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8 05:30

    憂蘇丹紅下肚 多喝水、吃蔬果助代謝

    國內爆發食品添加致癌的「蘇丹紅」色素風波,引發民眾憂心,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不慎吃到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無須過於恐慌,建議每天喝足夠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藉由蔬果天然成分提升抗氧化能力,並提升運動量,增加體內代謝,促進身體健康。黃淑敏指出,多數民眾對食物會有喜好性的迷思,例如草莓應該是紅色、

  • 2024-02-21 11:02

    健康網》香辣蝦味先用了「蘇丹紅」辣椒粉下架 專家提2點留意

    相關新聞請見使用「蘇丹紅」辣椒粉 「蝦味先香辣口味」緊急下架葉立斌/核稿編輯零食蝦味先的香辣口味,傳出使用含有致癌工業原料蘇丹紅的辣椒粉,現已緊急下架。食品公司公告若持有該批蝦味先,可持發票及產品,向原購買商提出退換貨。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蘇丹紅為第3類致癌物,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確定對人類會致癌,

  • 2024-02-03 17:55

    健康網》擺脫「吼搭啦」 國健署教拒酒5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節即將到來,與親朋好友聚餐遇上勸酒好為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拒酒妙招,包含說自己喝酒會傷身、自己是開車來的、以茶或咖啡等飲料代酒、誠實說不喝酒、或表示自己酒量不好、易醉、易吐等。杜絕勸酒5️招

  • 2023-12-27 17:58

    健康網》香腸配多多不會致癌! 營養師列7組食物「相剋」迷思

    沈莉馨/核稿編輯網路流傳了不少食物相剋的迷思,到底哪些是真,那些是假?營養師李婉萍在Youtube頻道「李婉萍營養師」發影片分享7種食物相剋的迷思破解,其中,加工肉品配乳酸菌,以及秋刀魚配泡菜,不僅不會致癌,泡菜反而還能降低致癌風險,而燕麥加牛奶對鈣的吸收影響不大,除了骨質疏鬆者建議分開吃,不然一般

  • 2023-12-07 19:21

    健康網》早期「鐵氟龍」遇高溫釋致癌物 招名威列4點要換鍋

    平時關注食品農藥問題之餘,也應注意鍋具的汰換,避免化學物質影響健康!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目前還不確定新製的鐵氟龍不沾鍋會不會釋出致癌物,但早期製品會在高溫下,分解出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等物質,長期殘留在體內,可能會危害健康,若是不沾鍋出現變形,或是塗層有嚴重變色、划痕,以及

  • 2023-11-24 19:32

    健康網》洗碗機化學物殘留引發慢性病? 專家:做好1件事最重要!

    許多家庭習慣利用洗碗機清洗碗盤,但近期卻網傳「洗碗機殘留化學物,破壞腸道健康,長期下來會引發慢性疾病」是真的嗎?毒理專家招名威強調,該研究僅為科研結果,並無實際實驗,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重點是不論是使用手洗、機洗碗盤時,花點時間確認餐盤上的髒污及清潔劑是否沖乾淨,至少不殘留滑滑的感覺即可。

  • 2023-11-10 14:03

    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恐傷腎致癌已遭罰3萬元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7至9月食品中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結果,高雄市大寮區愛國百貨股份有限公司鳳林分公司銷售的「花生貢糖」,檢出恐傷腎、恐致癌的「赭麴毒素A」超標,共回收銷毀約20包,經查來源為雲林縣斗南鎮的宏泰糖菓行,雲林縣衛生局已開罰3萬元罰鍰。

  • 2023-11-06 18:19

    健康網》15種炸物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雞排5大危害「超派」

    雞排、薯條讓人欲罷不能,但高油、高鈉、高熱量真的是「五告派」!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5種炸物熱量圖鑑,以一片炸雞排來說,熱量就約有630大卡,熱量足足超過兩碗白飯。她也提醒,常吃炸雞排不僅會發胖,且容易血管硬化、致癌、中風還會增加腎臟負擔。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15種炸物熱量圖鑑,除

  • 2023-11-02 07:39

    健康網》食物發霉就丟掉! 藥師曝原因:切掉再吃恐致癌

    有不少長輩都很節省,會將食物發霉部份去掉後,剩下的再繼續吃。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千萬別這樣做,黴菌有菌根,菌根會侵入食物的內部,若根帶有毒素的話,也會擴散到食物內部。他強調,像花生及堅果等食物,易受黃麴黴菌感染,進一步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且烹煮方式是無法殺死的,所以發霉的食物,最好是整個丟掉。

  • 2023-09-29 12:25

    中秋烤肉記得烤焦別再吃! 食藥署提醒:致癌風險倍增

    今天是中秋節,不少民眾準備烤肉歡聚,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食材經高溫燒烤後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 含量,會隨著燒焦程度提高,增加致癌風險,此外,紅肉、海鮮、啤酒等高普林食物適量食用才能避免痛風發生,疾病管制署也提醒,食材應徹底烤熟或煮熟後再食用,有不適症狀應戴口罩或在家休息,降低腸

  • 2023-09-23 20:48

    健康網》中秋烤肉健康吃 營養師:把握「先蒸再墊」2技巧

    中秋節除了團圓、賞月、吃月餅外,最令人垂涎三尺的莫過於烤肉,不過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發現烤肉對健康有諸多危害,使美味蒙上一層陰影。營養師許睿涵表示,想要健康烤肉,可以把握「先蒸」減少糖化終產物(AGEs)含量、「再墊」阻隔多環芳香烴(PAHs)沾附在食材上。

  • 2023-09-07 14:23

    抽水菸超chill? 國健署曝健康危害:吸1小時等於吸100支菸

    浪漫燈光搭配吞雲吐霧的樂趣,主打超chill氛圍的水菸店,正迅速在城市中崛起,吸引著年輕族群,然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示警,水菸與紙菸均使用菸草,使用者將暴露在有毒性物質的環境中,且使用1小時相當於抽了100至200支菸,致癌風險大增。水菸店充滿琳琅滿目的口味,吸引年輕人躍躍欲試,國健署最新大專院校學

  • 2023-09-05 13:59

    中秋烤肉吃得健康又安全 營養師:避開這些NG行為

    中秋節許多民眾聚在一起免不了烤肉同樂,想要烤得開心、吃得盡興又健康,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建議,食材上減少紅肉、肉類加工品,改烤雞肉、海鮮、貝類,還有避免使用烤肉醬,改用蔥薑蒜加檸檬汁的沾醬,若要烤肉選擇瘦肉,避開梅花、雪花等油脂較多的肉,烤肉醬要使用則在烤熟時刷一下就好,不要邊烤邊刷。

  • 2023-08-25 11:45

    健康網》髮粧保養品含「矽靈」安全嗎? 專家這樣說!

    網路時不時就會冒出「使用洗髮精或潤髮乳,千萬不要含有矽靈成分,否則會阻塞毛囊,導致掉髮禿頭!」這類資訊,讓許多消費者十分擔心矽靈會對頭皮造成傷害。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帶您認識矽靈,並解開矽靈的使用迷思。

  • 2023-08-17 11:58

    澱粉類超過這溫度易生致癌物 營養師:低溫烹煮健康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日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的烹調方式是健康的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度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她提醒平常要留意食物烹調方法,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 2023-07-14 11:23

    WHO正式列「阿斯巴甜」可能致癌物 1天勿喝超過9罐代糖飲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等機構今日(7/14)發布研究報告,正式將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第2B級可能致癌物」,但聯合專家委員會重申,每人每日允許攝取量不變,依WHO規定攝取量每公斤體重不得超過40毫克。

  • 2023-06-09 11:17

    網紅「金針菇」泡菜檢出違規添加 顏宗海曝糖精「限用範圍」

    來台發展多年的百萬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今於臉書公告,所屬2款泡菜產品「金家ㄟ泡菜 - 正宗韓式」、「金家ㄟ小菜 - 蔥泡菜」,含有違規添加物「糖精鈉鹽(Sodium Saccharin)」,現已停止生產、下架並致歉。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糖精使用範圍僅限食藥署「正面表列」的加

  • 2023-04-12 14:41

    進口泡麵新食安危機! 致癌物「環氧乙烷」去年6月被檢出33批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中,韓國出口的「農心精燉牛骨湯麵」泡麵附包裝「乾燥青蔥」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這已自去年6月底至今第33批進口食品違規,幾乎都是泡麵產品,這種致癌物質已開始被食安管理單位和醫師們注意到,也正研擬對它的管理。

  • 2023-04-02 10:36

    健康網》焚香祭祖汙染空氣又傷肺! 國健署授撇步仍不失尊敬

    清明掃墓祭祖時,焚香、燒金紙不僅會汙染空氣,更可能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國健署表示,燃燒氣體恐具致癌性,不僅對呼吸道不好,特別是心肺功能有問題的民眾要避免。若想兼顧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可用雙手合十祭拜,並以鮮花等取代焚香,仍需燒金紙的話,應選用符合規範的香品並適時減量,且焚燒時應注意通風並配戴口罩。

  • 2023-02-03 05:30

    重度酒癮合併憂鬱症 工程師戒酒重生

    46歲的陳先生是頂大畢業的工程師,從18歲時,每天喝2-3瓶啤酒紓壓,近40歲時,天天喝1瓶紅酒,曾經酒駕被警方攔查,罹患重度酒癮合併憂鬱症,妻離子散,也被裁員,去年輕生被送醫急救,救回一命後懊悔頓悟,接受醫院酒癮治療,成功戒癮,他說現在每天很清醒、不再宿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