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8 16:12

    中研院攜手宏碁 投入研發個人化癌症mRNA疫苗

    中研院今(8日)正式對外宣布和宏碁公司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各自提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及「預測腫瘤新抗原之AI模型」技術,將投入研發個人化癌症疫苗,研發該製程平台的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表示,希望3年內該平台機器可開始提供實際使用。

  • 2023-09-23 16:10

    防治登革熱最大挑戰 陳建仁專業解說:噴藥後遇雨就前功盡棄

    立法院院會今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相關部會首長提出登革熱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台南市政府「防疫不力」之批評,陳建仁表示,台南市有努力做,但防治工作會有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他們所做的努力,例如噴藥或清除孳生源,只要碰到豪大雨或颱風,就會付之一炬。

  • 2023-09-20 21:17

    每日藥品調劑逾3.6萬筆 北榮引進電子紙智慧系統

    智慧醫療時代來臨,台北榮總藥劑部引進電子紙智慧顯示系統取代傳統人工編輯藥品標籤,並在智慧調劑台加入亮燈導引、語音提示、彩色電子標示藥名及警示圖示,避免調劑錯誤,減輕藥師工作負荷,並提升管理效能與病人安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DIA)今日於北榮舉辦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成果展,整合我國智

  • 2023-07-19 14:10

    防止登革熱擴散至北部 侯友宜宣布新北通報獎勵辦法

    近期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快速上升,為防止疫情擴散至北部地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宣布推出通報獎勵辦法,即日起居住新北市的民眾,從登革熱流行區域返國或曾至高風險地區旅遊,發病3日內主動就醫並告知旅遊史,經確診為登革熱,前50名民眾可獲得禮券500元。

  • 2023-07-17 13:02

    登革熱噴藥害魚死光 專家提醒藥劑具魚毒性要加蓋

    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衛生單位也積極展開防治措施,包含清除孳生源、噴藥滅蚊,近日卻有民眾反映,飼養的30隻錦鯉因為配合室內噴藥「全數遭滅口」。專家提醒,防治登革熱使用的藥劑,對於人畜毒性低,但有魚毒性,噴藥時,魚缸一定要加蓋且關閉打氣,避免活跳跳的魚類變成翻肚下場。

  • 2021-10-10 05:30

    飲冰水就頭暈… 阻斷劑治預兆偏頭痛

    一名15歲男高中生,這3年來,平均每兩、三個月,就會頭痛發作。每次都是在打籃球後,喝冰水解渴,大約半小時左右,眼前景物就會開始模糊,彷彿打上了馬賽克,持續大約10多分鐘,接著右側頭頂、顳部及眼眶開始抽痛,感到大腦正在搏動,頭暈目眩、噁心想吐,會持續半日,都得臥床休息,以為腦部裡面長腫瘤,但電腦斷層及

  • 2020-02-01 05:30

    胰島素「針頭」有2種 用對才不疼

    有些糖尿病病人需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如何正確使用合適的針頭,攸關藥品的療效與施打的舒適度。筆針 筆型胰島素專用胰島素使用的針頭,可分成筆針、空針兩種,筆針一般是裝在筆型胰島素上面,依針頭長度可區分為4mm、5mm、6mm、8mm的規格;空針則是用來抽取玻璃瓶裝的胰島素,依可抽取的胰島素容量可區分為0

  • 2019-05-19 14:27

    紋身民眾注意!部分染劑受污染美召回

    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有關紋身染劑因受微生物污染而召回的報告,提醒民眾常見感染症狀會出現皮疹或接觸污染染劑區域出現紅色丘疹的病變,與過敏反應相似,若紋身部位有類似感染徵象或身體感到不適,應儘速就醫。根據疾管署資料,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報告指出,Scalp Ae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