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1:10

    嘉義柳溝國小健康大使選拔 廟口宣導「85210」健康生活

    嘉義縣溪口鄉柳溝國小為全國「健康促進-社區夥伴」特色獎學校,為推動健康體位政策,選出各年級健康大使,由校長率領到社區廟口宣導「健康密碼85210」、「五正四樂」等口號,希望無論學童或阿公、阿嬤,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做好情緒、健康管理。柳溝國小校長李淑惠表示,學校獲得今(2024)年全縣「健康體位議題

  • 2024-03-16 19:01

    健康網》寶寶老愛咬手手? 醫曝長大恐釀3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醫師,我家小朋友一直都有吸吮手指的習慣,會造成哪些影響嗎?」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對此,嶺先牙醫診所醫師許湘敏在臉書「嶺先牙醫診所」發文表示,長大後仍持續有吸吮手指的習慣,可能會導致牙齒和口腔方面的問題,包括:牙齒錯位、上顎形狀改變、語言發音及口腔健康等問題。

  • 2024-03-16 17:00

    健康網》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醫推「4字訣」落實愛牙

    沈莉馨/核稿編輯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力行「檢、刷、線、嚼」愛牙4字訣,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

  • 2024-03-14 08:31

    健康網》含氟美食一次看 醫:多吃防蛀牙!

    羅碧/核稿編輯防蛀牙,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選含氟牙膏,龍江牙醫診所牙醫師鄭鈞元表示,其實除了牙膏、漱口水外,也可以透過食物來補充氟,並分享13種含氟美食,其中含氟量贏過眾多蔬果的海藻,其含氟量每公斤達2.3-14.3mg,不只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還可以使血管更富有彈性。

  • 2024-03-13 15:51

    健康網》全口重建牙齒需要全拔光? 醫曝「3種」不拔不行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來牙科進行全口重建治療,聽到醫師說要拔掉整排牙齒,而嚇得退避三舍。牙醫師邱啟庭表示,出現這3種狀況則會選擇大範圍拔牙,當病人若是牙齒受損嚴重,患有嚴重牙周病、大範圍蛀牙評估無法修復等症狀,或是牙齒排列臨亂、咬合不正口等腔結構問題,最後是問題不限於單顆牙齒,而是涉及全部牙齒或口腔

  • 2024-03-11 11:43

    健康網》基因害你常蛀牙?牙醫師:無科學實證

    你有蛀牙嗎?有網友分享自己天天刷牙,且使用牙線,卻頻頻蛀牙;反觀身邊的人不用牙線,卻沒看他因蛀牙所苦,怎麼會這樣?有網友說這是基因問題;牙醫師分享,目前沒有正式研究指出基因或人種會特別容易蛀牙,反倒是「牙齒排列、咬合、唾液、吞嚥、口呼吸等因素,都會顯著影響蛀牙率。」

  • 2024-03-06 21:05

    健康網》蛀牙別不理它! 牙醫帶你認識蛀牙3階段

    沈莉馨/核稿編輯發現口腔問題時,要尋求牙醫治療,千萬別讓蛀牙惡化。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蛀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但越早開始治療,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就會越低,他也解析蛀牙3階段。

  • 2024-03-01 09:45

    健康網》牙酸原因大公開! 刷牙用力、蛀牙全中招

    牙酸讓人好難受!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指出,牙齒的神經分布在牙髓腔裡,當牙齒的象牙質暴露在口腔裡,刺激到牙本質小管內的神經,就會感到「酸感」,因此若蛀牙蛀到象牙質裸露或是刷牙太大力時,恐讓牙齒酸。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分享,前幾天有網友詢問「過年跟家人喝酒的,發現牙齒很酸,

  • 2024-02-21 21:08

    健康網》想擺脫一口黃牙快戒菸! 醫:茶和咖啡也易色素沉澱

    羅碧/核稿編輯拍照時,您會大方露齒而笑嗎?有些人會因有一口黃板牙而只敢抿嘴笑,對此,中和漾潔牙醫診所院長蕭閎懋醫師在臉書「蕭閎懋牙醫師」表示,撇除天生牙齒比較黃的原因,常見牙齒染色原因包含飲食習慣,如愛喝茶、咖啡,久了容易色素沉澱、牙齒疾病等,建議戒掉不良習慣,像是抽菸,來擺脫一口黃牙。

  • 2024-02-20 15:19

    健康網》牙齒水雷射效果佳、恢復期短! 醫揭3適應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對多數人而言,看牙是不愉快的經驗,進行各項牙科手術時,拉扯牙肉的不適感,真的讓人不舒服!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提到,近年來出現牙齒水雷射的治療方式,可用於修復蛀牙、治療牙髓炎、美學牙科矯正,其使用高能量雷射進行治療,因此可精確處理,減少恢復時間及效果顯著。

  • 2024-02-16 15:11

    謠言終結站》懷孕蛀牙是被胎兒「吸鈣」? 牙醫:這3項才是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古早曾有「生一個囝仔、落一支嘴齒」的說法,讓不少孕媽咪認為,孕期產生的蛀牙、牙齒鬆動,是因為鈣質被胎兒「吸走」而導致。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表示,這種說法只是迷思,孕期之所以容易蛀牙,主要有3主因,包含:飲食習慣改變、孕吐、荷爾蒙改變。

  • 2024-02-15 13:44

    6旬翁牙齒壞光光「數定」全口植牙重享咀嚼樂趣

    高雄67歲李先生因牙齒從小疏於保養,加上在化工廠上班長年輪3班,未注意口腔保健,30多歲起就因蛀牙導致缺牙而需植牙,多年來植了8支假牙支架,但最早的植牙已壞掉、吃東西發痛,只能吃軟質食物用吞的,2年前到高醫做「數定假牙」的全口植牙,靠著數位一條龍的重建和美容,李先生感動地說「已能聽到咬蘋果時清脆的聲

  • 2024-02-10 09:50

    健康網》根本蛀牙殺手! 醫曝年節傷牙食材

    葉立斌/核稿編輯過年期間難免會吃上一些小零食,沐研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有6種零食是蛀牙殺手,在吃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像是湯圓易提供細菌養分;牛軋糖、瓜子硬度高,恐牙齒崩裂;洋芋片等高澱粉類零食、肉乾易卡牙縫;酸性食物易腐蝕牙齒;至於酒精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造成牙菌斑與細菌堆積。

  • 2024-02-01 19:45

    健康網》孩子喝100%無加糖純果汁補營養? 醫:小心越喝越胖

    沈莉馨/核稿編輯水果有益健康,但有些人會因為便利、快速,而購買標榜100%無加糖純果汁。小森林兒科診所醫師許鈺敏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每天一份237毫升的100%無加糖純果汁會讓孩子BMI增加,因此不建議飲用。況且在纖維素、營養上,果汁與水果間沒有可比性,更對1歲以上的兒童來說,不具有額外營養價值,建議

  • 2024-01-24 11:33

    北市聯醫寒假推兒童免費局部塗氟 本週六加開場次

    齲齒(蛀牙)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牙齒表面局部塗氟可有效預防蛀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在1月22日至2月2日寒假期間週一至週五提供6至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本週六上午更在和平、婦幼以及仁愛院區加開場次提供免費塗氟活動。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顯示,2至3歲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蛀牙率

  • 2024-01-11 20:45

    健康網》孩童牙齒出現白斑、變軟恐是蛀牙前兆 醫曝3招預防

    羅碧/核稿編輯預防孩子蛀牙一直是父母關心的問題,對此,牙醫師邱啟庭在臉書「重「啟」燦笑人生-全口重建權威 邱啟庭醫師」發文表示,含糖食物、未能及時發現蛀牙是造成小孩牙齒健康威脅的原因。邱啟庭指出,每日刷牙與清潔、定期檢查與預防、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都是預防蛀牙好方法。

  • 2024-01-04 21:44

    健康網》醫列中年5大常見牙齒問題 你中幾項?

    羅碧/核稿編輯隨著年齡增加,我們不只需要擔心身體代謝的減緩,還要開始關注口腔健康問題。對此,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列出5個中年(50歲到60歲)常見的幾個牙齒問題,其中包含:「牙齦發炎」、「蛀牙」、「深咬及缺牙」、「牙齒黃、亂」、「牙齒疼痛、不適」,建議定

  • 2023-12-21 20:36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害口臭、蛀牙 醫:及時漱口清除胃酸

    沈莉馨/核稿編輯口臭不一定是牙齒出問題,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釀禍!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口腔黏膜疾病、吃了氣味大的食物、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齲齒、牙周疾病等都會引起口臭,尤其是胃食道逆流,不只會影響口氣,還可能導致蛀牙。建議,若發有胃食道逆流,應避免刺激性食物、調整睡眠姿勢;並要及時漱

  • 2023-12-21 17:06

    健康網》蛀牙惡化5症狀上門! 醫:感染擴散恐引蜂窩性組織炎

    葉立斌/核稿編輯發現口腔問題時,要尋求牙醫治療,千萬別讓蛀牙惡化引發其他問題!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在臉書專頁「牙醫推薦 廖富洲植牙醫師」發文提醒,若未處理嚴重蛀牙,將導致牙齒功能受損、影響外觀、牙痛和不適、提高牙周病風險。此外,若是感染擴散,會引發更嚴重的牙髓炎、根尖發炎、牙床腫脹,甚至惡化為鼻竇炎及

  • 2023-12-12 08:37

    健康網》預防寶寶「奶瓶性齲齒」 醫:沒長牙也要做好口腔清潔

    寶寶愛含奶瓶入睡,若睡前沒有清潔口腔,容易讓「奶瓶性齲齒」找上門!城康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吳虔甫指出,當寶寶入睡時,嘴巴裡殘留奶垢,會成為蛀牙菌的最佳養分,一定要好好潔牙,即使還沒長牙,也建議家長可以用紗布巾沾水,輕輕擦拭寶貝牙齦,熟悉口腔有東西的感覺,幫助養成未來潔牙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