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2 17:21

    北市青少年心理諮商服務逾1萬人 持續加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2023年接獲15至24歲自殺企圖通報1640案件中,經分析其前3名自殺原因為「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家庭成員問題」及「課業壓力」。對此,台北市衛生局提供「15至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有3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截至2024年3月31日止已服務1萬5552人

  • 2024-03-18 05:30

    治療憂鬱症 近紅外光偵測+經顱磁刺激術見效

    在貿易公司擔任主管的45歲陳先生,5年前因感情失利罹患憂鬱症,近來又因工作壓力、人事管理等因素,加劇憂鬱、失眠等問題,甚至伴隨負面想法及輕生念頭。後來,他到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就診,接受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結合經顱磁刺激術,經由大腦額葉前後變化看到治療成效,不再只是主觀個人感受結果,內心也更踏

  • 2024-03-17 15:30

    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結合顱刺激治療 有效治憂鬱症

    45歲在貿易公司擔任主管的陳先生,5年前因感情失利罹患憂鬱症,近來又因工作壓力、人事管理等因素,加劇憂鬱、失眠等問題,甚至伴隨負面想法及輕生念頭,他到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就診,接受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結合經顱磁刺激術治療,經過20次的顱刺激後,再比對大腦額葉的前後變化,讓治療不再只是主觀的

  • 2023-12-27 17:55

    健康網》李善均驚傳輕生 「一問二應三轉介」接住他們

    葉立斌/核稿編輯曾演出《寄生上流》、《我的大叔》的韓國演員李善均,在台灣時間27日,驚傳於首爾的臥龍公園車內昏迷不醒,疑似輕生過世,享年48歲,留下2子以及高齡父親。衛福部說明,「一問、二應、三轉介」是指關懷詢問身邊的人,如果遇到有想自殺、憂鬱的人,應該關心、回應他的想法,並協助將他轉介給專業的醫療

  • 2023-12-01 05:30

    醫界研究:極小劑量K他命可救命

    K他命(Ketamine)以毒品廣為人知,但醫學上適量使用可救命!振興醫院與台北榮總最新研究發現,極小劑量用於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具有嚴重自殺傾向的病患,有一半下降自殺風險可達50%,並可彌補傳統抗憂鬱劑3週至1個月才會發揮療效的空窗期,避免發生憾事。

  • 2023-11-20 15:30

    健康網》別擔憂「冬季憂鬱」 你也能幫助自己度過寒冬

    時序即將進入12月,各大景店紛紛擺上聖誕樹。現在理當充滿節慶歡愉氣氛,只是在氣溫走低時,常常發生的「冬季憂鬱」困擾不少人。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表示,「冬季憂鬱」屬於常見的季節性情感疾患,通常在秋冬兩季發生,研究多認為是因為日照時間開始變化有關聯。

  • 2023-09-14 05:30

    醫師是人 也有精神健康困擾

    近日先後有中部某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及北部某醫院住院醫師輕生,朋友好奇問我:「為什麼醫師的收入和社會地位都不差,也有其專業,但為何無法自救,竟會結束自己生命?」事實上,早在1858年就有文獻指出,醫師的自殺率高於一般民眾,但是醫師的精神健康問題卻少有人關心。常見的醫師心理困擾包括:憂鬱、焦慮和物質濫用。

  • 2023-09-07 16:59

    陳良基夫妻分享憂鬱症康復 「三陽開泰」助病友走出深淵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今召開記者會,找來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其夫人王素梅分享走出憂鬱「活下來」故事,並提供「三陽開泰」方法,包含憂鬱症可痊癒、強調病友存在對親友很重要,並行動陪伴;另名單親媽媽也現身闡述從「自殺大王」到認知養育孩子責任,「孩子就是我的天使,來解救我的生命!」如今不

  • 2023-08-24 16:34

    防學生自傷 高雄凱旋醫院與學校設置「綠色通道」

    孩子的心理健康需從小扎根,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今(24日)透過會議,分享1名國小3年級女童用情緒與家長對抗,不斷發生割腕自傷、甚至企圖跑到馬路自撞情事,送醫發現女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治療現已康復出院後,今年8月起,凱旋醫院已與校園間設置綠色通道,強化社會安全網。

  • 2023-08-14 05:30

    健康飲食12週 明顯改善憂鬱

    憂鬱症也稱抑鬱症,是現代人常見的一種疾病,會對人體的感受、思考邏輯和行為模式產生一些負面影響。歌壇天后李玟日前就因為長年飽受憂鬱症所苦,最終選擇輕生離開人世間,不僅讓家屬與歌迷感到悲痛,也讓各界對於憂鬱症議題高度重視。首先應該要先分辨「憂鬱」通常伴隨哪些症狀?常見的像是「感到悲傷或情緒低落」、「對喜

  • 2023-07-14 09:51

    輕生人數居高 中市議員籲市府成立跨局處防治中心

    台灣競爭激烈,很多民眾的承受不住壓力,衍生了傷害自己的念頭,台中市議員陳雅惠表示,台中市近3年來,每年輕生死亡人數,都超過400餘人,數字非常高,但是台中市的自殺防治事務,目前僅由衛生局兼管,呼籲市府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整合跨局處編組,擬定自殺防治策略,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

  • 2023-07-10 15:00

    北市638間社區藥局宣導安心專線 協助民眾轉介心衛服務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7月起與台北市藥師公會合作,結合638間社區藥局及藥師,宣導「1925安心專線」,除主動關心、慰問領藥民眾,並協助有心理衛生需求民眾轉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北市12行政區在7月底前也會各推一位心理衛生種子導師,協助社區基層藥局諮詢。

  • 2023-03-15 16:31

    加強年輕人自殺防治 心理健康司:已和澳洲洽談「心理急救包」

    衛福部新任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在本月9日上任,她今天和媒體座談時表示,未來重點工作之一是年輕人的自殺防治,目前已和澳洲洽談「心理急救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及將和各縣市政府做自殺防治標竿學習、致命手段防治措施,例如墜樓等。陳亮妤在2006年畢業於成大醫學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精神衛生博士,她也曾

  • 2023-01-19 21:45

    健康網》用「關心」趕走負能量 春節團聚別忘「1問、2應、3轉介」

    明天就是小年夜,長達10天的春節連假就此展開,專家提醒,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別忘了主動關懷身邊的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也別輕忽親友傳達出來的情緒低落或負面訊息,並鼓勵其就醫,掌握「1問、2應、3轉介」原則;若有親友無法返鄉過年,可透過視訊等方式表達關心,讓他覺得不孤單。

  • 2022-12-03 22:26

    太太憂鬱症纏身險墜樓 陳良基欄杆急拉一把留下她

    「我覺得我很幸運,至少上天把太太留下來!」前科技部長、台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的太太是憂鬱症患者,2年前試圖輕生被救回。對於陳良基來說,腦海中的那一天,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後怕,當天下班回家,房屋空無一人,在陽台發現太太抓住欄杆,他緊拉她的手,保住兩人現仍能攜手的畫面。

  • 2022-10-02 12:28

    國民黨操作自殺議題 專家:易喚起遺族痛苦記憶 恐有模仿效應

    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政治人物日前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的造勢大會上,提及高雄浮屍問題,直指高雄自殺率六都最高。對此,高雄一群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的精神衛生專業人員,今上午發聲明痛批,把自殺作為選舉操作,令人憂心、憤慨,不僅易喚起自殺遺族痛苦記憶,更是殘忍冷血的做法,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模仿效應。

  • 2022-09-16 15:30

    37天8人網傳「高雄浮屍錄」 市府:自殺防治不應選舉操作渲染

    有網友整理高雄37天內出現8具浮屍,製表「高雄浮屍錄」並問到底怎麼了?引起議論;高雄市政府引述精神科醫師說法,提醒自殺防治不應選舉操作、不應因選舉渲染,恐會引起複製貓(copy cat)效應,非常不適當。對自殺防治有多年經驗、前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林耕新表示,自殺防治不應選舉操作,不應因選舉渲染自

  • 2022-08-19 16:16

    艾成墜樓身亡》醫:勿過度簡化原因、別苛責家屬

    藝人艾成前日墜樓身亡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以及台灣精神醫學會今天共同發表聲明,除希望媒體報導自殺宜節制,避免傳染效應外,也特別強調要關懷包容自殺者的家屬親友,勿簡化原因或過度苛責,也提醒每個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請認真看待親友拋出的求救訊號,更呼籲憂鬱患者應積極治療

  • 2022-07-16 12:50

    桃園八德開設北一區身心健康補給站 守護民眾心理健康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在八德區八德2號社會住宅開設「北一區身心健康補給站」,提供八德、大溪、復興區民眾的心理健康相關服務,副市長高安邦上午主持揭牌典禮時強調,市府未來將再增設4站,讓每個行政區的民眾都能就近尋求服務;而今年到2025年間,全市也將增加289名心理衛生專業人力,加強關心每一位民眾的心理健康。

  • 2022-04-19 14:34

    強化社區安全網 苗縣首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揭牌運作

    苗栗縣政府為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預計4年內成立4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首處今天在苗栗市成立,由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等人揭牌;鄧桂菊指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備有優質全方位心理健康促進及轉銜照護服務功能,也是第一道防護網,守護每位縣民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