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14:47

    糖尿病男泡泡尿、腳水腫 慢性腎病4期 醫警:5期須洗腎

    56歲楊先生患有糖尿病超過10年,長期以口服藥控制,在診所定期追蹤,最近出現排尿時泡泡增多與雙腳水腫,轉到成大醫院腎臟科就醫,經檢驗診斷為糖尿病腎病變合併慢性腎臟病第4期,藉由飲食調整、藥物治療及衛教,患者水腫情況逐漸改善,腎功能未持續惡化。

  • 2024-03-15 05:30

    護腎8守則 擺脫洗腎王國

    台灣是洗腎王國,無論發生率或是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好消息是,腎臟病死亡率、發生率正在逐漸下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腎臟病已從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下降到第10名,發生率也從每百萬人口有316人下降至301人,其中關鍵在於讓民眾更認識腎臟病風險,逆轉腎功能異常,避免走向洗腎。

  • 2024-03-09 05:30

    8旬爺水腎感染昏迷 淋巴癌塞住輸尿管惹禍

    82歲陳爺爺因血壓低、昏迷兩天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尿液混濁、白血球指數高,研判為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經抗生素及升壓劑治療後狀況良好;為找出疾病源頭,再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先是發現右側水腎,後續又揪出輸尿管中間被腫大淋巴結塞住,病理報告證實為淋巴癌,現正持續治療中。

  • 2024-03-04 05:30

    熟女肛門膿瘍屁股癢 驗血驚罹糖尿病

    47歲許女士因為屁股異常發癢,不得不先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結果發現是肛門膿瘍,由於肛門膿瘍不會無緣無故出現,通常是因為免疫力不足引起,因此趕緊安排抽血,意外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惹的禍,經過抗生素治療後,膿瘍逐步改善,也建議要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避免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 2023-11-20 09:16

    阿嬤自行腹膜透析阿嬤突喘不停 因橫膈膜有裂縫!液體流到右胸腔

    一位88歲洗腎阿嬤,學會在家做腹膜透析,一天晚上接上透析液兩個小時後,覺得越來越喘,送當地醫院急診,右邊胸腔竟然裝滿了液體,經診斷需開刀,轉介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發現是橫膈膜有裂縫,透析液體竟灌滿右邊胸腔,院方利用循血綠藥物配合ICG螢光顯影系統,可以讓裂縫處像聖誕燈泡一樣發亮,精準定位,成功以內視

  • 2023-10-26 11:50

    健康網》洗腎中腎友難排水 大林慈濟提4個建議:控制水份

    相信大家對於俗稱「洗腎」的透析相當熟悉。需要進行透析的腎友們,除了按照醫囑進行透析以外,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也要稍加留意。大林慈濟心臟血管照護團隊表示,透析病人因腎臟功能衰退,難以排出多餘的水分、鈉、鉀、磷離子,需要適當的飲食控制才能減少廢物在體內堆積及併發症發生。

  • 2023-10-16 19:01

    臨床護理產生靈感 大林慈濟醫院發明創新獲1金2銅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創新團隊攜手慈濟科技大學,憑著臨床護理工作產生靈感,改善及發明包括呼吸器面罩等護理器材,除提升病人的安全及舒適度,今年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獲一金二銅獎項,成為醫院的「護理之光」。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陳佳蓉表示,護理部與慈濟科技大學自2022年至今年執行「護理創新三計畫」

  • 2023-10-08 14:57

    健康網》他尿毒素高仍對洗腎猶豫不決 醫曝「後果」:當時像中邪

    1名慢性腎臟病毒素很高的5旬男子,對洗腎猶豫不決,雖平時會跟朋友爬山,但都不說話;可以笑著說出自己名字,邏輯卻顛倒,於是就醫尋求協助。對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在檢查後發現,他的腦波有發現癲癇波,就像中邪般,整個人像傻掉一樣,所幸洗腎使尿毒素下降後,癲癇就不再發作。他提醒,千萬

  • 2023-08-21 18:37

    健康網》「血液透析」除毒素效果快速 腎友需防低血壓

    腎臟又稱人體的「淨水器」,當腎功能不幸下降或衰竭,可能就需要倚賴「洗腎」的幫忙。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介紹,血液透析是台灣目前主流的洗腎方法,9成腎臟病患者皆選用此療法。血液透析效果快速,能迅速去除體內毒素和廢物,對於急性腎損傷、部分腎功能喪失患者效果顯著。但需每週3-4次至醫院或透析

  • 2023-05-26 05:30

    心腎症候群 「洗肚子」不再累喘腫

    高雄8旬老婦阿玉因糖尿病、高血壓、瓣膜性心衰竭,導致近期腎臟功能惡化,整日無精打采,腹脹併全身水腫、噁心食慾差,即使躺在床上也氣喘吁吁,醫師診斷為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經「全自動腹膜透析」居家「洗肚子」,1個月後已不再呼吸困難、大腹便便及行動無力,還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 2023-05-25 13:09

    8旬婦心腎衰竭累喘腫 居家「洗肚子」重啟人生

    高雄8旬老婦阿玉因糖尿病、高血壓、瓣膜性心衰竭,導致近期腎臟功能惡化,整日無精打采、腹脹併全身水腫、噁心食慾差、即使躺在床上也氣喘吁吁,醫師診斷為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選擇「全自動腹膜透析」居家「洗肚子」,1個月後已不再呼吸困難、大腹便便及行動無力,還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 2023-03-29 12:57

    北榮挑戰「小車改裝大引擎」 3歲女童成功移植大腎

    3歲許小妹因為罹患罕見隱性遺傳腎臟疾病,2歲起就開始接受常規腹膜透析治療,直到今年1月獲得一名14歲、體重57公斤的女童大愛捐贈,但腎臟大小已是成年尺寸,如何植入體重11.5公斤、腹腔總長度約20公分的狹小腹腔是一大挑戰,所幸歷經7小時手術成功,術後復原狀況十分良好,她順利擺脫「洗腎人生」,也是國內

  • 2023-03-06 05:30

    腹膜透析患者備5招 也能出國走透透

    今年連假不少,加上疫情解封後,出國旅遊不再受限,對於腹膜透析患者來說,只要練好5招,也能盡情享受出國旅遊之樂!●醫師先評估:腹膜透析患者若有意願出國旅遊,看診時可先與主治醫師討論,若醫師評估適合,建議可自行攜帶藥水出國,並攜帶藥水替換轉接頭,同時請醫師開立中英文診斷說明書、藥水內容說明、切結書等,並

  • 2023-02-01 13:53

    糖友不願洗腎拖到住院 腹膜透析找回生活自主權

    台中50歲葉小姐,因糖尿病未規則追蹤導致需洗腎,但不願面對,也未按時回診,直到出現食慾不佳、嘔吐、沒排尿到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尿素氮、肌酸酐指數皆超高,趕緊安排住院並接受透析治療。經醫師說明透析治療模式,決定選擇腹膜透析,才學3次就學會自己透析的技術,出院回診時笑稱:「晚上睡覺洗腎,白天很自由,早知

  • 2022-11-09 20:33

    健康網》聽到洗腎就怕? 醫揭洗腎5迷思

    很多人聽到「洗腎」就害怕,擔心就此失去自由,或認為自己沒救了,有些病人甚至選擇逃避。其實洗腎是一種醫療方式,讓末期腎臟病的病人能有正常生活的機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郭弘典解釋關於洗腎5個迷思,也呼籲醫病多加溝通、共同合作,幫助病友邁向「腎利人生」。

  • 2022-10-19 05:30

    洗腎遇「震」撼 逕行拔針避難恐害命

    最近常出現地震,腎友們憂心洗腎遇到地震該如何應變?腎臟科醫師提醒,正在洗腎千萬不可自行拔針,以免造成生命危險,血液透析患者可依護理人員指示,鎖緊血液迴路管的管夾,腹膜透析患者則盡快停止機器運作,分離洗腎管路後,盡快疏散至安全處所避難。亞大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洗腎通常可分為「血液透析(洗腎臟

  • 2022-10-18 14:21

    洗腎洗一半遇火警、地震怎麼辦? 醫警告:千萬別亂拔針

    台灣位處地震帶,腎友們憂心洗腎遇到地震該如何應變,也關心萬一遇到火警,應如何逃生?腎臟科醫師提醒,正在洗腎千萬不可自行拔針,以免造成生命危險,血液透析患者可依護理人員指示,鎖緊血液迴路管的管夾,腹膜透析患者則盡快停止機器運作,分離洗腎管路後後,盡快疏散至安全處所避難。

  • 2022-10-16 05:30

    善用防護工具 腹膜透析患者也能泡湯趣

    台中63歲林先生平日的愛好就是泡湯、旅遊,2年多前從公部門退休後,原本想帶老婆四處遊玩,不料退休前,醫師告知罹患慢性腎衰竭需洗腎,因為不想被時間約束,所以選擇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確實讓他感受到極為便利,但因不幸碰上疫情,旅遊規劃始終難以成行,所幸國內逐漸解封,日前頻頻詢問:「我可以泡湯嗎?」

  • 2022-09-19 21:35

    謠言終結站》洗腎會讓臉變黑? 醫:不洗更糟

    很多病人一聽到「洗腎」就害怕,擔心就此失去自由,或認為自己沒救了,也有人擔心洗腎會讓臉變黑,醫師指出,當腎功能不佳時,病人容易貧血,再加上毒素累積,就會讓膚色變得暗沉,反倒是洗腎可以清除毒素,並且透過補充合成的紅血球生成素,改善貧血,有助於改善膚色。

  • 2022-06-19 18:23

    健康網》腎友在家「洗肚子」 醫提醒:血糖、血壓要控制

    透析治療不只有洗腎,還有「洗肚子」?還有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指出,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腹膜透析液的含糖濃度越高,滲透性就越大,因此容易造成血糖略微升高,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血糖及血壓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