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20:30

    健康網》慢性腎衰竭需長期奮戰! 治療進步3特徵 您做到幾項

    葉立斌/核稿編輯慢性腎衰竭是個長期奮戰的慢性病,但不同病人,面對同樣的醫師、同樣的藥物治療,效果卻會有所不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摒除基因的因素外,可發現3個治療成功的關鍵特徵,包括:相信醫師、嚴格要求自己;專注培養護腎習慣,而非專注於腎臟病;樂觀面對病情。

  • 2024-02-25 12:00

    健康網》8種不鹹卻高鈉食物! 吐司、運動飲料都入列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人都知道重鹹對身體不好,不過你知道很多不鹹的食物也是高鈉一族嗎?營養師彭逸珊為此分享8種不鹹卻高鈉的食物,包含雞絲麵、酸菜、泡菜、貢丸、豬肉乾、吐司、運動飲料、燻雞等。雖說鈉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過量的鈉,容易使人水腫、造成腎臟負擔或血壓飆高等問題。

  • 2024-02-16 06:30

    健康網》「黑色食物」的神奇功效! 醫:這樣吃護腎又增免疫力

    葉立斌/核稿編輯中醫的五行理論認為「色黑入腎」,黑色食物具有補腎的作用,且食用後能強精壯骨。牙醫師葉昭孝分享,黑色食物包含了黑豆、黑棗、黑木耳、紫米、黑芝麻,這些食物富含有花青素可以調整系統。其中發芽的黑豆可和黑米混合白米熬煮成粥品,黑豆本身也可研磨成黑豆漿,或加入吉利丁、洋菜粉製成凍狀,增加食物變

  • 2024-01-21 14:03

    健康網》10大護腎食物曝! 醫推多吃「它」抗發炎、降血脂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灣洗腎盛行率居於全球之冠,想擁有健康腎臟,日常飲食成關鍵!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整理出10大護腎食材,包括魚油、藍莓、羽衣甘藍、黑木耳、豆芽菜、蘋果、橄欖油、大蒜、洋蔥及小黃瓜;其中魚油有助抗發炎、促進循環、降血脂等,建議民眾多吃秋刀魚等魚類來補充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仍注意蛋白

  • 2023-12-04 05:30

    《健康充電站》護腎講座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科醫師吳逸文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2月9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3樓,捷運板南線/亞東醫院站3號出口),主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此活動免費入場,也不必事先報名,洽詢電話:(02)2395-5211洪鈞培文教基金會、(02)

  • 2023-10-30 17:51

    健康網》你是水腫不是胖! 中醫:快按3穴、吃4食補消腫又護腎

    水腫是現代人常見的現象,究竟要如何消腫?對此,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想改善水腫除飲食控制外,日常可按壓陰陵泉、復溜、承山等穴位,藥膳食補中也可吃四神湯、桑荷飲、薏仁水、黑豆水,有助消腫、護腎、化濕等功效。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指出,與肥胖相比,水腫比較偏向是身體的一個「狀態」,若

  • 2023-10-30 13:30

    健康網》多喝水能護腎! 醫:少碰「它」恐腎衰竭

    多喝水可以預防腎臟感染、發炎!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足量飲水能減少急性腎損傷發生,也能減少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但要注意,別把含糖飲取代水,因為除了造成血糖升高、肥胖外,也會增加痛風、脂肪肝等風險,更會造成蛋白尿及導致腎臟衰竭。

  • 2023-09-12 05:30

    洗腎前一年8成有高血壓 國健署推8招護腎

    最新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另有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是慢性腎臟病最大的風險因子,除了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從前端預防,呼籲國人透過「護腎8招」維持腎臟健康。

  • 2023-09-11 14:41

    洗腎前一年8成有這病 國健署推「8招」護腎

    最新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另有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提醒,「三高」是慢性腎臟病最大的風險因子,除了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從前端預防,呼籲國人透過「護腎8招」維持腎臟健康。

  • 2023-07-20 05:30

    《健康充電站》護腎健康講座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於7月25日下午1時15分到3時45分,於台大癌醫中心醫院5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57號)舉辦健康講座。由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賴台軒主講「打造『腎』利人生~腎臟病的預防與保健」,以及台大癌醫營養組營養師王培賢主講「吃得巧,保健康~護腎飲食聰明吃」。

  • 2023-07-19 14:35

    健康網》單顆腎臟者更容易高血壓 醫:日常護腎顧好這8項!

    剩下單顆腎臟,該如何保養?對此,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提到,臨床上單顆腎臟常見原因,如先天發育異常、手術移除或移植捐贈。同樣能維持正常功能及生活,但比常人更易出現高血壓、蛋白尿、腎衰竭。應做好護腎黃金8守則,含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不當藥物、足量飲水、戒菸、定期門診追蹤。

  • 2023-05-01 11:33

    健康網》從細胞搶救腎功能! 醫推6招:延緩衰退速度

    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且發展至後期需要洗腎。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從正常腎功能衰退到洗腎需要25-30年,因此腎友要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除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控制好血糖、血壓等慢性病外,可透過多吃抗氧化飲食、腎友專用的抗氧化劑保健品、運動、管理慢性疼痛及壓

  • 2022-11-20 18:20

    健康網》小雪勤護腎 中醫授2穴位+藥膳

    後天(22日)為24節氣中的小雪,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指出,冬季陽氣潛藏、陰氣漸盛,人體易受寒氣影響,引發上呼吸道、心腦血管及關節疾病,此時節勿熬夜,建議選擇藥膳養腎,也可以透過按摩腎俞穴、湧泉穴來涵養腎氣。詹景琦指出,迎小雪要勤護腎,保護陽氣抵抗寒邪,切記勿熬夜,要曬冬陽以及食

  • 2022-03-09 14:31

    健康網》刷牙、洗臉也能顧腰子! 醫推4習慣幫你逆轉「腎」

    台灣是洗腎王國,據統計,2020年腎病醫療費用支出就高達562億元,是健保支出項目的第一名。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表示,中西醫的觀念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從日常飲食和作息方面,養成4個良好的習慣,包括用溫水刷牙、用冷水洗臉、用熱水泡腳、多吃黑色食物,就能輕鬆達到護腎、養腎的效果。

  • 2021-04-07 15:51

    國際愛腎日 義大大昌醫院辦兒童繪畫比賽 提升兒童護腎知識

    今年的國際愛腎日,高雄義大大昌醫院今年舉辦兒童繪畫比賽,該院院長張基昌表示,透過紙、筆描繪心目中的「愛腎、護腎」,不僅提升兒童對腎臟保健預防知識,也希望腎臟保健從小做起,並推廣到全家人身上。張基昌表示,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根據研究發現,台灣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的患者高達12%,平均每8個人就有1人患有慢

  • 2020-10-06 22:50

    健康網》腎臟「淹水」了 竟然是罹癌

    一向身體沒什麼毛病的60歲陳先生拿著健康檢查的報告走進門診,說他的腎臟「淹水了」。仔細看報告的內容,原來是腎水腫,經過一系列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腎盂泌尿上皮癌」,因為腫瘤阻塞導致的腎水腫;後來陳先生接受了腹腔鏡手術,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乾淨,後續在門診追蹤腎功能及腫瘤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