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1 05:30

    生活壓力好大 創造性活動擺脫焦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界定,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而心理健康並非只是無異常行為和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個人環境適應良好,在生理、心理與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的最佳狀態。現今生活步調快速,凡事瞬息萬變,每天需因應的壓力多元,如何保持心理健康,進而提升幸福感受,儼然已是必修的課題。

  • 2023-09-26 05:30

    兒童遭受重大創傷 應避免二次傷害

    一個精神狀態穩定的兒童應該是「情緒穩定」、「可專注」、「可以自我表達」、與「具有良好依附關係」。「情緒穩定」並不是指情緒淡漠或時常保持愉快,而是指情緒的強度跟事件成正比,且高強度的情緒(例如,亢奮、生氣、尖叫、害怕等)經過安撫後可以平靜下來。

  • 2022-05-12 19:00

    慶祝國際護師節 柳奇護理師分享藝術創作

    「防疫不孤單,生活更精采」,柳營奇美醫院慶賀國際護師節,展出200餘幅護理同仁藝術創作,分享紓壓之旅。柳營奇美醫院護理部長蕭素秋表示,疫情以來,緊繃的護理工作與生活壓力,二年多來累積身心俱疲,很感謝堅守崗位護理師同仁的付出。今年特別鼓勵護理同仁,拿起筆、粉彩條隨筆塗鴉,透過藝術創作,傾聽內心的聲音,

  • 2021-08-09 13:30

    台大生醫竹北院區文藝走廊開展 首發 「邊遠生活」陳永順攝影個展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文藝走廊」,9日成立首展邀請台大藥學系校友陳永順,展出「邊遠生活」攝影個展,從衣索比亞原始部落唇盤族的生活日常、世上最大藏傳佛學院、冰川景象,以及鳥類振翅高飛的瞬間,多件作品曾獲國際攝影比賽大獎,一幅幅都承載著他對攝影的執著與生命的熱忱。

  • 2021-03-15 09:30

    思覺失調症青少年藝術創作 憂鬱患者受鼓勵

    16歲阿欽(化名)在國二時罹患了思覺失調症,開始經驗到聽幻覺和不安,學業也因而中斷,就醫後除了定期藥物治療,也轉介到在社區復健中心持續復健,病況穩定後投入藝術創作,例如版畫、羊毛氈、黏土等,創作豐富,不僅感動了醫師,也鼓勵了其他身心疾病患者,彼此產生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