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6 18:32

    國台語攏ㄟ通!慈濟菲律賓長照二專班畢業生 首批分發6人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為補充國內長照人力,衛福部、勞動部開放具有台灣二專「副學士」資格的長照科系畢業生,來台以勞動部「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聘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2019年就開始招收二年制日間部長期照護科菲律賓籍專班,公費生須留在台灣服務6年,首批6名畢業校友去年底回台報到,今年起分發進入各慈濟醫院長

  • 2023-03-16 19:48

    健康網》缺乏語用能力影響人際關係! 專家列孩童發展8階段

    人們在交流和表達時,會根據不同溝通情境,以合乎社會禮儀的方式和人對談。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指出,此種使用語言的能力就叫做語用能力,跟人際互動有很大關聯。若缺乏此項能力,容易造成溝通中斷,或產生人際關係上的不愉快。多數孩童3-4歲時能懂得用禮貌的口吻提出請求,6歲以上就能推論他人溝通意圖。

  • 2023-03-07 12:44

    健康網》童言童語讓場面好尷尬? 專家:跟語用能力有關

    許多孩子童言童語、有話直說,但不看場面講話時常讓場面變得很尷尬。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指出,這跟小孩的語用能力有關,若無法適當地使用語言,容易造成溝通中斷,或產生人際關係上的不愉快。語用能力包含清楚表達溝通動機、依據對象選擇適當的說話方式、理解他人言外之意與能夠熟練地交談。

  • 2023-01-27 15:18

    健康網》孩子不喜歡跟同儕聊天? 4種語用能力一次看

    一般來說,孩子在1歲到1歲半之後便開始發展簡單詞彙(如媽媽、車車、ㄋㄟㄋㄟ、掰掰),並在2歲時出現雙詞組合(如:你好、媽媽抱抱、要餅乾、謝謝你),而在3歲時則能說出簡單句子(如:我要車車、媽媽抱我、不要吃麵、我畫狗狗),直到4歲開始能說出一些更進階的複雜句子,但擁有這些語言能力,並不代表就會跟別人互

  • 2022-07-30 05:30

    爸媽陪伴親子共玩 幫寶貝戒3C

    暑假期間兒童長時間待在家看手機、平板,臨床心理師提醒,兒童長時間使用容易分心、也減少親子互動時間,提醒學齡前兒童使用3C對大腦發展危害性高,應避免使用,小學兒童除視訊上課,平常用3C也不宜超過1小時。學齡兒童 每日不宜超過1小時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邱雅雲指出,不少家長面對哭鬧、亂跑的孩子,提供手機或平

  • 2022-07-23 05:30

    中風後失語症 唱望春風練回語言能力

    58歲的盧先生很喜歡唱歌,日前因出血性腦中風急診就醫,接受手術治療,但因腦部語言區受損,留下無法表達的後遺症,而被轉介接受語言復健治療。治療師發現他雖然罹患「失語症」,但卻能完整唱出「望春風」,於是協助他將日常生活用語套用到歌曲中,經過一年多的訓練,盧先生終於會說簡單語句,且持續進步中。

  • 2021-12-29 20:56

    健康網》先天性聽損應儘速確診 以利語言、身心發展

    若新生兒聽力篩檢沒過怎麼辦?醫師指出,若初診、複診皆未通過,應儘速去大醫院檢查是否有先天性聽損,越早確診越不會造成未來孩子學習語言的阻礙,建議在出生3個月內確診,滿6個月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未來就能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 2021-12-02 11:11

    全國首處 信誼攜手新竹台大分院成立病房嬰幼兒閱讀室

    美國研究發現,因為生活環境缺乏外在刺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出生的嬰幼兒,語言、運動及整體認知能力的表現都顯著下降。全國第一個病房住院區嬰幼兒專屬閱讀室近日啟用,信誼基金會攜手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院,共同為前來就醫或注射預防針的親子,提供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

  • 2021-09-04 14:41

    長期服藥可能引發失智? 專家曝「這成分」需注意

    美國FDA近20年來首度通過失智新藥,你用的到嗎?你知道,長期吃哪些藥有可能會提高失智風險?最新研究發現,顧好你的心,也對你的大腦好。失智、老化大不同 早期症狀不明顯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吳承誌藥師指出,失智不是只有忘記,是全面退化,並非正常老化,而是一種疾病。不單只有記憶力衰退,

  • 2020-07-16 05:30

    聽力退化未矯正 恐致大腦也退化

    64歲的徐先生重聽已有10年之久,雖曾使用助聽器,但效果不佳,經常因為雜音聽不清楚,而未每天配戴,僅在需要時才使用,重聽愈來愈嚴重,加上未正常配戴助聽器,語音辨識能力漸差,必須倚賴看人嘴型猜測意思,工作與生活非常不便。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一旦嚴重到重度聽力障礙時再行配戴,即使聽到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