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3-08-02 05:30

    胸腹痛一年 竟是胃潰瘍惹禍

    一名13歲國中男學生,一年來經常出現胸腹痛,四處求醫皆未有效治療,到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罹患胃潰瘍所致,經用藥治療2星期後,胸痛情形已大幅改善。豐原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伃㚬 表示,大部分的胸腹痛可藉由詳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做出診斷,少部分才需要進一步檢查。該名國中男生因BMI高達32.

  • 2023-08-01 11:27

    國中生胸腹痛1年 竟是胃潰瘍惹禍

    1名國中生1年來經常出現胸腹痛,但四處求診未果,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胃潰瘍,經用藥治療2星期後,疼痛情形大幅改善。豐原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伃㚬表示,大部分的胸腹痛可藉由詳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做出診斷,少部分才需要進一步檢查。該名國中生因BMI高達32.4、略有中度肥胖情形,加上

  • 2023-03-01 19:45

    健康網》孩子學習很被動? 心理師:「習得無助感」可以這樣克服

    不少孩子到了國中、高中,課業壓力愈來愈大,而學習成就感卻愈來愈低,因而想要放棄,覺得再怎麼努力也沒有好成績、好表現;諮商心理師指出,面對孩子學習很被動時,先不要責罵孩子,而應該設法尋找孩子能做到的一小步,予以肯定,再逐步幫孩子克服「習得無助感」。

  • 2023-02-02 05:30

    網路成癮新興疾病 醫提3招改善

    一名高三生,國中成績不錯,順利考取頂尖高中。但高中後課業壓力逐漸加重,幾次小考不如預期,挫折感加重,決定用打遊戲來紓壓,久而久之,玩遊戲變成生活重心,和家裡關係逐漸疏遠,成績一落千丈。升學考將屆,父母斷他的網路並沒收電腦,高三生情緒激動,甚至以死相逼。父母察覺小孩已經無法控制行為,經過醫師診斷,高三

  • 2022-06-09 05:30

    男大生大油頭 醫授良方助改善

    念建築系大四的阿豪,每天趕作業到凌晨4、5點才睡,因為課業壓力大,每天「怒吃」雞排、珍奶當消夜,頭皮油得幾乎可以煎蛋。也因為阿豪總是頂著伴隨濃濃油臭味的大油頭上課,導致異性緣不佳,經醫師指導調整護髮產品、均衡飲食及健康生活,阿豪終於擺脫大油頭的困擾,也順利脫離單身了。

  • 2019-10-30 10:40

    學生壓力大沒空運動減壓 美研究:摸摸毛小孩就好

    學生課業考試壓力大,卻沒時間運動紓壓?美國研究,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學生的壓力。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做這項研究,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針對寵物進入校園的好處進行探討。研究者以249名大學生為對象,將參與者隨機分四組,包括可與動物進行

  • 2017-01-05 06:00

    女童天天咬指甲 課業壓力太大啦

    期末考週來臨,不少家長緊盯孩子K書,但一名國小女童長期出現咬指甲動作,家長勸阻無效,眼看女兒將10根手指頭咬到流血後,帶她到身心科看診。原來小女生個性好強,很在乎分數,加上家長從小要求她要名列前茅,導致女童考前壓力大增,只好靠著咬指甲來宣洩。經醫師父母溝通後,才慢慢修正女童慣性動作。

  • 2016-03-08 21:40

    香港4日內驚傳3宗學生跳樓

    香港在4天內發生3宗學生跳樓的案件,3宗案件疑似都與課業有關,引發當地社會關心,而香港精神科醫師李厚道就建議家長,若小孩感覺到自己「三無」,意即覺得自己「無用」、「前景無希望」及「無人幫」,就要盡早帶他們去求診。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策劃總監羅亦華則認為此狀況,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