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8 14:02

    高醫「大武」設復健門診 一年逾3700人次受惠

    衛生局攜手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111年9月起於大武鄉衛生所內增設復健科門診及設置復健場域,由返鄉在地青年物理治療師駐點,截至今年10月底,復健科共計服務373人次、復健治療3391人次,呼籲有物理治療需求民眾,可至復健科或骨科門診掛號,經醫師評估是否接受復健治療,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 2023-10-12 07:45

    健康網》65歲以上每7人就有1人骨質疏鬆 營養師列2危險飲食

    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其中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7人約有1人擁有骨質疏鬆問題,而骨鬆將會增加骨折機率;對此,營養師嫚嫚提到,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為亞洲區第一,骨折將容易引發急性疼痛、長期臥床、復健、行動不便等問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增加死亡率。建議飲食時,應避開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並以植物性蛋白

  • 2023-08-09 10:25

    50歲婦因病臥床耳朵突然流血 一查內藏7隻蛆

    耳朵竟淪為蛆的溫床!台中市一名50歲的張姓婦人因病臥床,照服員發現其左耳突然流血,緊急將她送往大甲李綜合急診,醫師發現患者外耳紅腫,還有血水流出,要仔細檢查時突然發現有一隻蛆從耳朵內爬出來,馬上用觀耳鏡及耳鼻喉抽吸管,花了近20分鐘,從其耳內抓出6隻蛆,一耳共發現7隻蛆,驚死人!醫師研判婦人可能因耳

  • 2023-08-07 10:57

    舒適護理競賽 澎湖醫院安寧團隊獲「審特別獎」

    有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一直是安寧照護戮力完成的目標。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舉辦2023年舒適護理臨床運用競賽,全台共20組隊伍參賽,澎湖醫院發揮巧思,榮獲評審特別獎。舒適護理是護理照護的核心本質,藉由護理師用心、用腦及用手的照護過程,減輕病人身、心、靈的不適,從最基本滿足生理需求、到身心靈的安適,

  • 2023-08-01 19:21

    健康網》骨鬆咳個嗽就骨折? 醫曝「幾種情況」易致壓迫性骨折

    人體骨骼的骨質從出生後就會逐漸增加,大概在30多歲會達到高峰,接著骨質密度就會逐漸下降,到一定程度就成了常說的骨質疏鬆,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壓迫性骨折是骨鬆患者常見問題,通常發生在跌倒、搬重物或持續咳嗽後,出現持續性背痛,也有人睡覺翻個身就開始痛。

  • 2023-05-23 15:44

    台南開辦老人健保補助「受扶養」所得稅率「未逾5%」才符合

    台南7月起開辦老人健保費補助,針對設籍台南滿1年之65歲以上長輩或55歲以上原住民,最近1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或受親屬扶養申報所得稅率未超過5%(含5%),且未獲政府機關全額補助健保自付額者,健保費每人每月自付額最高補助826元。社會局提醒,長者如被申報為扶養對象,申報人所得稅率未超過5%,才符合補

  • 2023-02-13 14:59

    午後變天!天冷「急性中風」率增 出現症狀即就醫

    近強烈大陸冷氣團今天午後來襲,氣溫將驟降。衛福部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提醒,氣溫急劇下降,進而增加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機率20%,民眾要格外注意腦血管疾病,如有臉歪斜、手無力、大舌頭、步態不穩等症狀,請立刻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可降低癱瘓、臥床的發生機率。

  • 2022-04-07 20:58

    全球最老換髖關節 117歲阿嬤術後行走自如

    117歲的劉張奶奶是全國第2年長的人瑞,原本能持枴杖四處走動,但今年2月半夜下床突然跌倒,以致走路劇痛,被送到急診就醫時發現髖關節骨折。醫療團隊評估她的心肺功能良好、無慢性病,也無癌症,而且骨折前仍能行走,與她的家人決定讓她接受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3天即能下床走路,今天更現身持助行器行走自如,她

  • 2020-02-27 05:30

    負壓抽吸治療 助傷口加速癒合

    85歲的李老先生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近半年來臥床,日前突然叫不醒且壓瘡傷口惡化,被送醫急診,且收治住院;醫師發現他的薦部壓瘡8?9公分、化膿,診斷為薦部壓瘡合併壞死性筋膜炎,經清創兩次後,傷口才穩定,薦部缺損也在門診利用負壓抽吸輔助治療,傷口在短期內癒合。

  • 2019-06-02 05:30

    《健康聚寶盆》腦中風臥床 正確擺位好復元

    腦中風患者常因為患側肢體的無力或肌肉張力影響,使肢體控制的能力較差。尤其是在臥床時肢體長時間擺放在錯誤姿勢下,容易造成次發性的問題。例如:關節攣縮與變形、不正常張力增加、褥瘡、水腫等。姿勢良好 避免其他問題對於長期臥床患者,要有良好的姿勢及擺位,才能夠避免其他問題的產生。

  • 2017-01-25 17:06

    脊損臥床12年 癱男做回命運的主人

    35歲的江永旭胸椎以下癱瘓無力,因雙親年邁無力照顧,長達12年過著臥床「只看天花板的日子」,足不出戶,台中慈濟醫院前年接獲志工通報後接續醫療關懷,邀病友打氣、請居服員照顧,現在的他已能自己操作電動輪椅,出門到醫院復健,「做回自己命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