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2 05:30

    腰椎動4次手術仍坐輪椅 靠「翻修」擺脫病痛

    73歲吳姓婦人腰椎間盤退化壓迫神經,導致腰痛、腿麻無力,6年接受4次腰椎手術,術後出現「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舊症復發甚至需靠輪椅代步,接受長達11個小時的「翻修手術」,擺脫糾纏多年的病痛。中正脊椎骨科院長高振興表示,脊椎手術後病人可能因某些因素造成術後症狀未改善或病況復發,通稱為「脊椎手術失敗症候

  • 2023-10-17 15:08

    嬤人工髖關節出問題腰痛腿麻 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助回春

    70歲王姓婦人,10多年前曾動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但近半年來發現久站或走路時,右側髖關節會感到痠痛無力,甚至發燒、局部腫脹,就醫檢查後,診斷為人工髖關節感染合併骨缺損,醫師建議接受「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除再次更換人工髖關節,也一併解決細菌感染、骨缺損等問題,讓她開心又可以四處趴趴走

  • 2023-08-03 10:06

    椎間盤傷病痠痛腿麻痛不欲生 微創內視鏡+新式撐開式支架救了他

    高雄57歲楊姓男子1年多前跌倒,造成椎間盤傷害,引起腰椎痠痛及右腳抽痛,雖曾復健治療,症狀仍持續嚴重且範圍變大,只好求助醫生,經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復發所致,患者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並以新式醫材撐開式支架穩定脊椎,傷口小且減輕疼痛,終於擺脫舊疾,準備歡度沒有痠痛的父親節。

  • 2023-06-15 19:12

    9旬嬤飽受脊椎疾病折磨 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 兩天出院

    95歲潘阿嬤雙腿長期麻痛又無力,加上還有慢性病,對於需要全身麻醉的脊椎手術望之卻步,10餘年來選擇與病痛共存,近來實在痛到不行,向聯新國際醫院骨科主治、脊椎醫療中心醫師何京澤求助,經詳細診察評估,採取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並在術後不到2天就可以挺直腰桿回家,讓她直呼「真後悔沒有早點就醫處理,害我白

  • 2023-05-21 16:33

    小心動脈阻塞恐截肢! 醫界成立台灣周邊血管學會盼喚起重視

    突發下肢麻痛、冰冷或無力,小心是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延遲診斷恐不幸截肢!醫界呼籲不可輕忽周邊血管疾病,今日成立國內第一個周邊血管的學術組織「台灣周邊血管學會(TSPI)」,且未來將與日本周邊血管治療學術組織(JET)交流臨床經驗與數據,共同朝制訂適合亞洲人治療的周邊血管治療指引。

  • 2023-04-14 05:30

    走路間歇性腿麻 快檢查下肢動脈

    穆先生(化名)是1位60多歲的退休人士,本來身體還算健康,可是近來走路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腿、腳痠麻,一開始以為是退休後,肌力退化,不以為意,想說去按摩推拿或是多走走就會改善,誰知道多走走,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每次走到一定距離後,腳還是一樣痠麻到不行。穆先生才意識到不對勁,就醫時,被懷疑是下肢動脈

  • 2022-12-22 13:21

    7旬婦腳麻冰冷以為「沒那麼嚴重」 急性腳中風差點截肢

    入冬以來寒流一波比一波強烈,氣溫驟降除了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和急性腦中風,醫師提醒更不能輕忽「腳中風」,高雄年約70歲陳女士突然覺得左腳冰冷麻木、腳趾變灰,起先認為「沒那麼嚴重」,但不久腳趾顏色逐漸變黑,就醫才發現是「腳中風」,經緊急治療雖然切除了部分左腳趾,但幸好保住肢體,至今可行動無礙。

  • 2022-12-18 10:09

    農業地區高齡多 柳營奇美醫院提供脊椎整合照護

    南市溪北地區高齡者多,大多從事農業及粗重工作,脊椎退化相對嚴重。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外科、副院長張進宏表示,成立脊椎整合照護團隊,提供脊椎退化性疾病患者完善治療及優質照護。張進宏表示,柳營奇美醫院為溪北地區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肩負照顧溪北地區民眾健康的責任,特別結合院內神經外科、復健科、疼痛科、中醫部及

  • 2022-09-15 11:26

    內視鏡手術緩解脊椎神經痛 傷口不到一公分

    78歲婦人長期為左腿麻痛困擾,近幾個月症狀更為嚴重,甚至影響睡眠和行走。至住家附近醫院檢查被告知脊椎有多處退化和骨刺。病人經藥物和復健治療仍未改善,輾轉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門診就醫。經醫師評估發現,病人疼痛範圍自左臀部延伸至大腿外側和小腿外側,神經根受到退化狹窄壓迫,經脊椎內視鏡手術通過不到一

  • 2022-03-19 05:30

    練空中瑜伽大腿麻木 當心是神經發炎

    近來許多女生熱衷做「反重力空中運動」(antigravity fitness),包含空中芭蕾、低空療癒瑜伽或是空中瑜伽等,藉此激發出肌力、耐力及良好體態,同時也緩解脊椎壓迫、增加血液循環,但若姿勢不當或本身屬於高風險族群,則可能誘發運動傷害,提醒務必把握「2要2不」原則,才能動得美麗,也動得健康!

  • 2022-01-25 16:45

    5旬男下背痛難行 電腦導航脊椎手術助康復

    南部一名50歲王先生一年多來飽受下背痛、左小腿及足部麻痛之苦,跑遍多家醫院仍未好轉,最近經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腰椎滑脫及脊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才導致走路走不遠,所幸透過電腦導航脊椎手術治療,因神經損傷風險小,並保留肌肉力量,讓他術後隔天就可下床,開心不用再「走一步休息兩步」了。

  • 2022-01-16 05:30

    小腿麻痛常抽筋 腓腸神經解套術改善

    小腿緊繃、小腿外側麻刺感、容易抽筋和運動耐受性下降的成因很多。臨床上除了要排除是否有腰椎神經根壓迫、腰椎狹窄症、坐骨神經壓迫外,也得評估是否有周邊神經壓迫。若是單純的缺鈣造成的肌肉攣縮,補充鈣片能適度緩解症狀。然而若是腓腸神經受到壓迫,則要局部減壓才能幫助病人改善。

  • 2020-12-16 16:07

    洗腎婦雙腿痠麻頻失眠 原來是不寧腿症候群上身

    台中一名57歲王姓婦人,因腎衰竭洗腎多年,2年前開始經常睡覺時出現雙腿痠麻,活動後症狀就緩解,不過想入睡痠麻感又上身,只好整晚下床走路睡眠大受影響,因服用安眠藥也無效,經轉診往神經內科診治,才確診是「不寧腿症候群」,經以藥物治療後,兩腿的痠麻癢感覺終於消失,讓她可以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