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5 22:05

    健康網》4位C肝就有1位肝硬化! 醫曝惡化10大症狀

    羅碧/核稿編輯據研究顯示,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每20名肝硬化病人,就有1人會併發肝癌。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提醒,若惡化至肝硬化時,可能會出現10大症狀,包括:黃疸、手掌紅斑、胸口蜘蛛痣、疲倦、茶色尿、容易瘀青、男性女乳症、吐血或黑便、腹脹或性格改變的問題。

  • 2023-10-22 20:00

    健康網》5狀況造成泡泡尿! 醫授原則:「3多3少、4不1沒有」

    「最近尿尿後泡泡變多,是不是蛋白尿?還是腎臟要壞了?」對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粉專「護國小鳥醫師 -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發文分享,台灣腎臟醫學會常用5字訣「泡、水、高、貧、倦」教民眾簡單自我檢測罹患慢性腎臟病可能,其中「泡」指得就是泡泡尿,不過大部分都是良性,約5-10分鐘泡沫就會消失

  • 2023-07-12 05:30

    夏天運動後出現可樂尿 醫︰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天氣持續炎熱,衛福部統計,7月起截至10日已有321人因熱傷害就診,除了慎防中暑,醫師也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當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形成深茶色的「可樂尿」,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恐造成腎臟損傷。

  • 2022-06-21 16:36

    25歲工程師茶色尿險洗腎 中西醫共治緩解快速進展性腎炎

    25歲南科工程師小祿因健檢報告異常而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他平日工作壓力大、血壓高、常疲累、有蛋白尿,曾被其他醫院醫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3個月前重感冒,曾檢查發現雙側腎臟腫大,皮質增厚、蛋白尿合併血尿,近日更出現尿少、茶色尿、下肢水腫,病理切片後診斷為「快速進展性腎炎」。

  • 2020-02-24 05:30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發作難預測 定期追蹤為上策

    Q:我今年62歲,40多歲時曾經因為B型肝炎發作入院治療,後來肝指數恢復正常,心想應該沒事了,也就沒再回診。過年前常覺得腹脹、吃不太下,但因為年前很忙,想說可能是腸胃問題沒特別理會,直到2月初出現茶色尿,我趕緊就醫,才知道肝指數衝高到1600多,黃疸7點多,原來是B肝又爆發,而且已經演變為猛爆性肝炎

  • 2018-12-31 06:00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也會急性發作 定期追蹤很重要

    Q:我的媽媽有慢性B型肝炎及肝纖維化,這一陣子她特別容易累,上週開始尿液變深茶色,皮膚也變黃,到醫院抽血檢查後發現GOT、GPT高達兩千多,黃疸值及氨指數也高,醫師診斷為猛爆性肝炎。媽媽之前有吃些保健食品及中草藥,醫師說可能是B肝發作,也可能是藥物造成的,現在我們該怎麼辦才好?B型肝炎有可能會無緣無

  • 2018-12-03 06:00

    《愛肝加油站》肝癌切除仍會復發 切莫疏於追蹤檢查

    Q:我的老公4年前在一次體檢中,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4公分的肝癌,在某一家醫院順利開刀切除了,也重新回到職場工作。從此改變生活型態,吃得很清淡,戒菸又戒酒,並保持規律的運動,體能也越來越好。由於情況很好,近兩年來就未再回診看醫師。可是一個月前他開始感到疲倦,小便變深茶色、皮膚癢、胃口變差、皮膚也明顯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