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5 17:10

    健康網》一次看7大癌症前兆! 醫:「這種」腹痛恐是癌王上門

    葉立斌/核稿編輯您有注意過身體發出的SOS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強調,在罹癌前,身體會在不經意下,反覆對人體發出警告,因此若發現自己長期疲倦、腹脹、腹痛、火燒心、血便、血尿、異常久咳7種症狀,都可能是癌症來臨前的小症頭。其中若有長期腹痛且找不出疼痛部位者,可能是「癌王」胰臟癌的前兆。

  • 2024-04-10 09:10

    健康網》肚子咕咕叫只是餓了? 醫: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明明肚子不餓,但還是發出咕咕叫(腸鳴)聲音,小心是身體警訊!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胃酸分泌過多、腸胃炎、腸道氣體太多、便秘、腸阻塞也會發生腸鳴,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阻塞造成的腸鳴,可能還會伴隨腹痛、腹脹、嘔吐、便秘、無法排氣等症狀,而且這些症狀比腸鳴更為明顯和嚴重。所以提醒

  • 2024-04-10 08:25

    健康網》月經一來就發福? 醫給4解方:高纖維食物優先吃

    羅碧/核稿編輯月經一來就發胖好痛苦!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指出,當女性不輕鬆,月經期間體重大約會增加1至2公斤,但大部分是跟水分滯留有關,經期結束後通常會逐漸恢復。對此,她整理4招預防經期體重增加和不適的方法,包含:定期運動及放鬆、建議選擇優質蛋白和全穀類等高纖維食物、補充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

  • 2024-04-08 12:19

    健康網》上班壓力大胃潰瘍又犯? 醫揭急、慢性原因差很大

    葉立斌/核稿編輯人長時間處於工作壓力過大時,對胃也會產生很大影響。醫師表示,當壓力大時,就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胃脹、腹脹,進而引起胃潰瘍,然而,胃潰瘍可分「急性」因生病或重大意外引起;「慢性」則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或吃非類固醇藥物引起。其中急慢性胃潰瘍能不能痊癒的關鍵,就是幽門螺旋桿菌是否根除。

  • 2024-03-21 17:29

    王世雄胰臟癌逝》血糖升是癌王預告! 醫曝6大症狀速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曾赴中換肝不敵胰臟癌 63歲前立委王世雄病逝高雄長庚前立委王世雄昨(20日)晚上在高雄長庚醫院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3歲。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胰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自身難以覺察胰臟異常。然而,有研究顯示,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血糖波動大、體重下降的糖友要注意,未來3年

  • 2024-03-19 21:18

    健康網》濕熱體質「上火」害皮膚癢! 中醫看3體質致過敏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人在季節交替時,皮膚、鼻子特別敏感,甚至引起過敏!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中醫認為,身體內部的氣血失調或有機體功能失常,容易發生過敏反應,不同體質容易引發不同的反應,其中濕熱體質者,俗稱「上火」,易表現出皮膚紅腫、瘙癢、潮濕等症狀;氣虛體質難代謝掉有害物質,若是發生過敏,容易有

  • 2024-03-01 17:52

    腹脹快用「阿嬤法寶」 中醫師認證有用 還教導肚臍療法

    從過年吃大魚大肉,到年後的元宵湯圓、春酒團聚,讓不少人高喊肚子吃不消,有網友發文求解,結果益生菌、白花油獲得最多推薦,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認為確可緩解不適,還教導民眾可將白花油等薄荷醇藥油滴進肚臍再在周邊順時針按摩的效果更佳。有網友發文,指最近吃了湯圓,隔2天又去吃到飽餐廳參加公司春酒,上班

  • 2024-02-11 15:50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 2024-02-08 11:41

    健康網》開心吃喝小心腸胃鬧脾氣 先蔬菜再蛋白質「7分飽」就停筷

    羅碧/核稿編輯又到了過年圍爐的時刻,每年來到這個時節,在享受家人溫馨團圓之際,往往不自覺吃下過多的食物。原本消化功能較差者恐怕會出現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瀉、胃痛等不適症狀,因此醫師建議,進餐順序應採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全穀根莖類,且「7分飽」就停筷的原則,減少腸胃負擔,也避免年後發胖。

  • 2024-02-05 14:08

    8旬翁嘔吐、腹痛求診 疝氣合併腸阻塞急手術

    8旬廖姓老翁因嘔吐、腹痛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暐昕確診為疝氣合併腸阻塞,因屬急症,立即啟動團隊進行手術並給予妥善治療。廖翁因下腹脹且排氣減少,由於最近家人也診斷有急性腸胃炎服藥治療中,廖翁自覺只是被傳染腸胃炎,一直到第3日無法進食且持續嘔吐,才願意至急診就診。

  • 2024-01-05 22:05

    健康網》4位C肝就有1位肝硬化! 醫曝惡化10大症狀

    羅碧/核稿編輯據研究顯示,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每20名肝硬化病人,就有1人會併發肝癌。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提醒,若惡化至肝硬化時,可能會出現10大症狀,包括:黃疸、手掌紅斑、胸口蜘蛛痣、疲倦、茶色尿、容易瘀青、男性女乳症、吐血或黑便、腹脹或性格改變的問題。

  • 2024-01-05 15:20

    健康網》女子噁心腹脹長達半年 胃鏡切片竟是胃黏膜淋巴瘤

    沈莉馨/核稿編輯40歲女子因為慢性噁心腹脹,曾就醫做過兩次胃檢,但服用制酸劑等藥物後,腹部不適症狀未明顯改善,因此再度至「醫憲診所」就診,經醫師蔡宗憲安排胃鏡檢查,在「胃竇部」發現一扁平不規則潰瘍,考量患者之前已做制酸劑治療,卻仍能觀察到大片病灶,醫師當機立斷決定做切片,果然化驗後證實為胃黏膜組織淋

  • 2024-01-02 18:31

    腹脹如孕婦竟是肌瘤作祟 機械手臂取出1.5公斤子宮

    新北市48歲謝小姐一年前開始摸到下腹部硬塊,近半年常常感到頻尿及脹氣,到婦產科就醫,發現肚子裡長了直徑13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子宮脹大到相當懷孕20週的大小,醫師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精準完整摘除1.5公斤重的子宮,由於開刀傷口小,謝小姐術後很快便能下床走動進食,2天後就出院。

  • 2023-12-31 05:30

    疝氣致腸阻塞 小男嬰哭鬧到嘔吐

    小宥是26天大的足月自然產的男孩,就醫之前,他已經哭鬧一天了,從一開始洪量的哭聲,到之後開始伴隨嘔吐,活力下降。家長覺得狀況不對,於是來到本院急診。在急診,觸診發現他有腹脹,脫下尿布之後,發現他的陰囊紅腫,X光片顯示有腸阻塞(如圖),因此懷疑是嵌頓性疝氣導致腸阻塞。雖然努力的復位,但是沒有成功,於是

  • 2023-12-24 12:14

    5旬男腹脹多年 近期食慾不振! 內視鏡一照「惡性神經內分瘤第2級」

    葉立斌/核稿編輯1名50歲男子長期糖尿病,腹脹多年,近期食慾下降,到外院查了很久都沒有結果,後來到禾馨民權內科診所做胃鏡、大腸鏡、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胃壁上有一個0.5公分的不規則扁平隆起,切片確認是胃部惡性神經內分瘤第2級。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

  • 2023-12-18 09:38

    冬至湯圓掌握三大重點 闔家團圓人不圓

    這週五就是冬至,許多人會依傳統習俗吃湯圓,象徵一年圓滿結束。美味的湯圓製作方法簡易、變化多元,但如果吃進過多熱量,卻可能造成體重失控;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范雅晴和陳芷嫻分享聰明吃湯圓的三大重點,分別是份量控制、低熱量配料和增加蛋白質含量。

  • 2023-12-11 05:30

    肝硬化腹水難收 植管不用再反覆扎針

    46歲黃小姐因肝硬化需定期門診追蹤,日前她感到腹脹、食慾不振,檢查後發現腹腔積有大量腹水,雖先透過腹部穿刺放液解決燃眉之急,但每月反覆扎針,不僅家人得請假陪同,更讓她看到針頭就「怕到想哭」,經建議植入腹膜透析導管後,可自行操作放液,外觀上也難以察覺,讓她更有信心對抗病魔。

  • 2023-11-24 10:19

    健康網》胰臟癌5高風險族群 醫:有「這徵兆」要小心

    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胰臟癌發生率首度擠進前10大。對此,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大家一定要重視胰臟癌,若有糖尿病、腹脹及體重下降3大症狀時,務必要檢查,但依臨床經驗,有症狀大多已中晚期,他提到,在診斷胰臟癌的前3年,血糖其實已開始上升,這時就要留意,建議5大高風險族

  • 2023-11-11 05:30

    頭頸癌放療副作用 中醫「針」「藥」神救援

    一位48歲口腔癌病人,先後經歷了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癌症雖獲得控制,但手術後,頸部疤痕與放療後組織纖維化,讓他覺得肩頸僵硬,像被人掐住脖子般難受,經西醫主治醫師轉介前來中醫針灸治療,治療後覺得肩頸轉動輕鬆許多,吞嚥及張口也較不費力,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 2023-11-04 05:30

    出生8天吐綠液 揪出先天性巨結腸症

    小玲是8天大的足月自然產的新生兒。就醫當天,月子中心注意到她食慾不佳,之後就吐出綠色的液體,活力也開始下降,於是來到本院急診。在急診,她的皮膚乾燥、心跳快,有脫水的徵象。於是很快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X光檢查顯示,瀰漫性腸道腫脹(如圖)。電腦斷層顯示,沒有腸道轉位不全或穿孔的可能。為了更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