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8-27 07:21

    健康網》這種藥不能和葡萄柚汁服用 食藥署:恐增肌肉病變風險

    臨床上只要有使用藥物,都需要考慮交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而所謂交互作用,範圍包括藥物之間、藥物與食物之間,以及藥物與疾病之間。對此,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舉例他汀類藥物(降血脂藥物​)4種常見交互作用,如其藥物合併葡萄柚汁,會抑制特定肝臟酵素(CYP3A4),恐增加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

  • 2021-09-29 20:33

    健康網》不可與降血脂藥同時並存的3類食物 紅麴竟上榜

    膽固醇是三高之一的文明病​,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不在少數,服用​降血脂藥得在飲食上有什麼注意,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以降血脂藥物常見的-statin類藥物舉例​,要注意的3大食物,也提醒民眾,有任何藥物交互作用問題,都可以請教專業的藥師​,且遵從醫師指示服藥。

  • 2021-04-15 21:13

    健康網》想「藥」告別失眠 應避開四大飲食地雷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成為了不少民眾的困擾,若經醫師處方,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或是早上起床後,仍然昏昏沉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建議用藥時避開四大飲食地雷,以提升睡眠品質,並降低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發生機率。

  • 2021-03-12 11:55

    健康網》吃血脂藥別亂配食物! 藥師:嚴重恐引起橫紋肌溶解

    打開健檢報告發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過高,總是會讓人不禁煩惱要如何面對高血脂的難題。吃下醫生開的血脂藥後,有些食物跟運動都要避免。臺北市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接受食藥署邀請,提醒民眾在服用血脂藥後,哪些食物與運動不能搭配。蘇柏名指出,民眾在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品時,應避免吃進以下食物及進行高強度運

  • 2017-05-15 20:45

    醫病》治香港腳險喪命 竟是葡萄柚汁惹禍

    花蓮39歲許先生長期深受香港腳困擾,服用皮膚科醫師開立的抗黴菌藥物時,竟習慣性搭配葡萄柚綠茶,一個月後出現茶色尿與黃疸,被醫師確診為「急性肝炎」,險些喪命;花蓮慈濟醫院表示,食物與西藥間常出現藥物交互作用,除會削弱藥性,嚴重者恐危及性命,民眾絕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