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5:29

    健康網》壓力大害臉長滿痘! 醫教3秘訣終結戰「痘」民族

    葉立斌/核稿編輯壓力大時,痘痘就會找上門,真的好困擾!安澐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高珮菡指出,當痘痘不自覺地來敲門,尤其是在T字區域的痘痘,就可能與壓力有關。此時除了看醫生、擦藥外,也應改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及不含酒精的保養品,做適當的保養;少喝乳製品;穩定生活作息、規律運動,來減輕壓力,改善痘痘問題。

  • 2024-03-02 20:36

    健康網》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 食藥署教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在日常保養時,許多人皆會疑惑,到底是要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才有助於吸收呢?食藥署強調,藥膏與乳液的先後順序取決於治療的目的,以及藥物、保養品的特性,原則上先擦越親水性的成分,再擦越親油性的成分。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不管藥物或皮膚保養品都有分為親水性(wate

  • 2024-02-07 12:01

    健康網》「雞眼」是什麼 貼布如何貼?食藥署釋疑

    葉立斌/核稿編輯雞眼是病毒疣嗎?要怎麼治療呢?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雞眼與繭類似,是一種因為皮膚過度摩擦擠壓而產生的疾病,如果沒有影響到外觀或是產生疼痛發炎不一定要治療,而常見的雞眼貼布,建議3-4天更換一次。食藥署解釋,雞眼與繭類似,是一種因為皮膚過度摩擦擠壓而產生的疾病;而

  • 2024-02-05 10:39

    健康網》小孩春遊「藥」帶什麼? 醫:感冒發燒可攜2種藥

    沈莉馨/核稿編輯過年期間許多家庭會選擇到出國或是外地遊玩,對此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及部落格分享,小孩出門旅遊可能遇到的不適狀況,包括:感冒發燒、腸胃不適、過敏或蚊蟲叮咬及碰撞受傷,其中感冒發燒可攜帶,包含:解熱鎮痛藥、綜合感冒糖漿。

  • 2024-02-01 10:33

    健康網》香港腳不癢了就停藥? 食藥署:症狀消失後要再擦1至2週

    葉立斌/核稿編輯得香港腳(足癬)好困擾,然而許多人經常認為,擦藥後不癢了就代表痊癒,於是自行停藥,隔一陣子後又再度復發。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患部不癢並不代表痊癒,足癬的主要治療藥物為外用抗黴菌藥物,即使症狀已經消失,也建議至少要再擦藥膏1至2週,才能夠達到較有效的黴菌根除效果

  • 2024-01-26 15:45

    健康網》擔心治療「異膚」類固醇的副作用? 醫揭各階段小孩用藥

    羅碧/核稿編輯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總讓人難受,但作為家長的心情,又擔心治療時,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對此,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膏,可改善症狀的同時,也可減少皮膚萎縮、變薄的副作用。其中小於3個月的小孩會建議使用最弱效的第7級藥物;3個月到2歲可使用第5

  • 2023-12-25 05:30

    天涼好發乾癬 食補可能引起大爆發

    一位患者全身紅通通的進入診間,表示早就有慢性皮膚問題,但總當作濕疹不以為意。直到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全身皮膚陸續出現紅腫脫屑的斑塊,伴隨一些系統性症狀後,才驚覺問題大了,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其實就是乾癬發作,經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及窄波紫外光治療後,情況已漸趨穩定。

  • 2023-12-21 05:30

    皮下長脂肪瘤 無關體脂肥胖

    陳小姐近期發現背部皮膚底下有一大團東西,她嚇得趕緊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為良性的脂肪瘤。脂肪瘤為常見的皮下囊腫,形成的原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2個,一是體質或家族遺傳,其次可能跟外傷造成脂肪細胞增生。脂肪瘤這個名詞很容易讓人誤解跟肥胖有相關性,但其實跟飲食,或是否吃太油並沒有關係。

  • 2023-12-04 14:53

    季節交替「過敏3兄弟」易纏上身 中醫提3建言解方

    隨著季節更替,令人苦不堪言的過敏又伺機而發。有氣喘病史的男童奇奇,平日易咳嗽、流鼻水、鼻塞、眼睛及鼻癢等,早上起床和夜間鼻塞嚴重,容易夜咳影響睡眠;若下雨多日、潮溼,氣喘還會不定時發作。台南安南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後,奇奇幾乎不再夜咳,氣喘也穩定控制,連早上起床也不會一直擤鼻水。

  • 2023-11-28 05:30

    乳癌化療不適 中藥緩解擺脫恐懼

    45歲的楊女士因左側乳癌第3期進行化療,造成噁心嘔吐、食慾差、睡眠差體力差、手腫、皮膚紅癢、手麻腳麻等症狀,經由口服中藥治療,約1個星期,症狀獲得改善,並養成每天連續走路1個小時以上的習慣,體力也有很大的進步;體力好的時候,相對化療的副作用也小很多,逐步擺脫對化療的恐懼。

  • 2023-11-27 10:05

    乳癌患者化療副作用中藥緩解 擺脫化療恐懼

    45歲楊女士因左側乳癌第三期進行化療,造成噁心嘔吐、食慾差、睡眠差體力差、手腫、皮膚紅癢、手麻腳麻等症狀,經由口服中藥治療,約一個星期後,症狀逐漸獲得改善,並在適當的衛教和鼓勵下養成每天連續走路一個小時以上的習慣,體力也有很大的進步;而當體力好的時候,相對化療的副作用也會小很多,患者逐步擺脫對化療的

  • 2023-10-31 13:30

    健康網》藥品、保健品罐子內乾燥劑需要拿出來嗎?藥師解答

    相信不少民眾都有注意過,某些保健食品或藥品裡有乾燥劑或棉花,那到底要不要拿出來?對此,藥師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表示,因台灣環境非常潮濕,若乾燥劑沒有拿出來,反而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會使得藥品或保健食品更容易壞掉。另,周本正也補充,藥品拆封前,可以放到保存期限,但一旦拆封後,會

  • 2023-09-26 11:15

    熟女精神不濟睡不好 竟是類固醇造成的副作用

    57歲邱女士每年夏天都有皮膚疹困擾,日前因天氣炎熱長了大量的濕疹、汗疹、汗皰疹,到皮膚科診所就醫,除了擦的藥膏外,也服用了大量類固醇藥物壓制症狀,幾週停藥後,皮膚問題雖然被控制住,但是邱女士卻總覺得全身無力、晚上睡不著覺、血糖數值更異常升高。

  • 2023-09-09 19:30

    健康網》告別有「痔」難伸! 醫:屁屁遇4情況快手術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也是很多人難以啟齒的隱疾,究竟怎樣的情況需要動手術?禾馨醫療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智表示,民眾有痔瘡時,若只是微痛少量出血等輕微症狀,可以透過藥膏、藥物、飲食控制、規律排便及運動等方式改善;若已明顯突出、嚴重疼痛、出血、同時有多個痔瘡等4情況,建議盡速就醫,並接受手術治療。

  • 2023-09-09 05:30

    只要青春不要痘 醫教擺脫爛痘臉

    高三生小智課業壓力大,臉上長出許多青春痘(痤瘡),因聽從阿嬤說:「現在好好讀書準備考試,痘痘以後就會自己好了。」直到滿臉膿瘡型爛痘,才到醫院求診。醫師提醒,痤瘡不只年輕人才有,中老年油性肌族群也常見,把握治療3階段,早期治療,才能青春不留疤。

  • 2023-09-06 13:02

    健康網》撞到瘀青不要馬上熱敷! 食藥署:擦藥前記得「這動作」

    相信大家都有瘀青的經驗,不少人在瘀青時會去藥局買瘀青藥膏,那到底瘀青藥膏裡含有什麼成分呢?食藥署表示,常見用於瘀青藥膏的成分包含: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phate(MPS)及escin,主要治療原理都是改善血液的循環、凝血功能以及抗發炎。若是外力導致的瘀青,第一時間記得

  • 2023-08-13 14:17

    健康網》臉痘別亂擠! 醫:黃金三角區感染 細菌恐入腦

    炎熱高溫的天氣,不僅大汗淋漓、滿臉油光,還會發生「痘痘危機」。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若是臉部危險三角區(眉間往下至鼻翼兩側,延伸至嘴角等血管附近)受到細菌感染,細菌容易沿著靜脈侵入腦內,引起化膿性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血栓、腦膜炎。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臉上主要的幾條動脈

  • 2023-07-26 19:41

    健康網》惱人的急性甲溝炎 醫:4種治療方式

    甲溝炎,台語俗稱「凍甲」,顧名思義是指(趾)甲溝縫、甲褶的發炎,指的是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周圍軟組織發炎。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表示,急性甲溝炎依照有無膿胞與有無指甲內嵌和肉芽增生分為4種治療方式:

  • 2023-07-24 16:30

    夏季蚊蟲叮咬、過敏真難受 醫:切勿以痛止癢

    夏天皮膚癢與曬傷的機率很高,天氣悶熱常導致過敏、皮膚癢、黴菌感染、長癬、曬傷等皮膚問題,暑假是旅遊旺季,人外出旅遊時,如果整晚癢到睡不著、抓到破皮流血,徹夜難眠,會影響隔天精神,破壞旅遊興致。台南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王正坤提醒民眾不要誤用止癢偏方,分享正確防護知識與止癢治療方法。

  • 2023-07-10 15:51

    健康網》拍打隱翅蟲致皮膚起水泡! 藥師:可透過5方法治療

    夏天濕熱加上昆蟲多,只要有小蟲在身上,許多人都會慣性將牠們拍掉,但千萬別對隱翅蟲這麼做!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隱翅蟲身上含有毒液,容易讓皮膚引起線性紅斑、水泡等,可透過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抗生素、抗癲癇及其他藥物治療。另,若隱翅蟲掉落在皮膚上,應用吹氣助起爬離,請勿使用拍打或撥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