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30 17:11

    健康網》熟女根管治療後膿包復發 牙根清潔手術保住牙齒

    沈莉馨/核稿編輯45歲女子因右上小臼齒牙冠崩裂一小塊就醫求治,透過X光顯示根尖有黑影,但並未感受到任何症狀,經評估後建議抽掉神經做保護套的處置。牙冠裝好3個月後,患者開始感到頰側牙齦出現膿包,經X光再次研究後,採取根尖切除的保守治療方法。儘管治療後膿包有所減輕,兩個月後卻再次嚴重復發。在聽取醫師說明

  • 2023-10-26 14:35

    5旬男頭部多處腫脹滲出膿血 南投醫院檢查揪「骨肉瘤」

    南投1名年約50歲的楊姓男子,因不明原因頭部多處腫脹且有傷口滲出血及膿包,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頭部、顏面及頸部有俗稱「骨肉瘤」的惡性腫瘤,幸好經醫治後,病症未再惡化,目前仍在定期治療中。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表示,「骨肉瘤」建議外科手術切除,大範圍的手術切除邊緣以避免局部

  • 2023-08-21 10:11

    手腕凸出腱鞘囊腫 腕關節鏡微創手術搞定

    13歲國中生半年來左手手腕無法靈活活動,起先沒在意,最近竟開始劇烈疼痛,經復健卻沒明顯改善,改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王韋智後才知是腱鞘囊腫約1公分大,是常見於手腕或手指關節旁的良性腫塊。用腕關節鏡微創手術20分鐘,兩週來手腕活動度已恢復約8成。

  • 2023-03-21 17:14

    健康網》男無法張嘴吃東西 醫抽出2c.c.膿:為扁桃腺旁膿瘍症

    1名從事勞動工作者嘴巴張不開、吃不下東西好幾天,就醫後診斷為扁桃腺旁膿瘍症(Peritonsillar abscess),後從嘴裡扁桃腺旁邊抽出2c.c.的膿。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該病患不進食卻仍持續勞動,容易引起脫水與低血糖,且扁桃腺旁膿瘍症放任不管、不治療也可能引起深層頸部感染。

  • 2022-12-06 11:47

    健康網》不怕再當獨眼俠! 醫授4原則預防及舒緩針眼不適

    偷看別人洗澡才會長針眼?不要再相信都市傳說啦!醫師表示,俗稱的「針眼」就是醫學上的麥粒腫,是所有人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炎症,但可透過保持良好作息、勿用雙手揉眼睛、均衡飲食降低長針眼機率。若仍感染,可使用溫熱毛巾熱敷眼部,幫助加速病程恢復時間。

  • 2022-11-12 14:06

    健康網》打卡介苗手臂出現大膿包? 醫列4大QA、5特殊情況

    許多家長在孩子施打卡介苗後發現手臂腫了1個大包,並對此感到相當害怕與疑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疫苗焦慮度排行第1名是卡介苗,因此他整理常見4QA以及5特殊狀況解說。Q1:卡介苗是什麼?

  • 2022-08-17 05:30

    30歲廚師作息顛倒 1年長3次皮蛇

    75歲老先生上個月罹患帶狀疱疹,從後背沿著神經分佈長到右側腹部,長出水泡、結痂、膿疱及流湯,大片疱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痛如電擊、電鑽刺骨,接受高劑量抗病毒藥物及藥膏治療才好轉,醫師提醒,帶狀疱疹不只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也有30歲廚師作息顛倒,1年多來已經得3次帶狀疱疹。

  • 2022-07-31 13:49

    輕熟女狂冒經期生理痘 中醫調理揮別痘痘肌

    29歲李小姐有痘痘肌的困擾,尤其月經來前1週,下巴會冒大紅痘伴隨黃白膿頭,當痘痘緩消後,暗紅色痘疤也經過很久才褪色,讓她很煩惱。此外,李女還有月經期長、血塊多、血量多等經期不適感。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簡忠孝治療1個月後,李女皮膚狀況改善了,連美容師都驚嘆粉刺少很多,月經相關問題也一併獲得處理。

  • 2022-07-27 12:09

    猴痘如COVID-19大流行? 醫籲勿恐慌:主要傳染途徑不同

    猴痘被世衛組織(WHO)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加上未來疫情趨緩可能開放邊境,猴痘會不會像COVID-19一樣造成大流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表示,近期猴痘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行為,和COVID-19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效率完全不一樣,民眾不需要特別恐

  • 2021-08-03 16:44

    健康網》一刷到就潰瘍流血! 原來是「偽腫瘤」在作怪

    近日一名患者進到牙醫診間表示自己的牙齦一直有「膿包」且常會破皮,擔心是口腔癌纏身,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指出,這其實是口內常見的「骨疣」,通常是成年之後明顯增生,建議刷牙時選用較小的牙刷刷頭,並嘗試與它和平共存。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分享,此名患者表示自己的下顎外側突

  • 2021-03-11 12:48

    頭皮長膿包竟是皮膚鱗狀細胞癌 醫:防曬很重要

    台南一名73歲婦人年初時發現頭皮後方有一處膿包,起初以為是一般膿包前往診所就醫、領藥包紮,孰料,膿包越長越大且容易出血,家人發現後帶老婦人轉診至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經查竟是皮膚鱗狀細胞癌第2期,趕緊進行腫瘤切除與植皮手術,現已根除痊癒。

  • 2020-06-25 12:45

    以為抽完神經就沒事 細菌孳生牙齦長膿包

    台南一名53歲王姓婦人一年前曾因牙痛,就醫抽過神經,原以為一切恢復正常,沒想到兩個月前,牙齦又開始脹痛,且還長出一塊東西,王姓婦人嚇得趕緊到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看診,經醫師檢查才知,原來是牙齒神經管內還有殘餘的細菌,進而感染牙齦長出膿包。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表示,臨床上常常看到病人

  • 2018-06-26 13:34

    醫病》牙釘刮傷牙肉長膿包 「一鑽植牙」30分鐘搞定!

    56歲的賴姓女子因假牙破裂,穿出的牙釘柱刮傷牙肉,甚至長出膿包,4年來造成進食不便及不舒服,牙醫陳俊龍利用具有多項專利的「一鑽植牙」,拔牙、補骨、推鼻竇(上顎竇)、植牙及臨時固定假牙五合一,30分鐘就完成植牙,患者當天即可進食,一舉擺脫4年來困擾她的牙齒問題。

  • 2016-11-28 22:15

    牙齦腫痛長膿包 醫師:可能是牙根尖囊腫

    三十二歲蔡先生七年前口腔牙腫痛合併長膿包,以為火氣大吃些藥即可,但藥吃吃停停、病情反覆,他到市立醫院求診,確認是牙根尖囊腫、左上側門牙牙髓壞死與根尖周圍炎,根管治療未能改善,改採根尖顯微手術,術後追蹤七年,病灶傷口癒合良好,未再發作。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黃致翔表示,蔡先生當年病發時,以為是火氣大,

  • 2016-09-05 20:47

    電眼美女種假睫毛怕掉落 清潔不足出現膿包

    時下愛美女性流行種睫毛,卻有電眼美女擔心種的睫毛掉落,洗臉多跳過眼睛部位,疑清潔不足造成毛囊炎還出現膿包,經引流排膿手術後才恢復。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指出,這名年輕女性為讓自己有雙電眼,原本都自行黏貼假睫毛,因嫌麻煩改花錢種接睫毛,將假睫毛一根根地用膠液黏接在睫毛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