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1 14:28

    再生醫學助攻! 54歲男種回「軟骨」重拾籃球夢

    從國中時期就投入籃球運動的54歲詹先生,去年在從事室內裝潢工作時不慎跌倒,因持續疼痛且下樓梯還會「軟腳」,不僅工作受影響,連最愛的打籃球都得放棄,經檢查發現是膝關節股骨軟骨破裂,原本需要置換人工關節,在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建議下,他決定接受「自體細胞軟骨修復術」,手術隔天即可以拐杖輔助下床,3天後就順利

  • 2022-12-01 17:19

    醫療科技展! AI關節重建術、脂肪幹細胞治療新趨勢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今(1日)至4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高雄巿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療團隊分享微創人工關節重建手術、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特色醫療,醫院也取得衛福部幹細胞治療「特管法」的核可,未來可提供「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失的患者。

  • 2022-11-03 19:08

    軟骨層片移植 帥哥廚師膝蓋袂卡卡 久站嘛OK

    24歲陳姓男子國小因棒球運動造成膝蓋傷害,在成長過程中歷經上下樓梯時不僅卡卡、鈍挫感,嚴重時更是無法走路,讓他不堪其擾;接受「軟骨層片移植手術」後恢復健康。目前在餐廳擔任廚師的陳男說:「雖然志向與兒時棒球夢南轅北轍,而且餐飲業是要靠膝蓋久站的職業,但膝蓋已完全治癒,有信心在料理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 2022-10-31 05:30

    膝關節軟骨磨損 MRI精密檢查受損程度

    60歲的李先生很喜歡運動,從年輕時候就各種運動樣樣都來,但是這一、兩年來發現,膝蓋時不時就會疼痛,尤其是上下樓梯或是爬山的時候,他心想這應該就是膝蓋退化軟骨磨損的現象。到診所照X光,發現膝關節的關節間隙只有輕微狹窄(圖1),醫師說只有輕微磨損,所以就先接受復健物理治療。

  • 2020-09-28 10:42

    桃竹苗首例MAKO手術 78歲婦膝蓋不痛隔天就下床

    78歲Y姓婦人的內側膝關節軟骨幾乎完全磨損,5年來疼痛導致行動不便,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並建議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她擔心術後不適,以止痛藥物控制症狀,卻又不想長期倚賴吃藥,最後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立偉,接受以電腦導航和機器手臂輔助的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簡稱MAKO),2天

  • 2020-08-25 05:30

    O型腿車禍傷膝 雙管齊下免換人工關節

    王先生36歲,天生O型腿,原本對生活無造成太大影響,卻在兩年前車禍後,導致右膝關節髕骨及軟骨受傷,走路膝關節疼痛難耐,並影響生活作息與工作,四處求診,醫師都建議置換人工關節,讓他非常擔心、害怕,寧可拖著病痛也不願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直到友人鼓勵下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