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4 05:30

    失智症10大警訊 切勿忽視

    70歲的阿英高中畢業後,曾工作過一段時間,婚後則是專職家庭主婦,很會做飯,買菜時,很會殺價,自己帶小孩,家裡有拜拜的習慣;當阿嬤之後,偶而也需要照顧孫子,沒有照顧孫子時,則會去找鄰居去寺廟拜拜,也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和有社交活動。然而,今年過年後,阿英的狀況變得有一些不一樣,有時她會忘記跟鄰居約好去寺廟

  • 2023-06-17 17:48

    健康網》缺維生素B12恐增失智風險! 營養師:長期吃全素要注意

    維生素B12是人體造血、維持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營養師陳心驊提醒,若缺乏維生素B12恐會造成貧血、舌炎、腸胃不適、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手麻無力等症狀,甚至會增加罹患失智、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此外,若長期吃素、酗酒以及服用Metformin、秋水仙素、制胃酸劑等藥物,也會導致缺乏B12。

  • 2023-03-17 12:46

    打造長者熟悉穩定的環境 豐原醫院「拾憶之家」整修完工

    豐原醫院日間留院「拾憶之家」不僅讓失智症長輩白天獲得優質專業照顧,亦緩解家屬照護負荷,且提供家庭成員專業照護咨詢與支持,讓失智者安心、照顧者放心。病房近日整修完成,環境佈置懷舊復古風,希望營造出讓失智長者感到熟悉又溫馨的環境,重拾過去美好回憶。

  • 2022-04-29 05:30

    銀髮族甲狀腺低下症狀 常誤認老化失戒心

    甲狀腺位於下頸部氣管前方,左右兩葉形狀宛若一隻蝴蝶,是人體最表淺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是調控新陳代謝重要的荷爾蒙。一旦甲狀腺分泌不足,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新陳代謝率變慢。易併發肥胖、心血管問題銀髮族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常與生理老化的症狀混淆,例如記憶力變差、嗜睡、言語與行動變得遲

  • 2022-02-09 23:02

    健康網》疲勞怕冷還發胖 食藥署:當心甲狀腺低下找上門

    甲狀腺位於頸部兩側,影響著人體生長、新陳代謝與細胞合成等功能,​是很重要的內分泌系統。​食藥署指出,當人體因為疾病而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不足​,也就是甲狀腺低下症,​常見症狀有體重增加、臉部浮腫、疲勞、嗜睡、心跳變慢、頭髮變細、憂鬱、記憶力下降、怕冷、血脂上升、經期紊亂​。

  • 2021-12-06 17:00

    6旬婦人常頭痛、忘東忘西 竟是6公分腦腫瘤作祟

    台中一名62歲周姓婦人,近來常忘東忘西,還出現頭痛、頭暈,原不以為意,直到前陣子早上起床卻昏倒,家人趕緊送醫,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側額葉有一個約6公分大小的腫瘤,趕緊安排電腦斷層導航系統精準切除腦瘤,婦人一週就出院,預後生活良好,忘東忘西的狀況也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