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5:29

    健康網》壓力大害臉長滿痘! 醫教3秘訣終結戰「痘」民族

    葉立斌/核稿編輯壓力大時,痘痘就會找上門,真的好困擾!安澐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高珮菡指出,當痘痘不自覺地來敲門,尤其是在T字區域的痘痘,就可能與壓力有關。此時除了看醫生、擦藥外,也應改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及不含酒精的保養品,做適當的保養;少喝乳製品;穩定生活作息、規律運動,來減輕壓力,改善痘痘問題。

  • 2024-03-15 05:30

    護腎8守則 擺脫洗腎王國

    台灣是洗腎王國,無論發生率或是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好消息是,腎臟病死亡率、發生率正在逐漸下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腎臟病已從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下降到第10名,發生率也從每百萬人口有316人下降至301人,其中關鍵在於讓民眾更認識腎臟病風險,逆轉腎功能異常,避免走向洗腎。

  • 2024-03-14 18:35

    健康網》看懂運動配碳水日計算 增肌減脂效果好!

    羅碧/核稿編輯依碳水循環飲食、運動是近年熱門減重法,但如何順利達到增肌燃脂?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碳循環飲食分成高碳水日、中碳水日、低碳水日,其中高碳日建議搭配高強度運動,加速代謝來增肌;中碳日則是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讓單位時間內燃燒「最多」的脂肪;而低碳日則是搭配低強度運動,避免

  • 2024-03-13 05:30

    170萬長者未規律運動 加速失能、衰老

    截至今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指出,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170萬名長者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僅約有4成長者符合世衛組織建議運動標準,恐加速失能與衰老,呼籲長者利用鄰近住家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

  • 2024-03-12 15:26

    逾百萬名長者沒規律運動! 國健署曝危機

    截至今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今(12日)指出,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170萬名長者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僅有約四成長者符合世衛組織建議運動標準,恐加速失能與衰老,呼籲長者利用鄰近住家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

  • 2024-03-06 09:11

    健康網》遠離慢性病拒久坐! 國健署授3招活動身體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班族長期久坐辦公室,容易導致運動量不足,進而讓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找上門!國民健康署提供3招,讓上班族平時也能增加身體活動,包含:能走樓梯就不坐電梯、上下班利用腳踏車或提早下車步行、上班時間上午及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

  • 2024-02-18 17:30

    健康網》腰痛別再到公園「躺輪胎」! 醫授2運動護脊椎

    葉立斌/核稿編輯部分公園可看到大型廢輪胎嵌在地上,不少人在上面躺著,伸展筋骨。然而醫師提醒,這麼做恐會造成腰椎受傷。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躺輪胎可改善腰痛、脊椎問題說法,缺乏醫學實證。要保護脊椎,他建議規律運動、減少久坐、做好體重管理、尋求專業衛教及評估等。如橋式運動,以及死蟲運動。

  • 2024-02-17 12:07

    健康網》年後整腸「這樣吃」! 醫:蔬菜補纖維 水果有酵素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連續幾日大魚大肉下來,容易引起諸多的腸道問題,造成年後到腸胃科門診報到的民眾激增。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表示,年後想要整腸,建議平時可多吃高纖蔬菜、攝取富含酵素的食物、適量補充益生菌,以及多喝水、早睡不熬夜、規律運動、少吃高熱量食物、保持愉快心情。

  • 2024-02-16 10:41

    春節後增肌減脂 5妙招甩掉「過年肥」

    農曆春節期間大吃大喝,體重容易上升,嘉義市衛生局提供吃原型食物、選擇未精緻全榖雜糧、注意進食順序、規律運動、少吃油炸及高糖餐飲等5大妙招,健康甩掉「過年肥」。嘉義市衛生局表示,過年期間親友團聚吃年菜、喝酒助興等都容易讓體重失控,為避免新增的脂肪囤積在身上,建議民眾把握黃金減重期增肌減脂。

  • 2024-02-04 09:43

    3分之1癌症可預防 落實防癌5招遠離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是可以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安排適當治療,另外3分之1則有治癒機會,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教導民眾防癌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酒檳榔」,即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 2024-01-24 12:29

    避免「三高加二害」營養師解密「挑食」指南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標準,代謝症候群被定義為「三高加二害」,指的是血壓、血糖、血脂偏高,以及腰圍粗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提醒,避免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在「挑食」還有運動與體重管理。張麗娟說的「挑食」,是選擇優質食物,避免不健康的選擇,在食品工業化發達的現代,許多食品都是由

  • 2024-01-19 12:13

    健康網》對抗寒流來襲 醫:做好低溫保健9要點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央氣象署表示,下週日(21日)起寒流來襲,持續影響到下週四清晨。醫師表示,低溫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應寒流來襲,應做好保暖、暖身、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避免飯後立即泡湯、避開高風險時段運動、規律服藥、外出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辨識腦中風徵兆以及有異狀立即就醫。

  • 2024-01-14 05:30

    淺頸神經叢壓迫 轉個頭頸疼耳朵痛

    陳小姐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有一次硬舉之後,右頸部前側疼痛,疼痛會蔓延到耳朵,同時偶有耳鳴的現象,陳小姐嘗試伸展、按摩、口服止痛藥與抗暈眩藥物皆無法改善症狀,耳鼻喉科檢查也無外耳道炎、中耳炎,乃轉診到復健科檢查原因。醫師發現陳小姐頭轉左側會造成右頸疼痛,觸診胸鎖乳突肌中段以上會觸發耳朵痛,超音波檢查看到

  • 2024-01-11 11:53

    健康網》風寒易落枕閃到腰 中醫:2湯品補腎補氣

    沈莉馨/核稿編輯寒氣侵襲,落枕、腰部閃挫的患者易增加!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因天氣寒冷,寒主收引,導致肌肉緊繃容易緊縮而出現肩頸部僵硬、肩背部肌肉緊縮(落枕)、腰部肌肉緊縮(腰閃到)、抽筋。建議出門穿著做好保暖措施,在食補上可選栗子香菇雞湯、人參雞湯等,有增加身體熱能、補腎溫陽補氣等功效。

  • 2024-01-11 10:41

    健康網》寒流來襲手腳冷吱吱 營養師拋6招:補鐵、避生冷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天為何容易手腳冷吱吱?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指出,血液無法循環到身體末端,造成循環不佳,所以即便在室內、棉被裡,也會覺得很冷。多補充鐵、吃天然辛香料、吃的粗糙、避免生冷食物,規律運動、保暖做足,都能改善許多。

  • 2024-01-09 05:30

    冬天常胸悶痛 伴隨肩痠、冷汗須立即就醫

    近幾週寒流襲來,驟降的溫度會讓心臟驟停機率發生,時常能在新聞上看到許多因心血管疾病發作,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案例。氣溫變化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刺激,包括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心因性的猝死,都更容易發生,推測是因為天氣變化的時候血管收縮,血壓變化造成。

  • 2024-01-07 12:08

    健康網》天冷關節痠痛如同氣象台預報! 醫授4招預防改善

    葉立斌/核稿編輯冬天氣溫下降時,有許多病患關節痠痛、舊傷復發。醫師提醒,氣溫下降將使肌肉緊繃,關節僵硬,血液循環將變差。並提出4個方法來預防與改善關節痛。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提醒,氣溫下降,會使肌肉緊繃、關

  • 2024-01-05 15:35

    健康網》青壯年也要預防心梗 醫授護心8秘訣

    沈莉馨/核稿編輯前職棒選手張誌家日前傳出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3歲,引發各界惋惜。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提醒,青壯年族群保護心血管,應該做到關鍵8要素:充足睡眠、遠離菸害、控制血壓、降膽固醇、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穩定血糖、維持理想體重。

  • 2024-01-05 05:30

    健康生活 揮別長新冠症候群

    COVID感染後症候群,又稱「長新冠(long COVID)症候群」,指的是感染COVID-19康復後仍有後遺症。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好幾週、月,甚至更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調查顯示,約1/4的美國成年人在感染COVID-19後,出現了中長期的症狀。大約5%的人因此生活受影響,1.5%的

  • 2023-12-30 16:44

    健康網》跨年吃大餐要當「心」研究:年終壞膽固醇比夏季高出20%

    沈莉馨/核稿編輯歲末年終聚餐多,小心飲食不控制心血管疾病風險增。營養師林雨薇分享,一項丹麥針對25,764名人口的研究調查發現,人們在年底12月到1月(耶誕節至過年期間),身體的總膽固醇顯著比5~6月時期高出15%,而壞的膽固醇的數值甚至高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