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2 12:08

    健康網》抗毒5招遠離食安風波! 醫:從每天喝水、纖維開始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食安風暴延燒,引起社會驚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抗毒5招,包括:少吃加工及外食、多喝水及膳食纖維、吃高抗氧化力食物,增加肝腎排毒、多流汗,以及避開生活毒物。其中喝水可增加代謝,讓身體處在健康且代謝快的體質;而足量膳食纖維可將毒物包覆成大便,減少吸收身體比例。

  • 2024-03-29 09:21

    健康網》「康普茶」喝出健康 營養師曝6功效

    葉立斌/核稿編輯康普茶在超商及網路上隨處可見,有些確實相當好喝;但康普茶是怎麼做出來的?其對身體的益處?這些多數人應當不是很清楚。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在臉書粉專「Samantha珊珊|珊珊營養師」發文表示,近年來康普茶流行旋風席捲市場,除了歐美名人界,在亞洲也不妨多讓,也有人會在家中自製。康

  • 2024-03-09 06:31

    健康網》春天皮癢不要來 「3豆粥」健脾利濕還解毒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天乍暖還寒,也是許多人皮膚開始「癢」的季節。瑞隆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張靖翎指出,春季體內濕氣較重,容易出現濕疹、汗疱疹等皮膚問題,飲食上建議少吃生冷食物、冷飲、寒涼性蔬果。她也推薦包含3種豆的利濕健脾粥,其中綠豆、紅豆,有健脾胃、利水消腫,清熱消暑的效果,而黑豆則是兼具有解毒之效。

  • 2024-02-07 09:20

    健康網》別急著將洋蔥下鍋! 營養師:切碎靜置10分鐘 營養加倍

    葉立斌/核稿編輯洋蔥是很常見的食材,和每種料理都很百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洋蔥刺鼻的氣味、辛辣的成分,源自硫化丙烯,其可脂肪燃燒、降低血壓、預防血栓、降低血糖、利尿發汗、鎮靜作用、解毒作用、滋養強壯等功效。若能再將其切碎並靜置10分鐘,更能轉換出更多營養,增加消除疲勞、發汗、抗菌等作用。

  • 2024-01-31 08:30

    健康網》銀杏利尿、解毒又祛痰! 中醫點名3族群不宜食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銀杏全身都是寶,不管果實、葉子、樹皮、樹根皆可入藥,且營養價值高,深受眾人喜愛。中醫師王大元表示,銀杏果又名白果,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白果性平味甘苦,具有清熱利尿、通便解毒、止咳祛痰之效,然而生果含有毒素和苦味,去殼煮熟後才能食用,孕婦、服用抗凝血劑和凝血功能異常者也不適合使用。

  • 2023-08-10 15:05

    健康網》黃連其實有3種! 中醫師:「這些人」小心使用

    良藥苦口的最佳代言人就是黃連了,能降火氣又可治療有熱象的各種皮膚疾病等,那使用黃連有什麼禁忌呢?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芝晨表示,黃連大苦大寒,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及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則要小心使用。此外,她也提到,黃連不是單一種植物,其

  • 2022-11-18 13:40

    解熱鎮痛乙醯胺酚過量恐肝損傷 國內研究新進展現解毒曙光

    常用於解熱、鎮痛的止痛藥物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APAP),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或接種疫苗引起的不適症狀,在疫情期間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備用藥品,但在今日登場的「2022年國際中毒防治研究發展研討會」,專家提醒,過量服用恐併發肝損傷風險,國內研究新進展也

  • 2022-07-12 06:34

    健康網》大蒜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 專家:每天生吃2瓣效果好

    大蒜能提高肝臟功能,幫助解毒、排毒,進而改善動脈硬化、浮腫、降低心臟負荷,還能預防癌症。不過大蒜除了拿來入菜,專家提醒,生吃大蒜的效果最佳,每天吃2到5片蒜瓣就足夠。吃大蒜好處多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大蒜的二烯丙基硫化物及S-烯丙基-L-半胱氨酸等成分,能阻止

  • 2021-07-25 17:16

    健康網》宅家防疫猛發胖! 中醫師推7種中藥茶甩開「防疫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27日起台灣防疫警戒將從三級降到二級,許多民眾不是擔心口罩夠不夠用、該去哪裡玩,而是擔心在防疫時期所養出來的肥肉,能不能在解封之後速速消除。中醫師分享,擺脫防疫肥小秘訣,不僅可以解毒、去除體內多餘的油脂,又可以增加排便。

  • 2017-08-16 15:54

    醫病》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 醫師:無效啦!

    天氣炎熱,食物保存不容易,食物中毒風險相對也提高。網路流傳「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但醫師澄清,優酪乳並無緩解食物中毒症狀的作用,喝再多恐怕都是無效果,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而嘗試。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物中毒」通常泛指「急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為食用遭到微生物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

  • 2016-05-13 09:05

    吃太多垃圾食物? 記住4招對抗毒素!

    現代人飲食難以避免高糖分、鹽分食物或是加工食品,美國整合醫學醫師里普曼(Frank Lipman)提供4招解毒妙法,拯救辛苦的肝臟。《時代雜誌》報導,里普曼提供4個建議,除去體內毒素。第一、早上起床喝一杯溫的檸檬水,可協助肝臟生產酵素,促使其清除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