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1 16:44

    大啖薑母鴨、羊肉爐皮膚癢 醫揭控制「乾癬」關鍵

    天氣越來越冷,不少民眾喜歡來碗薑母鴨、羊肉爐來進補,不過對於乾癬患者來說,恐怕越吃、皮膚越癢或讓脫皮問題更嚴重,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大多是免疫力過度活躍,若再增強免疫力恐讓乾癬病情變得更嚴重。今年65歲的陳先生已有10多年乾癬病史,體表面積有80%受到影響,天冷時愛吃薑母鴨、藥酒來補身體,加上過去口服

  • 2023-04-14 10:42

    健康網》8旬翁喝藥酒竟皮膚癢不停! 中醫:少碰2大類食物

    1名80幾歲老伯伯,日前喝友人贈送的藥酒後,開始每日皮膚發癢,沒有明顯的紅疹或片狀浮起,但就是會癢,而且夜晚症狀加重,因此尋求中醫治療。經中醫開立消風散加上養陰血的藥,吃第2週症狀明顯改善。中醫師表示,此症狀為風熱、血熱,除中藥治療,平時也要忌口,如不要飲酒和攝取刺激性食物,才能避免復發。

  • 2022-05-01 22:30

    健康網》中藥可以搭配酒服用? 中醫:要看藥性與作用

    吃中藥還可以喝酒嗎?藥酒也是酒嗎?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替大家解惑,酒其實也是中藥的一種,在製作中藥的過程中也會加入酒,甚至根據不同藥性,有些中藥搭配酒一起服用,會有加乘效果,但使用前還是要詢問開藥醫師或合格中醫師。

  • 2021-10-29 14:19

    健康網》喝藥酒強身健體? 食藥署:酒精過量風險高

    秋冬季節天氣寒冷,有些民眾會開始進補,民間也流行使用藥酒來強健體魄與養生提神,不過食藥署提醒,藥酒不宜飲用過多,否則容易酒精過量,從養生變成傷身。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除了藥廠所推出的乙類成藥藥酒之外,有些民眾也會將藥材浸入酒中,待藥材成分釋出至酒體製成藥酒,還有些勞工

  • 2021-08-07 05:30

    疫情苦悶焦慮 藥酒癮惡習復發

    40歲的A先生3年前開始接受治療,憂鬱症改善後,可以完全戒酒,重回職場擔任自助旅行司機。自從2020年COVID-19疫情開始,國外旅客銳減,但口碑不錯,還可以靠國內旅客支撐家用。但自從今年三級防疫警戒實施後,經濟再陷困境,在家坐困愁城,所以又開始飲酒。

  • 2020-10-07 05:30

    喝自製藥酒 噁心想吐 就醫確診急性腎衰竭

    55歲的黃先生有高血壓、痛風病史,平時喜歡喝藥酒養生,日前喝了朋友釀製的藥酒後,出現噁心想吐、食不下嚥等症狀,送醫抽血檢查發現腎臟功能惡化,確診為急性腎衰竭,檢查後疑為自製藥酒所造成,經治療,患者腎臟功能恢復,他表示,再也不敢隨意服用藥酒。

  • 2015-07-03 06:00

    不明藥酒別亂喝 當心「毛地黃」中毒

    不明藥酒喝下肚,噁心、想吐、心跳變超慢,小心「毛地黃」中毒!一名有痛風病史的60歲男性日前喝了朋友贈送的藥酒,幾個小時後出現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全身虛弱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每分鐘心跳只有20幾下,意識清醒能說話,醫師抽血檢驗後才發現「地高辛(Digoxin)」濃度過高,收治病人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