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15 05:30

    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 螢光3D腹腔鏡膽囊術除大患

    42歲王姓女子最近被上腹疼痛折騰半年不得安寧,常在晚飯後出現,更經常突然半夜被痛醒,長期被當作胃痛靠止痛藥緩解,急診發現膽囊裡有顆約1公分左右的結石才導致急性膽囊炎,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病情明顯好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說,膽結石引起的腹痛常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

  • 2023-05-18 15:09

    男子膽管炎頻復發 東馬首例肝胃吻合支架置入術解大患

    住在鹿野彭姓男子多年來飽受膽管結石及膽管炎之苦,曾二度至台大接受肝切除手術,歷經不斷復發之苦。台東馬偕引進「超音波內視鏡」,運用此技術在胃與左肝內膽管之間置入支架,將膽汁引流到胃,再將金屬支架置入膽管空腸吻合狹窄處,膽汁得以流暢,3個月後再將金屬支架取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一年多無復發膽管炎情形。

  • 2023-03-22 15:24

    健康網》膽結石越小顆越難處理 醫:膿液易逆流回肝臟

    很多人常在體檢時發現膽結石,多數會覺得反正很小顆,沒關係以後再說。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膽結石無論大小顆都需要注意,對外科醫師來說,越小顆反而越害怕。因膽囊與膽管之間有一個括約肌,大顆膽結石掉不下去,會停留在膽裡,化膿較好處理;但膽結石若很小,掉下去後,很快會造成膽管發炎,

  • 2022-10-26 12:05

    婦人沒BC肝卻肝功能指數高 竟是免疫反應惹的禍

    42歲吳姓婦女沒有B、C型肝炎病史,兩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升高,卻找不出原因。後至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進行就醫,透過檢查顯示其AMA指數及膽固醇指數較高,醫師診斷為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經藥物治療並追蹤1個月後,吳女的肝功能指數明顯下降,目前持續追蹤治療。

  • 2022-03-10 05:30

    胰臟炎用藥》可使保朗膠囊藥效釋放不足 120萬粒得回收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發布藥品回收警訊,治療膽道疾病或胰臟炎引起的痙攣性症狀的「可使保朗膠囊」,在持續性安定性試驗的溶離度結果不符合規格,5個批號、約120萬粒膠囊得回收。衛采製藥公司的「可使保朗膠囊Cospanon capsules」主成分是「Flopropione」,適應症為緩解膽道疾病(膽石症、膽

  • 2022-01-26 05:30

    體重破百肉食男 膽囊塞近5千顆膽結石

    43歲的李姓男子體重破百,近幾個月吃完飯後,老是覺得腸胃不適,因而就醫檢查,醫師卻赫然發現竟然連「膽汁都沒有了」,原來男子的膽囊塞滿近5000顆膽結石。醫師檢查連「膽汁都沒有了」醫師詢問後得知,李男長年偏愛吃肉與炸物,才會有這麼多膽結石,提醒李男務必清淡飲食,才能重拾健康。

  • 2021-09-29 16:49

    膽胰患者新選擇 一次性12指腸鏡減少感染

    47歲張婦罹患膽管癌,今年8月化療期間出現黃疸,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檢查,但在防疫期間避免感染,加上她免疫力低下,選擇使用一次(拋棄)性12指腸鏡,確診是癌細胞轉移當成膽管阻塞,同時以12指腸鏡置放支架撐開膽管疏通,也能繼續化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副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黃文信指出,膽

  • 2021-07-16 13:18

    澎湖醫院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 在地醫療更升級

    以往令人詬病的澎湖醫療品質,經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狀病毒病〉5個確診案例都清零後,讓在地醫療普獲各界讚賞;衛生福利部澎湖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讓在地醫療更升級。60歲石女士因為上腹部疼痛、黃疸、及全身倦怠等症狀至部立澎湖醫院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為膽囊及膽管結石合併急性

  • 2020-12-18 11:51

    寄生蟲腳底鑽入輾轉進大腸 老農膽管炎、腹痛發燒

    苗栗縣78歲邱姓老農,長年習慣赤腳種田,近日因上腹痛與發燒到大千醫院就醫,電腦斷層顯示為膽管炎,進一步大腸鏡檢查,發現他的大腸內有1條約2公分的鉤狀寄生蟲,研判從腳底皮膚鑽入,輾轉進入腸胃道,造成腹痛發燒、反覆膽管炎,經施用除蟲藥物,症狀已改善。

  • 2020-01-17 05:30

    上腹悶脹 瘦子也會膽結石

    一位40多歲身材偏瘦的男子,最近飯後上腹常有隱隱地悶脹感覺,但透過胃鏡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都沒有什麼異狀,服用改善消化功能的藥也沒有變好。經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男子膽囊裡有一個1公分大的結石,原來上腹不適是膽結石所引起。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膽囊是儲存一種由肝臟製造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