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3 07:32

    健康網》早餐吃錯恐昏昏欲睡 營養師揭蛋白質攝取3NG行為

    羅碧/核稿編輯1名28歲的OL每天吃完早餐就想睡覺,甚至開會打瞌睡,經營養師趙函穎檢視她的早餐內容後發現,這名OL早上習慣吃高熱量的豬排漢堡等高澱粉、少植物性蛋白質的早餐,犯了「吃錯食物」、「吃錯順序」和「吃錯時間」的蛋白質攝取3NG行為。

  • 2024-03-24 16:05

    陳芳語得雙毒高燒不退 營養師教「這樣吃」加速痊癒、止咳

    相關新聞請見陳芳語病了兩週男友也慘中鏢 鬆口談婚事進度葉立斌/核稿編輯歌手陳芳語日前在受訪談到,前陣子得流感又染上黴漿菌,導致身體狀況很差,還發燒39度,去掛急診之後,病了2週才康復。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黴漿菌病程比流感長,且沒疫苗、抗藥性高又超容易傳染,得過還會再得,因此,感染黴漿菌飲食應大量補充水

  • 2024-03-08 06:32

    健康網》長期過瘦小心健康亮紅燈 營養師教有效增肌

    沈莉馨/核稿編輯「想增重,但怎麼吃體重都沒變化」乍聽之下是奢侈煩惱。但營養師廖欣儀指出,有許多朋友是因為進食太少、沒食慾,或是熱量消耗大所造成的體重過輕,除了看起來不美觀外,長期過瘦也會引發健康方面的問題。建議可照做3項原則:攝取足夠熱量、有效運動(如阻力訓練)以及食用高密度營養食物,才能有效增重和

  • 2024-03-06 07:29

    健康網》腎結石地雷食物曝! 豆漿、生啤酒、芹菜皆上榜

    葉立斌/核稿編輯攝取過多草酸食物,當心誘發腎結石!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整理出「紅黃綠燈」草酸食物,提醒有腎結石體質的患者,應避免草酸食物,其中包括芋頭、芹菜、菠菜、藍莓、豆漿、花生、黑胡椒,以及生啤酒等紅燈區的草酸食物。

  • 2024-02-18 21:21

    健康網》豆漿超過一半都是油? 營養師:不當水喝就無須擔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你也喜歡喝豆漿嗎?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影片指出,網友熱議,有報導說喝豆漿會變胖,因為超過一半都是油,營養師實際帶大家來看看營養標示,的確占了一半,但重點在於吃進的量,只要不把豆漿當水喝,便無需太過擔心。劉雅惠指出,一瓶豆漿蛋白質13.6克、脂肪7.2克,是占了一半

  • 2024-02-18 07:31

    健康網》大豆品種營養各不同 做有機豆漿就選「它」

    沈莉馨/核稿編輯無論是飲品、料理還是調味料,生活中總少不了大豆的身影。農糧署指出,大豆含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等營養,國產大豆品種各有特色,台南5號、台中1號、花蓮1號蛋白質含量高,嘉大金珠異黃酮含量高,台南3號、台南11號則具花青素;而花蓮1號也是有機大豆的主角,適合加工為豆漿、千張及天貝。

  • 2024-02-10 17:15

    健康網》 春節團圓快來這鍋! 專家授養生「豆漿白菜滷火鍋」

    羅碧/核稿編輯春節許多家庭團圓會吃火鍋,對此,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於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分享新吃法,簡單方便的養生「豆漿白菜滷火鍋」無須像日式白湯耗時熬煮,濃郁風味又美味,白菜滷用豆皮取代也多了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滿分。王明勇表示,豆漿、豆腐、豆製品都是非常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冬天很多

  • 2023-12-10 08:35

    健康網》喝牛奶好處多! 醫:能降低鈣片依賴、少吃肉

    牛奶是健康飲食減重最佳飲品?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分享,從他實行健康飲食減重以來,最常喝有熱量的飲品,就是牛奶,因為乳品有很高的鈣,喝牛奶可讓人從鈣片解放;且喝牛奶也可讓人從肉品解放,意思是,只要有喝牛奶,就可以更放心地吃菜不吃肉,且近年來臨床觀察一再強調,少吃肉(用菜取代)預後較佳。

  • 2023-11-27 07:34

    健康網》「這飲食法」能改善腸胃不適 中醫:避免豆漿推調製豆奶

    腸胃不適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如腹痛、腹脹及胃食道逆流等。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Low-FODMAP)」飲食被證實可改善腸躁症的腹痛、腹脹與排便習慣(腹瀉、便秘),應避免花椰菜與豆漿等,因為以整顆大豆製作的豆漿,較易引起脹氣,建議改攝取調製過的豆漿製品(如豆奶),可能有較少纖維量降

  • 2023-10-21 07:34

    健康網》長輩聰明補充蛋白質 食材比一比第一名是「它」

    一些上了年紀的長輩會因為「牙口不好」、「覺得新陳代謝慢要減少進食」,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飲食不均衡,也很有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攝取不足,甚至影響正常生理作用或健康,並列出常見10種食材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前3名為雞胸肉、菲力牛肉、鮭魚肉。

  • 2023-10-08 08:36

    健康網》防乳癌靠適量攝取黃豆! 營養師點1物先別碰:仍待研究

    不少乳癌病患常有個疑問「到底能不能吃黃豆、喝豆漿?」更有不少人擔心吃了之後乳癌會找上門。對此,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黃豆(大豆)因含大豆異黃酮,具平衡雌激素的功效,能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她建議,一般人或乳癌病患每日攝取2至3份的黃豆食物,但應避免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劑,高劑量營養品對於乳癌病患的影

  • 2023-09-23 20:44

    健康網》喝豆漿竟脹氣、拉肚子 醫點出4個原因

    1位年輕女性每次早餐都搭配豆漿,但吃完總不知道什麼原因拉肚子,她懷疑可能是豆漿有問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指出,腹痛、腹瀉原因可能是抗胰蛋白酶、大豆過敏、刺激胃酸過多、大腸激躁症導致。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豆漿原料黃豆具有營養成分高的植物性蛋白,喝豆漿

  • 2023-09-20 21:32

    健康網》更年期熱潮紅惱人! 醫教對策:每日1杯豆漿

    更年期是熟年女性的必經之路,但也會伴隨像是熱潮紅、盜汗等不適症狀。對此,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指出,豆漿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以緩解因雌激素不足引起的更年期症狀。多項研究也指出,大豆異黃酮能夠緩解熱潮紅症狀,並降低嚴重熱潮紅比例,相對荷爾蒙治療,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替代方式。

  • 2023-09-07 12:56

    健康網》喝豆漿會得乳癌? 營養師:反而降低風險

    豆漿營養豐富,是不少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喝豆漿會導致乳癌?營養師徐綉媛表示,雖然豆漿含大豆異黃酮,但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活性相對較弱,並且在體內可結合雌激素受體,競爭性阻斷天然雌激素對乳腺組織的作用,這種作用會對乳腺細胞的增殖和發展起到抑制效果,反而降低乳癌風險。

  • 2023-09-03 15:52

    健康網》染腸病毒別碰3類地雷食物 營養師授快快好妙招:冰品可吃!

    近期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再加上已經開學,相信許多家長都非常擔心家中寶貝會被傳染,若真不小心得到腸病毒,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強調,鹹食、點心及飲品類要避免;若想讓病情快點好轉,建議可選擇冰品來冰鎮降溫,除自製水果或牛奶剉冰外,在發燒、喉嚨痛時,則可吃軟嫩的布丁或奶酪,都蠻適合,記得病痛

  • 2023-08-16 05:30

    夏天解渴 白開水最佳選擇 無糖飲料、自製愛玉冰涼一夏

    暑氣逼人的夏日,在室外不用5分鐘就汗如雨下,適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但待在冷氣房下的民眾,千萬不能因為沒有流汗就忘記補水,少喝水反而容易泌尿道感染。尿液呈茶色 缺水警訊要了解身體是否缺水,可觀察尿液顏色,若喝水量足夠,尿液會是無色;若觀察到尿液顏色像綠茶般的顏色,這是身體缺水的症狀。

  • 2023-08-14 22:05

    健康網》豆漿喝多恐致胃食道逆流? 學者揭「3成分」是關鍵

    豆漿是早餐必搭聖品之一,然而,喝多了卻可能是某些人的毒藥!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分享,豆漿中的異黃酮類化合物、植物纖維、嘌呤3種物質,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其中,嘌呤會被代謝成尿酸,可能進一步引起尿路、痛風結石等問題,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 2023-08-03 20:15

    健康網》吃消夜不會有罪惡感了! 營養師推6種食物低卡又助眠

    有沒有遇過半夜肚子餓或嘴饞想吃消夜,但又感覺吃了會有罪惡感的情況呢?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消夜可以選擇簡單、低卡且無負擔的食物,像是綠香蕉、奇異果、豆漿鮮奶、希臘優格、毛豆及雞蛋,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還可以在睡前補充幫助入睡的營養素。

  • 2023-07-29 06:22

    健康網》豆漿護心又能增肌 營養師列4優點:喝前加「它」能補鈣

    豆漿是許多民眾早餐必搭飲品之一,營養師林俐岑表示,豆漿對身體有許多好處,除能調節血脂肪、助體態管理及增肌減脂,又具飽足感,是飢餓時的好夥伴。許多人喝牛奶會拉肚子,改喝豆漿想要補鈣,但豆漿鈣含量低,是牛奶的1/10,可在豆漿內加入黑芝麻粉,提高鈣含量。

  • 2023-07-21 07:36

    健康網》黃豆高普林痛風卻能吃豆花! 醫揭原因:仍要注意「它」

    近期天氣高溫炎熱,很想來點冰冰涼涼的豆花嗎?但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可以吃嗎?對此,醫師表示,黃豆在加工過程中,普林含量會減少,所以黃豆製品不屬於高普林食物,像是豆花、豆腐及豆漿等。但仍要特別注意,搭配豆花的糖水含有果糖,會在體內產生反應,增加高尿酸血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