 2023-07-23 15:46

    健康網》吃冰不會消暑! 中醫師:食用4大類食物才有用

    夏天到來,天氣越來越炎熱,你還透過吃冰消暑嗎?中醫師表示,吃冰並不是真正的解暑,吃太多冰反而會增加身體燥熱及腸胃負擔,因此建議食用4類食物解暑,如瓜類可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綠色蔬菜排除體內濕氣;而食用豆類可清熱解毒及利水消腫;適時飲用茶類可促進體內代謝及消除暑熱。

  • 2023-07-21 08:50

    健康網》大熱天只想待冷氣房? 營養師授4招防冷氣病

    近期天氣高溫炎熱,你是不是都待在冷氣房裡不想出門?對此,營養師雷小玲在臉書粉專「吃出小齡感 - 雷小玲營養師」發文提醒,冷氣吹久容易眼乾、皮膚乾、久坐少動也會產生便秘,建議民眾可多補充水分、水果及高纖食物來預防冷氣病。此外,也別忘了常走動、伸展身體,防止腰痠背痛及身材變形。

  • 2023-07-14 18:57

    健康網》頭皮雪花好尷尬 中醫:改善頭皮屑要「對症下藥」

    不少民眾深受頭皮屑問題所困,輕輕一拂秀髮,帶不走雲彩,反而還下起了頭皮雪花。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改善免疫,增加頭皮抵抗力。適度攝取綠葉蔬菜、水果、豆類、魚類、瘦肉也有助於改善頭皮屑。而頭皮屑其實還可分為乾性和油性,可從外觀、氣味和頭皮屑大小來評估。

  • 2023-06-19 05:30

    國外醫學研究》6大生活好習慣 顧大腦防失智

    一旦邁入中老年,許多人會覺得記性變差,容易忘東忘西,甚至擔心失智纏身。您也有類似的困擾嗎?一份最近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報告就指出,有6種生活習慣似乎有益於顧好「頭殼」,維護大腦健康,提供給大家參考。

  • 2023-06-17 12:38

    健康網》多吃「這些食物」能抗老化! 學者:助4種荷爾蒙分泌

    想要抗老化?不知如何做起嗎?對此,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分享,脂聯素、去氫皮質酮(DHEA)、生長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情形,與老化有關,可透過吃含有健康脂肪、富含DHEA前體、蛋白質、維生素C、鋅及豆類食物等,來達到這些荷爾蒙的分泌水平。如:魚類、花生、牛肉、

  • 2023-05-20 06:22

    健康網》蛋白質不可或缺! 國健署推超商3大類食材

    蛋白質為人體細胞的主要成分,也是在增肌減脂時大家會注重的營養素。對此,國健署分享超商超推3大蛋白質食材,包含豆類、雞蛋、雞胸肉,其中豆類不僅含優質蛋白質,飽和脂肪也低。適量吃蛋白質,可幫助人體代謝、免疫、調節、輸運。國健署在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蛋白質構成身體的各種組織並且執行各種功能,包

  • 2023-05-15 07:35

    健康網》4種豆類別吃錯! 營養師:減肥者主食可改吃「它」

    豆類是餐桌上常見食材,但各種豆含的營養比例、適合者也不同!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像是蛋白質豆類,因蛋白脂含量高,甚至有助控制膽固醇,適合膽固醇高、想增肌減脂者吃;而澱粉豆類由於澱粉含量高,可作為主食,且比白飯多出3倍蛋白質量、30倍纖維量,適合膽固醇高、在減肥、糖友者吃;蔬菜豆則纖維多,適合便秘及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