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5 16:35

    健康網》6招遠離腎結石! 營養師破迷思:更要補鈣質

    葉立斌/核稿編輯「營養師,我有腎結石,是不是不能吃豆腐也不能喝牛奶?」營養師蘇意芳破解常見迷思表示,適量補鈣不會結石,有結石的人更需吃足含鈣豐富食物。並分享預防腎結石食物6項要點,包含:補足水分、吃足鈣質、植物性蛋白質為主、不用刻意限制草酸攝取,避免攝取過多高單位維生素C,少重口味飲食。

  • 2024-03-05 06:33

    健康網》味美「鱻」甜!石斑美容護膚 搭豆腐做1料理更均衡

    葉立斌/核稿編輯根據農業部資料,吃魚不僅顧眼睛,甚至還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協助兒童腦部發育等功效。其中,石斑魚因含膠原蛋白及黏多醣多種營養素,更有美容護膚的功效。漁業署在臉書發文分享石斑豆腐燒做法,海味搭豆腐佐以豐富顏色的配菜,營養更均衡。

  • 2024-02-18 07:31

    健康網》大豆品種營養各不同 做有機豆漿就選「它」

    沈莉馨/核稿編輯無論是飲品、料理還是調味料,生活中總少不了大豆的身影。農糧署指出,大豆含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等營養,國產大豆品種各有特色,台南5號、台中1號、花蓮1號蛋白質含量高,嘉大金珠異黃酮含量高,台南3號、台南11號則具花青素;而花蓮1號也是有機大豆的主角,適合加工為豆漿、千張及天貝。

  • 2024-01-31 07:30

    健康網》下飯又能補蛋白質! 農糧署教1道免油炸「豆腐雞塊」

    葉立斌/核稿編輯豆腐是家中常見佳餚,豆類有豐富蛋白質,是減脂的健康食材。農糧署分享1道免油詐超簡單料理「豆腐雞塊」,將板豆腐加入毛豆及生鮮雞胸肉,剁碎後加入食材及調味料拌勻,加點油入鍋煎至金黃即可享用。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豆腐以大豆為原料製成,依原料比例、不同加壓脫水程度

  • 2024-01-29 18:11

    健康網》不是所有豆製品都有助減肥! 醫:「這物」油炸後熱量變4倍

    羅碧/核稿編輯豆腐不只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因其熱量不高,有飽足感,適合減肥者食用。不過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指出,並非所有的豆腐、豆製品都是減重好幫手,像是凍豆腐、油豆腐、百頁豆腐、豆皮、杏仁豆腐就屬於熱量較高的品項,其中,若豆皮經過油炸變成黃色,熱量更是嫩豆皮的4倍!

  • 2023-12-24 06:32

    健康網》天冷慎防腦中風! 醫列4類食物保護血管

    羅碧/核稿編輯天氣冷颼颼,加上室內外溫差大,是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好發期。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建議,可食用全穀類、堅果類、豆類製品,以及深色蔬菜,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發生。建議每日食用一手掌堅果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

  • 2023-12-12 07:31

    健康網》豆腐清熱瀉火又止渴! 中醫:虛寒、痛風者少碰

    豆腐營養豐富且平易近人,不論涼拌、煮湯都美味。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豆腐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中含有石膏,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之效,適合體質偏熱,常會發熱、口渴、流汗者食用,但身體虛寒、痛風者等就不宜吃豆腐,如果體質虛冷又愛吃豆腐,建議可搭配一些溫熱食材,像是蒜末、青蔥、洋蔥、花椒或芥末等。

  • 2023-12-02 18:19

    健康網》起司、小魚乾、豆腐都上榜! 防骨質疏鬆「高鈣」輕鬆吃

    骨質疏鬆是一種沉默的疾病,通常沒什麼明顯的症狀,也是大家常常忽略掉的疾病。但只要輕微跌倒、撞擊,就可能造成骨折,影響健康生活品質。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高鈣質的食物如起司、吻仔魚、小魚乾、胚芽米、豆腐、莧菜、髮菜。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鈣攝取量至少1200 mg;維

  • 2023-11-20 07:30

    健康網》小心6習慣致內臟脂肪過高 營養師:蛋白質吃不夠也入榜

    內臟脂肪與動脈硬化、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等的發生率有關,與皮下脂肪相比,對人體的健康威脅又更大。對此,營養師張珮蓁表示,有研究發現,內臟脂肪也跟失智、癌症、肝病、膽囊疾病、痛風及骨關節炎等有關,若有愛喝含糖手搖、常吃油炸食物及蛋白質量吃不夠等6大習慣的你就要注意,建議多攝取豆腐、雞蛋及豆漿等。

  • 2023-11-15 08:31

    健康網》同樣叫「豆腐」熱量差很多! 這項「滷味必點」超油

    豆腐口感滑嫩,不論是煎、煮、炒、炸、蒸、涼拌都很好吃。又因為傳統豆腐是大豆製成,低脂、富含蛋白質,所以成為不少健身及素食者補充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 。但營養師余朱青表示,現在很多的豆腐,做法並不是依照古法,且會加入像是修飾澱粉等添加物,甚至跟大豆根本沒關係,熱量增加了卻沒增加營養。其中百頁油脂很高;

  • 2023-10-30 12:16

    健康網》痘痘長不停好煩? 醫:快吃2類食材改善皮脂分泌

    當睡眠品質不佳,或是飲食高油高糖,就容易冒出惱人的痘痘。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郭康凌表示,痘痘形成主要是因皮脂分泌過多、毛囊開口角化、細菌聚焦增生、發炎反應等,若想改善惱人痘痘,建議飲食可選擇低升糖食物,如雞蛋、豆腐;選富含EPA&DHA食物或者補充品。

  • 2023-10-29 13:35

    健康網》7旬嬤咳到血壓飆高! 中醫:多吃「這些」潤肺去老痰

    1名70多歲阿嬤在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且在咳嗽時會咳出「老痰」,甚至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飆高而求診,經中醫用藥方海藻玉壺湯,再加上使用活血化瘀等中藥材來治療,咳嗽狀況才有所改善。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了用藥治療老痰外,平時在飲食上可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像是山藥、豆腐、海帶之類,能化痰平喘。

  • 2023-10-24 18:50

    健康網》韓女星豆腐餐、自製1粥品降血脂! 10天瘦4.4公斤

    44歲韓國女星張英蘭,自創10天減肥法,靠著海苔豆腐壽司、香蕉優格和雞胸肉燕麥粥,迅速鏟肉4.4公斤。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她挑選的食材都很健康,尤其豆腐是低脂蛋白,減重很適合,但整體熱量要控制勿吃多。張英蘭減重第1招:用豆腐取代米飯

  • 2023-09-25 07:36

    健康網》吃豆腐能減重? 中醫點這2款最佳 2族群食用多注意

    豆腐因熱量低,含有豐富蛋白質,是不少減肥者最愛的食材。中醫師表示,若欲施行豆腐減肥時,應留意成分及熱量,種類上建議選擇板豆腐、凍豆腐等。而乳癌患者適量攝取黃豆及其製品,是不用過度擔憂的,但不建議從補充劑中攝取;另因豆類中含寡糖較難以消化,所以易脹氣者,建議選新鮮豆類,以煮熟、催芽方式,減低脹氣發生。

  • 2023-09-01 19:21

    健康網》5樣看似健康的地雷食材 醫揭越吃越肥原因

    為了減重改吃健康食材,不料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及Youtube指出,選擇健康食材卻沒有成功瘦下來,不一定是你的錯,可能是不小心踩到地雷食物,像植物肉、豆輪、冬粉、假杏仁粉、假豆腐,在挑選食要注意細節,才能越減越健康。

  • 2023-08-23 06:22

    健康網》豆腐助皮膚光滑防骨鬆 醫示警:不宜與4食材共食

    豆腐營養高,口感又滑嫩,不論是煎、煮、炒、炸、蒸、涼拌都很好吃。醫師表示,豆腐含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鈣質和維生素D、蛋白質和纖維素,能幫助維持皮膚光滑、調節荷爾蒙、防骨鬆及助減肥。但要注意,不宜與柿子、花生、甘草等食物同食,會影響腸道吸收和代謝;若與高鈣食品同食,易形成難以吸收的草酸鈣。

  • 2023-07-26 06:31

    健康網》牛奶不要當水喝 營養師:每日2杯就能滿足50%鈣質需求

    喝牛奶有益健康,但它能當水喝嗎?對此,營養師劉雅惠表示,牛奶中雖然富含鈣質,但攝取過量一樣可能會有肥胖的風險,所以建議每天2杯奶,可以滿足50%每天鈣質需求量。此外,除了乳製品有鈣質之外,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其他食品補足鈣質,如傳統豆腐、小魚乾等。

  • 2023-07-25 06:13

    健康網》想補蛋白質又想低脂肪 醫:豆製品是好選擇!

    您吃對蛋白質了嗎?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表示,國人每日所需蛋白質達標,但早餐蛋白質偏少,且來源多為脂肪含量高的紅肉、炸物。三餐應分散攝取,並多選擇海鮮等低脂肪蛋白,或可利用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豆類製品就是好選擇,其中又以豆漿、嫩豆腐、板豆腐為減重聖品。

  • 2023-07-21 07:36

    健康網》黃豆高普林痛風卻能吃豆花! 醫揭原因:仍要注意「它」

    近期天氣高溫炎熱,很想來點冰冰涼涼的豆花嗎?但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可以吃嗎?對此,醫師表示,黃豆在加工過程中,普林含量會減少,所以黃豆製品不屬於高普林食物,像是豆花、豆腐及豆漿等。但仍要特別注意,搭配豆花的糖水含有果糖,會在體內產生反應,增加高尿酸血症風險。

  • 2023-07-19 07:30

    健康網》7種豆製品熱量比一比! 冠軍不是百頁是「它」

    國民好食材豆腐製品白白嫩嫩長得差不多,但其實熱量、營養差超多!營養師程涵宇整理出「7種豆製品熱量排行」,結果發現,冠軍並非是「熱量炸彈」百頁豆腐而是生豆皮,2片竟有209大卡。因為它在製程中加了油脂,同時作為消泡用,直接反應在熱量上,雖然富含蛋白質,但建議購買時要仔細留意標示,外食時也避免選油炸豆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