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0 05:30

    傷口潰瘍反覆發作 深部靜脈阻塞作祟

    在醫學領域中,有些病症常被誤解,其真相往往在痛苦的探索後才被揭露。一名年近50歲女性,10年前,首次體驗到腳部潰瘍的痛苦。當時被診斷為血管炎,經過類固醇治療後,傷口雖然暫時癒合,但每當減少藥量,潰瘍便再次發作。這種反覆的情況,讓她不斷在治療與復發之間徘徊。傷口治療科別的努力,雖然一度使傷口穩定,但用

  • 2024-03-19 05:30

    打一個大噴嚏 險喪命

    一位65歲男子患有長期高血壓,某日天冷在林場工作時,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竟然差點要了他的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男子因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造成血管品質不好,一個大噴嚏使其主動脈從胸大動脈到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經即時診斷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搶救,才保住生命。

  • 2024-03-18 10:23

    長期高血壓且控制不良 65歲男子差點因打個大噴嚏而死亡

    一位65歲男子患有長期高血壓,一日天冷在林場工作時,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竟然差點要了他的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男子因長期高血壓且控制不良造成血管品質不好,一個大噴嚏,使其主動脈從胸大動脈直到下肢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長,經即時診斷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的搶救,才保住生命。

  • 2024-01-12 16:10

    日演歌天后病逝》八代亞紀曾患膠原病 醫:出現「這些」症狀留意

    沈莉馨/核稿編輯日本知名演歌天后八代亞紀去年9月爆出罹患「膠原病」暫停演藝活動,專心休養治療,豈料去年12月30日竟因「急性間質性肺炎」離世,享壽73歲。醫師表示,膠原病又稱結締組織疾病,是因自體免疫導致發炎,而引起的疾病,它會影響身體多種器官,除了皮膚、肌肉、骨骼等器官症狀外,還會出現發燒、疲倦等

  • 2023-10-26 05:30

    移工罹漢生病 併發壞死性血管炎病逝

    台灣的漢生病盛行率已降至世界衛生組織消除漢生病的標準,病例相當少見。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32歲的印尼籍女看護,在台6年期間不曾返鄉,某天出現關節疼痛且急速惡化,四肢變紫黑,並出現皮膚壞死情形,經切片後才確診為漢生病,搶救近2個月後,因併發症不治。

  • 2023-04-22 08:40

    健康網》血管炎不易察覺! 醫揭7大面向:小心血管阻塞

    血管遍布全身,如果血管出現狀況,就可能導致身體亮紅燈。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血管可能發生的症狀非常多,但不外乎是血管壁發炎、壞死,導致血管阻塞、破裂,因而造成組織、器官損傷,並分享血管炎常見症狀。●皮膚黏膜方面:如皮疹、紫斑、水泡、潰瘍、網狀青斑、口腔及生殖器黏膜潰瘍等。

  • 2023-04-03 05:30

    下肢血管炎癒合不良 微創手術解決10年痛楚

    門診來了一位年約45歲男性,自述雙下肢傷口反覆發炎而無法癒合將近10年之久。之前曾被診斷為血管炎,因此長期都在服用類固醇之類的藥物來控制病情,尤其在足部及腳踝處,可看到用很多紗布覆蓋傷口,移除後都是深淺不一的潰瘍傷口,而且非常疼痛,連門診護理師協助用棉棒清傷口都碰不得,都還是由他自己來輕輕刷洗。

  • 2022-08-09 13:04

    健康網》艾希頓庫奇爆罹罕病 一度失去視力聽力不能走

    44歲美國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週一於系列節目《荒野求生全明星》透露,幾年前因罹患罕病血管炎(vasculitis),一度影響到視覺、聽覺與行走能力,「它摧毀了我的視力、聽力,彷彿所有的平衡都被擊垮」,後來耗費超過1年時間重新站起來,也很慶幸自己還活著。

  • 2022-07-09 05:30

    7旬伯血尿又咳血 竟是血管炎引發腎炎

    72歲張伯伯日前因連日咳血送急診就醫,X光發現右側肺部浸潤,腎功能急劇惡化合併嚴重蛋白尿,經腎臟切片檢查,確診是血管炎合併「快速進展型腎絲球腎炎」,後經血漿置換術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平安出院。張伯伯一週來咳血多次,且近3日出現血尿,原本不願意就醫,但虛弱到無法下床才被家人帶至急診,檢查後發現血紅素僅剩

  • 2022-07-07 05:30

    小拇指變形腫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一位62歲女性因為右手小拇指關節腫脹疼痛3個月,起床後感到關節僵硬,嚴重影響到活動;她的右手小拇指遠端關節紅腫變形,有明顯按壓痛,X光檢查顯示骨頭邊緣遭到侵蝕,沒有正常的關節腔構造(如圖),抽血結果「類風濕性因子Rheumatoid factor」呈現強陽性,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開始接受相

  • 2022-04-07 13:48

    9月大女嬰反覆發高燒、起紅疹 原來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台中一名9個月大女嬰,反覆高燒超過3天,身上還出現紅疹,原以為只是一般疾病症狀,但進出醫院多次檢查,卻找不出原因,讓父母相當擔心,日前再度到醫院,經小兒科醫師仔細檢查,才確診罹患「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有5大臨床症狀,是造成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甚至會致命不可輕忽。

  • 2022-01-20 05:30

    下肢紅疹水腫》9歲童過敏性紫斑症 腎臟遭侵

    一位9歲男童兩週前肚子痛、大便更疑似帶血絲,雖然症狀隔天就緩解,但雙腳卻出現紅疹且些微水腫。理學檢查後發現,皮疹主要出現在雙側下肢和臀部,顏色偏向紅褐色、略微突起,安排糞便檢查結果雖正常,但尿液檢驗發現有蛋白尿。醫師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合併腎臟侵犯,在類固醇治療後蛋白尿已緩解,下肢紫斑也變淡。

  • 2022-01-19 11:16

    兒童腿部紅疹、血便 醫:當心過敏性紫斑症

    一位9歲男童兩週前肚子痛、大便更疑似帶血絲,雖然症狀隔天就緩解,但雙腳卻出現紅疹且些微水腫。理學檢查後發現皮疹主要出現在雙側下肢和臀部,顏色偏向紅褐色,略為突起,安排糞便檢查結果也正常,擔尿液檢驗發現有蛋白尿。醫師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合併腎臟侵犯,在類固醇治療後蛋白尿已緩解,下肢紫斑也變淡。

  • 2021-12-23 05:30

    幼童腹痛、腳現斑點 留意血管炎

    呂小妹是一位3歲的活潑小孩。她3天前有嘔吐與腹痛的情形,就醫後,雖然嘔吐已經緩解,但她仍三不五時抱怨肚子不舒服。之後,她的腳上開始出現一些紅色或紫色的斑點 ,因此到本院就醫。我們用手壓這些斑點時,顏色並不會改變,這表示有些血跑到血管以外,可能原因為凝血障礙、血小板疾病或血管疾病。

  • 2021-09-16 17:47

    健康網》皮膚長期起紅疹 醫:小心罹患血管炎

    一名女性患者因皮膚長期起紅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自體免疫引起的血管炎。醫師表示,血管炎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血管組織造成的,應注意飲食、睡眠及壓力的調節,也分享8個身體部位罹患血管炎的症狀。中醫助孕、減重權威中醫師蔡仁妤在臉書「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指出,血管炎,顧名思義為血管發炎的症狀。是由

  • 2018-01-25 06:00

    童下肢出紅疹 竟罹類過敏性紫斑症

    4歲郭姓男童罹患輕微感冒,兩週後卻出現腹痛、噁心及下肢紅疹,家人起初以為是腸胃疾病,到處就診吃藥都未改善。紅疹日漸加深變成有如瘀青的深紫色,轉到成大醫院急診後,才確認男童罹患的是好發於兒童階段的「類過敏性紫斑症」。孩童秋冬最常見的血管炎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志安表示,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

  • 2017-09-13 17:05

    醫病》婦人聽力減退、發高燒 原來是肉芽腫性血管炎作祟

    63歲陳姓家庭主婦平日身體健康,去年6月出現聽力減退,檢查中耳反覆積水;接著發高燒、下肢麻木無力,到成大醫院求診確認罹患肉芽腫性血管炎,緊急治療,病情才改善。專科醫師表示,此病如未治療,致死率9成以上,提醒如反覆發燒、鼻竇炎或中耳炎一直治不好、多處器官同時異常,可能是此病表徵,須儘快就醫。

  • 2016-02-26 06:00

    多變血管炎難診斷 被當肺結核又被疑愛滋

    一名20多歲的男性發燒就醫,發現肺部有結節,醫師以為是肺結核而通報疾管署投藥治療,不料病情始終不見起色,進一步朝酗酒、吸毒或愛滋病檢查,住院一個多月仍無法揪出病因,最後因為關節炎發作手腳關節腫痛,在會診風濕免疫科後,驗血呈現體內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ANCA)為陽性,終於確診是「血管炎」而對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