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6 08:35

    健康網》不敢吃「恐怖」6食材? 農糧署教烹調秘訣

    沈莉馨/核稿編輯茄子、苦瓜、青椒、秋葵、香菜及胡蘿蔔因為特殊氣味、苦味等因素,是許多人小時候不敢吃的菜,其實透過聰明料理,「恐怖」食材也能健康又美味!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料理秘訣,讓茄子不用過油也能亮紫不黑,苦瓜不苦,青椒更香甜。

  • 2024-01-06 15:06

    健康網》膳食纖維沒營養幹嘛吃? 醫:顧好腸道健康

    沈莉馨/核稿編輯「明明膳食纖維無法被吸收,為什麼還被歸類為營養成分?」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指出,正是因為膳食纖維無法被吸收,因此可以和食物走完整個消化流程,帶走腸道的髒東西並促使排便順暢。建議每日至少應攝取25g膳食纖維,推薦綠花椰菜、山苦瓜、黃胡蘿蔔、茄子、韭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2023-09-27 06:15

    健康網》秋天溫差變化大! 醫推4招防中風

    秋天是天氣變化萬千的季節,因此也是中風風險高峰期。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尤其台灣現在幾乎家家有年過65歲的長者,更增添中風的危險性。因此建議日常飲食多吃秋日蔬果,如牛蒡、洋蔥

  • 2023-08-23 07:36

    健康網》茄子水分高營養又豐富! 農糧署教3步驟做出「偽鰻魚飯」

    擁有亮紫色外皮的茄子,不論入菜或蒸炸,都深受不少人喜愛。農糧署表示,茄子不僅富含水分,更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P及鉀等營養素,並分享1道只要3撇步,包括蒸、切、煎,就能做出「偽鰻魚」的日式蒲燒茄子飯。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茄子週年皆可生產,台灣以果色紫紅、果皮薄嫩的麻糬茄,及

  • 2023-07-02 22:20

    健康網》長得像輪胎? 食糧署:車輪茄是原民部落常見野菜!

    你吃過長得像車輪外型的番茄嗎?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臉書專頁表示,長得像輪胎的車輪茄,也有人會叫他輪胎茄、輪胎苦瓜,是花東地區非常常見的野菜之一,適應力強、喜歡日照,好種植。可涼拌或冰鎮飲用,都很營養消暑。根據農委會農業入口網資料,車輪茄原產地為非洲、南美巴西、秘魯等地。為茄科的一個野生變種,屬一

  • 2023-06-16 07:32

    健康網》端午習俗吃5大蔬果 營養師:熱量低營養又多

    端午節即將到來,多數民眾聯想到的都是吃粽子,但其實在台灣傳統習俗中,粽子、茄子、豆子、李子及桃子合稱為五子,搭配荔枝、綠豆、瓠瓜等端午時令蔬果,做出的料理則稱為『午時菜』。對此,營養師余朱青針對習俗的當季、應景蔬果,包含:茄子、菜豆、瓠瓜、桃子及李子進行解釋,除熱量較粽子低外,更富含許多營養。

  • 2023-03-02 08:38

    健康網》茄子營養豐富好處多 醫:能抗癌防失智

    許多人都害怕吃茄子,不僅外觀不討喜,嘗起來味道更是強烈。不過,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表示,茄子不僅營養,更含一種化合物SRGs,能夠殺死癌細胞及降低癌症復發的功效。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 台中西區南區 西屯南屯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推薦」發文指出,茄子對人體有益,能

  • 2022-09-29 08:36

    健康網》不是所有蔬菜都能生吃! 營養師列6食物須煮熟

    有些人喜歡吃生菜沙拉,有時甚至會用於取代澱粉當主食,熱量低且方便。不過,營養師蔡濰安在臉書粉專「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表示,不是所有蔬菜都能夠生吃,有6種食物必須要煮熟,如四季豆、金針、茄子以及十字花科蔬菜、雞蛋、豆漿等,若生吃可能會引起不適或是影響身體吸收。

  • 2022-08-13 22:07

    健康網》茄子為何會越煮越黑?農糧署曝內含2物質是主因

    煮熟的茄子為何顏色會變黑?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解答,是因為茄子的果肉和果皮,兩者各別內含的物質,因為接觸空氣氧化和烹煮加熱,產生褐變導致。農糧署表示,茄子會變黑,是因為茄子果肉內含有酚類化合物(單寧),接觸空氣容易氧化,另一面則是因為茄子果皮含花青素,易受溫度或酸鹼影響,在

  • 2021-12-22 06:33

    健康網》不只香菜 7樣「被討厭的配菜」驚人優點

    香菜,是一種被「愛恨分明」的配菜,喜歡的人覺得不加少一味,討厭的人稱之為「邪教」。但香菜其實是天然解毒劑,可以清除體內重金屬!除了香菜之外,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專頁「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7樣大部分人不愛吃的食物,他們的驚人優點。

  • 2021-11-18 06:26

    健康網》蔬果冷知識 這水果是「健康的口香糖」

    「倒吃甘蔗」很多人都有聽過,但你知道他的典故嗎?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蔬果冷知識,原來「倒吃甘蔗」一詞是從魏晉南北朝衣則小故事來的,甘蔗更是天然健康的口香糖。1、煮茄子如何不變色?●方法1:切段後泡鹽水(檸檬水、醋)。

  • 2021-10-30 06:38

    健康網》吃茄子好處多! 北農教3招挑選秘訣

    茄子富含蛋白質、鈣、磷、胡蘿蔔素、鐵、花青素及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非常高,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指出,茄子盛產於5-12月,挑選茄子時可把握以下3個秘訣:1、看外型:茄身均勻,沒有外傷造的疤痕,萼片下白色處,俗稱「眼睛」,眼睛明顯的較為鮮嫩,過熟則尾巴膨大。

  • 2021-09-19 07:32

    健康網》茄子營養超豐富! 農委會介紹常見2品種

    茄子是常見的家常菜食材,它也有一個別名叫「落蘇」。農委會介紹其營養價值,並民眾介紹台灣常見的2個品類,增加民眾對茄子的認識。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茄子適應性高、產量高、供應時間長,是夏季主要蔬菜。其營養豐富,果實含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胡蘿蔔素、鐵及多種維生素,還含胡蘆

  • 2018-07-13 23:12

    保健》茄子整身寶! 蒂排濕毒、皮增血管彈性

    現代人為求快又方便,大多吃保健食品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但補充營養吃食物最能達到效果,其中地瓜、蘋果、香蕉等食物連同外皮一起吃,更有營養價值。而蔬菜種類中茄子的蒂頭,許多人都會扔掉,但其實蒂頭能幫助身體排濕毒,及防治口腔潰瘍的機會,而茄子皮則富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P,可增強血管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