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3 19:39

    健康網》提前發現寶寶臍繞頸 醫教孕媽咪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到寶寶因臍帶繞頸,而胎死腹中的憾事,但臍帶繞頸真的沒有徵兆嗎?婦產科專科醫師蕭詠嫻解釋,臍帶繞頸嚴重時,可能讓寶寶吸收不到養分,因此孕媽咪發現胎動明顯減少;或是有段時間寶寶非常激動,又轉變成胎動變少的狀況,建議提早回診,進行產檢,以免影響寶寶成長。

  • 2022-10-11 05:30

    寶寶肚臍老是濕答答? 竟是臍尿管作怪!

    臍帶護理是新生兒照護中很重要的一環,出生斷臍之後,乳白色的臍帶,在3到4天大時會自然乾燥,形似曬乾的肉乾(圖1),在大約兩週大時自動脫落,只要消毒得當,傷口處通常很快就癒合,不會有滲出液或流血。若寶寶的臍帶掉了之後,傷口遲遲未乾,而且有黃色黏液滲出,就必須帶給兒科醫師檢查。最常見的原因是臍部長了肉芽

  • 2022-09-14 12:07

    留住母嬰珍貴回憶 豐原醫院「胎盤拓印」滿滿祝福

    初次懷孕的吳小姐在產前就與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婦產團隊討論,希望執行胎盤拓印,保留親子間珍貴回憶,為首次懷孕留下紀念,拓印畫中還會有懷孕過程中所有照護的醫護人員留下祝福的指印,作為送給新生寶貝記錄胎內回憶的禮物。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胎盤與臍帶是母體懷胎10月提供胎兒養份的過渡性器官,胎盤的重

  • 2021-12-08 15:40

    雙胞胎相隔84天出生 靠子宮頸環紮術守住第二胎

    高雄一名37歲柳小姐經由試管嬰兒懷了異卵雙胞胎,但懷孕17週時,龍鳳胎中的女寶寶隨羊水袋掉出陰道口,因已無心跳只好引產,考量柳小姐求子若渴,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環紮術,讓另一胎男寶寶在子宮中繼續安胎,直到29週後順利生產,讓柳小姐初次獲得當媽的喜悅。

  • 2020-12-28 05:30

    拉皮換造型 肚臍眼變漂亮

    胎兒在母親肚子裡時,利用臍帶和母體相連,臍帶剪掉後的痕跡就是肚臍。華人對於肚臍有許多迷信,包括「肚臍挖太乾淨容易感冒」、「肚臍連接內臟與腸道」、「肚臍是財庫(台語的臍與財同音),不要洗才不會漏財!」解剖學上,肚臍只是人體的凹陷性疤痕,沒有可證明的功能。肚臍的迷信並沒有科學根據。

  • 2020-07-08 05:30

    臍動脈剩1條 胎兒安危警訊

    28歲的王姓婦人懷孕24週左右產檢時,發現寶寶已經沒有心跳了。我詢問她過往在其他地方產檢的資料,竟發現她在懷孕18-19週時,曾在其他地方照第二孕程高層次超音波,當時2條臍動脈、1條臍靜脈正常運作;但23-24週時,再次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只剩1條臍動脈、1條臍靜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