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1 15:42

    健康網》闌尾炎用藥沒回診 腫到破掉滿腹腔是膿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約30歲的房仲,前往敏盛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出是闌尾炎。經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相當腫,因此醫師建議開刀。但因患者與客戶有約,希望只用藥物壓制,等簽約結束後再回來治療。但兩天後患者才來急診,結果發現闌尾破掉,整個腹腔都是膿,變成嚴重的腹膜炎,緊急手術處理腹腔裡的膿瘍。

  • 2024-02-14 19:34

    健康網》男褲子變緊狂發胖 一查竟「這」18公斤大腫瘤作祟

    劉力仁/核稿編輯90多公斤男性因腹部龐大,剛買的褲子穿沒多久又變緊,發胖速度不對勁,女兒帶他至院所就醫求治,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在小腸長了「胃腸間質性肉瘤」,切除後拿去秤量,約18公斤。醫師解釋,此腫瘤不像癌症會塞住管腔,即使腫瘤很大,食物仍能順利通過,初期通常不會有特別症狀。

  • 2024-02-07 12:40

    腳麻痛以為腰椎退化 竟是腹腔14公分巨大腫瘤作祟

    70歲楊姓男子,因右腳持續麻痛1個月,痛到他吃不下飯,趕緊到院求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後腹腔竟然有一顆直徑近14公分的巨大腫瘤,壓迫到大動脈和神經,才導致他產生腳麻木與一動就痛的症狀,經手術成功切除腫瘤後,確診是神經瘤,腳麻、腰痛的症狀都明顯改善,讓他開心重啟正常生活。

  • 2024-01-27 05:30

    沙門氏菌腸炎 2歲童高燒、腸穿孔

    2歲的林小弟就醫前5天,開始有發燒、嘔吐和腹瀉的情形。之後,精神活力都變差,因而去外院急診。由於急性病容加上血液生化檢驗顯示有嚴重的發炎,於是入院接受治療。經過1天的治療之後,並沒有如預期中的改善,他反而更加哭鬧不安。於是安排電腦斷層,顯示有腹腔積氣(如圖),懷疑有中空器官破裂。因此轉診至本院。

  • 2024-01-11 05:30

    避孕器放10年 穿透子宮嚴重感染

    55歲張女士因為腹痛持續1個多月,她以為是腸胃道症狀,到診所看診服藥後仍未改善,到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接受超音波檢查,竟是已放置10餘年的銅製避孕器,穿透子宮引起腹腔嚴重發炎感染且出現小腸沾黏;醫師緊急進行子宮開腹切除術,將子宮摘除,並清理子宮及小腸的沾黏情況,術後病人恢復良好。

  • 2023-12-11 12:05

    健康網》疝氣手術急別! 醫:先看腸子是否卡住

    葉立斌/核稿編輯疝氣手術到底急不急?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疝氣需手術的程度,要看腸子是否卡住。一般來說已經知道有疝氣,且腸子卡住,又有劇烈疼痛的感覺,8個小時內一定要把腸子推回去,不然腸子可能會壞死,以致於要切除。若是發生疝氣,躺在床上稍微揉一揉腸子就能回到正常位置,那就不需緊急

  • 2023-06-26 05:30

    3D微創手術治疝氣 「補丁」防沾黏

    「『該邊』附近最近常常覺得不太舒服,按起來好像怪怪、痛痛的,躺著會覺得比較好,久站時怪怪的感覺會越來越明顯。」以上典型的疝氣症狀是民眾經常跟外科醫師訴說的問題,通常在理學檢查及影像診斷後,就可以確定是疝氣。雖然疝氣的高風險族群是孩童、男性,但隨著年齡增加,男女發生疝氣的機率都會提高,因此可以說「疝氣

  • 2022-09-08 05:30

    七旬翁腹劇痛 竟是透抽軟骨破腸

    南投一名7旬林姓老翁因左下腹劇痛,在家人陪同下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腹腔內有氣體自腸胃道漏出,懷疑是患者腸胃道穿孔,緊急安排手術治療,也順利找到「漏氣」病因,原來是透抽的透明軟骨卡在體內並刺穿腸道才引起不適,手術取出後已恢復健康。

  • 2021-02-08 05:30

    「胃移」胸腔扭成S型 橫膈膜裂孔疝氣作怪

    高雄市一名60多歲婦人,近3個月進食時好像有異物卡住,吃了東西就噁心、嘔吐,還伴隨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後來情況加劇,只能喝流質食物,就醫檢查,原來她橫膈膜的裂孔過大,致腹腔的胃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還扭轉成S型管狀,並伴隨賁門鬆弛無力,後來接受腔鏡手術修補橫膈膜裂孔,讓胃回到腹腔,才恢復健康。

  • 2020-03-30 05:30

    卵巢癌末期 腹腔內化療可增存活率

    卵巢癌因為早期難以發現,所以等到確診時,癌細胞大多已經擴散到腹腔各處,便以手術治療為優先,儘可能切除卵巢腫瘤及卵巢以外的癌組織,將卵巢病變的組織切除乾淨,臨床上稱為「癌症減積手術」。除此之外,大多數病患還需要安排做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傳統化學治療的給藥方式是經由靜脈注射,每3週為一個療程,近年來有許多

  • 2017-03-02 13:35

    醫病》鋼鐵人? 女吞鐡釘2年、吃8顆鋼珠

    一名疑似患有精神障礙的婦女,日前因吞食小彈珠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診,醫師從她腹部取出8顆彈珠,還意外發現一根已斷了2截已生鏽鐵釘,刺穿小腸,卡在腹腔內,這根鐵釘卡在腹腔長達2年,卻沒引發腹膜炎等症狀,讓醫師直呼真是神奇。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該名婦女就診時主訴自己吞了多顆彈珠,經照射X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