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2 05:30

    傷口癒後「紅腫凸疤」 增生性疤痕及早治療不留疤

    王小姐2個月前發生車禍意外,導致多處擦傷,其他傷口癒合後只留下色素沉澱,但是小腿前側靠近腳踝部位的傷口癒合之後,形成明顯紅腫的疤痕組織(圖1)。她問我:「醫師,我這個疤痕是不是不會好了?這個疤痕一直痛痛癢癢的,很不舒服。」我問她:「請問這個疤痕的大小跟原本受傷的傷口相比,是一樣大?還是比較大?」

  • 2023-12-02 05:30

    蟹足腫反覆發作 術後加做「放療」根治

    彰化縣的蘇姓女子因背部被蚊蟲叮咬,不但留下隆起的疤痕,而且奇癢難耐,被醫師診斷為「蟹足腫」,雖注射類固醇能減緩不適症狀,但會反覆發作,直到最近轉診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搭配放射線治療,才解決長期的困擾。蘇姓女子表示,其後背在1年前被蚊蟲咬傷,留下了小傷疤,沒想到疤痕逐漸隆起,並且向外擴張,變成3顆的隆起

  • 2023-12-01 20:25

    女子被蚊蟲叮咬癢、腫1年多 放射線治癒「蟹足腫」

    彰化現年48歲的蘇姓女子,一年前,後背被蚊蟲叮咬,從此留下疤痕隆起,隆起部位奇癢難耐,到醫院皮膚科就診,確定蟹足腫,醫師用類固醇注射,仍會反覆發作,直到最近轉診到彰化醫院,醫師搭配放射線治療,解決蘇小姐長期的困擾。蘇小姐就診時表示,她的後背一年前被蚊蟲咬傷,留下了小傷疤,沒想到疤痕逐漸隆起,並且向外

  • 2023-10-06 20:18

    健康網》跟傷疤說掰掰 醫授3種疤痕怎麼解

    當跌倒、被蚊蟲叮咬抓傷結痂後,在皮膚上留下了傷疤該怎麼辦?新竹台北芳療醫美醫師吳易儒說明,要先看傷疤屬於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哪種,才知道該怎麼除疤,另外,除疤最重要的是預防,越早開始處理越好,若是疤痕已形成,也可以與醫師討論最好的除疤方式。

  • 2023-09-06 05:30

    20公分蟹足腫 切除+放射治療見效

    40歲謝小姐20多年來,為左上臂有長約20公分的「蟹足腫」感到十分困擾,因擔心旁人異樣眼光不敢穿無袖衣服,雖陸續接受多次治療效果都不明顯,經整形外科團隊評估後,接受4小時手術切除與術後放射治療,至今在門診追蹤2年都沒有復發,讓她重新恢復美好人生。

  • 2023-09-05 15:45

    卡介苗「蟹足腫」長達20公分 手術+放射治療終於見效

    40歲謝小姐,20多年來左上臂長約20公分的「蟹足腫」讓她相當困擾,因擔心旁人異樣眼光不敢穿無袖衣服,雖陸續接受多次治療效果都不明顯,經整形外科團隊評估後,接受4小時手術切除與術後放射治療,至今在門診追蹤2年都沒有復發,讓她重新恢復美好人生。

  • 2023-07-17 05:30

    戰勝29%燒燙傷疤 55歲勇男完賽馬拉松

    55歲阿辰去年因車庫電線走火爆炸,導致全身燒傷面積29%,上半身幾乎體無完膚,加上蟹足腫體質,疤痕增生更厚、更痛,但他努力復健克服,今年3月更挑戰自我極限,參加21K國道臉部平權馬拉松路跑,忍受豔陽和疤痕的緊繃、熱痛及刺癢感跑完全程,贏得比賽,昨在台中市政府與陽光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上獲得表揚。

  • 2023-07-07 19:10

    健康網》不想受傷後留下肥厚疤痕 醫:4訣竅預防蟹足腫

    不想在受傷或手術後,出現厚實、凸起的疤痕組織,有訣竅!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在臉書粉專「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皮 專業」發文指出,預防蟹足腫應保持傷口清潔濕潤、使用除疤產品、避免讓陽光直曬疤痕,更不要過度拉扯到傷口周圍。

  • 2023-06-25 15:27

    女穿耳洞竟長出「蟹足腫」? 醫:避免不必要皮膚創傷

    1位39歲女性自述穿耳洞後覺得癢、疼痛,有暗紅色腫塊迅速長到覆蓋耳洞,疼痛影響到生活,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求診。皮膚科醫師檢查指暗紅色腫塊是疤痕向外擴張增生、引發「蟹足腫」。所幸,經外科手術切除合併除疤針治療後,外觀恢復正常,不適症狀也得到緩解。

  • 2023-06-04 17:05

    健康網》疤痕紅腫、搔癢 醫:小心蟹足腫上身

    你知道什麼是蟹足腫嗎?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指出,蟹足腫是一種疤痕組織過度增生的結果,其疤痕的範圍會超出原本受傷的區域,常見的症狀包括:紅腫、搔癢 、外觀變化、活動受限以及感染纖維化和脂肪組織萎縮等。李秉勳在臉書專頁「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發文

  • 2023-05-13 17:59

    健康網》疤痕預防重於治療 中醫:注意定期清潔、防色素沉澱

    疤痕不只影響美觀,還會影響生活品質。對此,中醫師陳盈光指出,有些部位的疤痕會嚴重影響關節活動度;有些疤痕本身會引發疼痛跟搔癢。依外觀型態,疤痕可分為4種,有表淺性、萎縮性、蟹足腫、肥厚性。透過中醫針灸可治療,但要處理到無疤有困難,因此預防重於治療,癒合期應好好照顧。

  • 2023-05-01 14:23

    健康網》猴痘疫苗施打方式分2種! 醫點這3類人應主動告知

    衛福部疾管署昨(26日)公布,猴痘(Mpox)個案增加12例,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提醒,猴痘疫苗需打滿2劑才有保護力,施打方式為皮內(ID)或皮下(SC),目前多採皮內給藥,但造成的皮膚局部反應可能較大,例如容易發紅、腫脹。若有蟹足腫體質、免疫不全、未滿18歲者,應主動與醫師反映,調整成皮下而非皮

  • 2023-04-04 21:35

    健康網》跟疤痕說掰掰! 醫揭傷口照護4關鍵

    不論動手術或意外造成的傷口,最怕的就是留下醜醜疤痕。整形外科醫師鄭穎說明,疤痕是皮膚受損、逐漸癒合後的必然結果。照護傷口時應維持患部乾淨,並保持傷口濕潤,也能適時使用除疤用品,且切記要防曬。此外,也可以透過醫美除疤,但蟹足腫、肥厚性疤痕體質或有糖尿病,易影響疤修復情形,應告知醫師評估方案與可行性。

  • 2023-01-28 12:08

    健康網》臉部鬆垮拉皮喚回春 醫:注意術後5大後遺症

    許多愛美人士,為了想要減緩皮膚老化,會到醫美診所做電波拉皮、音波拉皮療程。土城長庚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提醒,拉皮手術雖然因時代的進步變安全,但還是要小心可能有後遺症,像是皮下血腫、顏面神經受傷、皮瓣癒合不良、頭髮生長不良、疤痕增生等。

  • 2022-11-27 05:30

    癢、刺、痛! 疤痕突起張牙舞爪 蟹足腫盡早處理

    病人問:「醫生,我手臂上這個紅腫的東西是什麼呢?有時覺得癢、痛、甚至刺痛、抽痛耶!活動關節時會有緊繃感。」我看了一下,告知病人這是蟹足腫。蟹足腫是一種疤痕組織,大多有著像螃蟹腳的外觀,疤痕組織橫向的往兩邊擴展。其病因為傷口處纖維母細胞增生,產生過量的膠原蛋白,使疤痕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好發族群為基因

  • 2022-10-11 05:30

    傷疤增生或蟹足腫 可靠多模式治療緩解

    有些人在受傷後才知道自己體質特殊,結疤後出現難以消除疤痕增生或蟹足腫情形,大大影響美觀,若出現在關節更可能影響到生活,但透過「多模式治療」長期耐心與醫師配合仍有機會恢復的很理想。人體皮膚受傷後,角質細胞與纖維母細胞會增生膠原蛋白修補缺損的傷口,通常疤痕在此階段顏色較深、觸感較硬,半年疤痕成熟期過去後

  • 2022-07-21 05:30

    抓破青春痘 妙齡女背長巨蟲級蟹足腫

    27歲的陳小姐在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她以為是青春痘、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在意,但幾年來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就像一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除了要忍受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且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堪,陳小姐曾經過多次手術和各種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直到

  • 2022-07-20 11:02

    慎入!妙齡女背部長出罕見「巨蟲」 醫師警告:注意傷口修復

    27歲陳小姐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她以為是青春痘、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去在意,但幾年來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就像1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陳小姐除了要忍受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且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堪,陳小姐經過多次手術和各種治療,但效果不理想,之後來到

  • 2021-12-04 05:30

    手術疤變難纏蟹足腫 切除+放療根治

    手術後的疤痕痛癢化膿,最後變成蟹足腫,讓患者晚上又癢又痛到無法入睡,汐止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顏毓秀透過手術切除並採用蟹足腫不易復發的縫合法及整形術,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解決患者蟹足腫的問題。顏毓秀指出,一般皮膚在受傷後,人體會開始進行修復,若傷口較淺,僅傷到上皮組織,癒合後較不易形成疤痕,但若傷口深

  • 2021-12-03 12:03

    難纏蟹足腫 手術搭配低劑量放射治療降低復發率

    手術後的疤痕痛癢化膿最後變成蟹足腫,讓患者晚上又癢又痛到無法入睡,汐止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顏毓秀透過手術切除並採用蟹足腫不易復發的縫合法及整形術,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解決患者蟹足腫的問題。69歲秦伯伯因心臟瓣膜問題接受心臟開胸手術,術後胸部中央有一條長達25公分的傷口,拆線後疤痕日益發癢且伴隨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