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3 05:30

    90歲嬤急性膽囊炎 內視鏡超音波手術化解危機

    高齡90歲的林奶奶因為腦幹中風而長期臥床,家人透過胃造瘻口協助灌食。5個月前,林奶奶因高燒不退、灌食消化不佳被送往急診,醫師檢查是膽結石引發急性膽囊炎,考量老奶奶的生命徵象不穩,與家屬溝通後,執行「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引流膽汁,並順利取出膽結石,1個月後回診取出支架,復原良好。

  • 2023-04-24 21:49

    健康網》膽管癌不易診斷 醫籲這些危險因子須注意!

    什麼是膽管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膽管癌不常見,很難醫又不好診斷,依位置分為「肝內」與「肝外」膽管癌,因構造複雜超音波不易照到。膽結石、肝病、抽菸及喝含糖飲料都會罹患膽管癌風險,膽管癌主要會造成膽汁排出出問題,可能出現如黃疸、腹痛、皮膚癢、食慾不佳及體重下滑等情形。

  • 2023-04-07 10:24

    老婦反覆膽管胰臟炎 內視鏡支架引流免開刀

    82歲徐奶奶持續上腹痛與發燒就醫,腹部電腦斷層及內視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壺腹部有1個大約3.5公分的腫瘤,造成總膽管與胰管擴張。病理切片報告為高度分化不良腺瘤,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但病人與家屬考量高齡及手術風險,選擇接受保守性治療。由於徐奶奶有總膽管胰管堵塞與膽管胰臟發炎的情況,因此醫師先進行內視鏡逆

  • 2021-10-14 10:30

    內視鏡超音波揪出胰臟癌 膽管12指腸造口術解黃疸

    台中烏日一名高齡90歲的賴姓阿嬤,長年患有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因數週反胃及肚子痛,加上全身膚色變成黃褐色,緊急送醫,內視鏡超音波發現約2公分的胰臟頭部腫瘤,切片檢查後確診為胰臟癌第一期,同時也執行膽管12指腸造口術,改善惡性膽管阻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