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19:49

    健康網》改善便秘藥物怎麼選? 藥師揭常見5款

    葉立斌/核稿編輯受便秘困擾時,除了改善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外,也可以選擇藥物協助,不過該怎麼選擇呢?藥師廖偉呈在臉書「微笑藥師Phar.Smile」列出常見5款改善便秘的藥物及適用情況,像是服用膨脹性緩瀉劑需喝足量的水,否則可能導致腸阻塞;急性便秘較適合使用滲透壓瀉劑等。

  • 2024-02-05 14:08

    8旬翁嘔吐、腹痛求診 疝氣合併腸阻塞急手術

    8旬廖姓老翁因嘔吐、腹痛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暐昕確診為疝氣合併腸阻塞,因屬急症,立即啟動團隊進行手術並給予妥善治療。廖翁因下腹脹且排氣減少,由於最近家人也診斷有急性腸胃炎服藥治療中,廖翁自覺只是被傳染腸胃炎,一直到第3日無法進食且持續嘔吐,才願意至急診就診。

  • 2024-01-19 16:42

    健康網》40歲男暴食狂嗑60隻蝦 急性腸阻塞胃撐大5倍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聚餐多,小心暴食恐引起急性腸阻塞!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40歲男子和朋友聚餐暴食,還因愛吃海鮮狂嗑60隻蝦子,結果小腸腫脹差點撐破,電腦斷層掃描時,發現胃脹到正常胃的5倍大,近端的小腸也非常脹,大概有一半小腸都腫脹。插了3天鼻胃管、住院5天才出院。醫師提醒,突

  • 2023-12-31 05:30

    疝氣致腸阻塞 小男嬰哭鬧到嘔吐

    小宥是26天大的足月自然產的男孩,就醫之前,他已經哭鬧一天了,從一開始洪量的哭聲,到之後開始伴隨嘔吐,活力下降。家長覺得狀況不對,於是來到本院急診。在急診,觸診發現他有腹脹,脫下尿布之後,發現他的陰囊紅腫,X光片顯示有腸阻塞(如圖),因此懷疑是嵌頓性疝氣導致腸阻塞。雖然努力的復位,但是沒有成功,於是

  • 2023-10-08 05:30

    感染諾羅病毒 6歲妹妹急性腸胃炎

    6歲的小樂就醫前2天,她開始有腹脹、腹痛的情形,之後,開始高燒、活力下降,因此她被帶到外院急診。在外院,她呈現急性病容,心跳偏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現象。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他的發炎指數很高。腹部X光顯示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圖左),懷疑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轉到本院。

  • 2023-09-28 11:04

    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兒童軟積木 1件塑化劑超標恐損害健康

    兒童軟積木是嬰幼兒熱門玩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年購買市售20件商品進行檢測,發現有2件商品不合規定,其中1件「kidmate幼兒玩具」在化學性測試中發現塑化劑超標,兒童可能因吸吮或咬啃而攝入塑化劑,影響內分泌、生殖系統造成健康損害;另1件「EVA安全積木」雖有貼商品檢驗標識,但查無報檢紀錄。

  • 2023-09-18 18:06

    健康網》65歲外國翁便秘10天 執意灌腸「狂拉」猝死

    國外一名65歲男子,因便秘已有7-10天,出現胸痛、噁心想吐,急需排便,而被送往急診。因有心臟病史,「灌腸」恐有風險,故醫師以藥物治療為主。觀察期間,患者堅持做灌腸手術,排便過快刺激迷走神經,導致血壓突降,心臟病發作過世。英國《太陽報》報導,來自哥倫比亞的醫師羅伊斯(Rawdy Reales Roi

  • 2023-09-03 05:30

    6歲童食慾不振 揪出腸胃結石

    6歲的王小弟就醫前2天,出現腹脹、食慾不振,之後轉變成腹痛,隨著腹痛的逐漸加劇,被帶來急診。在急診室裡,他有心跳偏快、皮膚乾燥及脫水的現象。腹部觸診有壓痛,沒有反彈痛。腹部X光顯示瀰漫性小腸擴張,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入院接受治療。經過一天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之後,並沒有改善。於是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在

  • 2023-08-25 20:35

    嬰兒罹短腸症小腸僅36公分 術後靠居家靜脈營養「長大了」

    正常的孩童小腸應有120-200公分,但K寶出生時小腸卻僅36公分,因無法順利餵奶嚴重營養不良,檢查發現患有先天性短腸症,在4個月大時進行手術,術後配合居家靜脈營養照護,如今2年後的K寶已健康長大,而為推動在宅醫療,高醫今(25日)宣布與百特醫療攜手打造全台首間「亞太區居家靜脈營養培訓中心」。

  • 2023-06-20 10:04

    長者吃粽需忌口! 當米飯連吃3天 腸堵塞6天無法排便

    醫師提醒長者在端午佳節期間吃粽子要適量,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曾有案例,76歲的陳爺爺有糖尿病史,並曾因攝護腺癌接受放射線治療,副作用造成他出現慢性便秘情形,需要長期服用軟便劑協助排便。他在端午節期間曾3天都以粽子代替每餐米飯,導致腹脹疼痛,甚至連續6天無法排便,吃了軟便劑也不見改善,到台北慈濟醫院

  • 2023-05-08 10:30

    胎兒先天性橫隔膜疝氣 部分大小腸胃肝滑進胸腔

    1名40歲婦女17年前產下第1胎,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好不容易再懷上第2胎男嬰,卻在產檢時發現胎兒罹患先天性橫隔膜疝氣破了1個大洞,部分小腸、大腸、胃和肝臟滑進胸腔,此為預知的新生兒重大疾病,醫院便從接生起就啟動跨專科團隊,成功修補橫隔膜,將滑進胸腔臟器歸位,該男嬰如今已兩歲,生長發育一切正常。

  • 2023-04-21 05:30

    翁腸癌阻塞 置大腸支架助排便

    南投70歲林姓老翁超過1週沒排便,自行通腸解便未果,肚子愈來愈痛,至衛福部南投醫院看診,確診為降結腸腫瘤導致腸阻塞,糞便因腫瘤阻擋無法順利排出,經裝設大腸支架,並進行腹腔鏡微創腫瘤切除手術,終於解決排便問題,也免除裝人工肛門的困擾。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說,降結腸腫瘤可能會阻擋食物通過腸道,

  • 2023-04-20 15:55

    1週沒排便竟是腸癌釀腸阻塞 置大腸支架再手術「免裝人工肛門」

    南投70歲林姓老翁,近期超過1週都沒排便,自行通腸解便未果,肚子愈來愈痛,至衛福部南投醫院看診,確診為降結腸腫瘤導致腸阻塞,糞便因腫瘤阻擋無法順利排出,經裝設大腸支架,並進行腹腔鏡微創腫瘤切除手術,終於解決排便問題,也免除裝人工肛門的困擾。

  • 2023-03-18 16:38

    陰囊腫如芒果!中年男疝氣痛1個月 微創修補術避免腸壞死

    南投45歲林姓中年男子,日前到衛福部南投醫院看診,走路還「一擺一擺」,並表示「那裡」已經痛了1個月,醫師檢查林男褲檔下的患部,發現左側陰囊塞滿了腸子,導致腫得跟芒果一般大,確診為左側腹股溝疝氣,嚴重可能導致腸阻塞壞死,經醫師使用腹腔鏡微創疝氣缺損修補及復位手術,已改善症狀康復出院。

  • 2023-01-19 12:01

    春節注意這些「細節」 吃得健康安心避免意外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各大診所醫院服務時各有調整,遇到緊急狀況怎麼辦?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林技政提醒,年節期間發糕、年糕、湯圓、火鍋、佛跳牆等應景食物,常出現在圍爐的餐桌上。但再美味的食物,食用上也要注意。發糕、年糕、湯圓等糯米製品,對於消化不良的人,適量使用就好,避免過多的時候,造成腸胃不適,

  • 2022-12-24 11:08

    健康網》蔡小虎嘔吐住院憶吃柿餅肚脹 營養師授預防腸阻塞7準則

    60歲「豬肉王子」蔡小虎21日傳出小腸阻塞送醫插鼻胃管治療,他的臉書小編發文透露,蔡小虎當天下午吃完柿餅不適,肚子脹脹的、胃酸逆流,後因劇烈腹痛、頭痛、嘔吐緊急住院,檢查為小腸沾黏。營養師何埻安表示,腸阻塞的急性期,應先禁食讓腸胃道休息,並傳授規律排便、減少難消化的食物等7大預防腸阻塞準則,

  • 2022-12-22 16:23

    健康網》蔡小虎小腸阻塞 醫:嚴重恐腸道壞死破裂

    60歲「豬肉王子」台語歌手蔡小虎,驚傳昨(21)日因為頭暈嘔吐緊急送醫,經查是「小腸阻塞」,已插鼻胃管引流治療中,未來兩天是關鍵期。肝膽腸胃科醫師指出,小腸阻塞做鼻胃管引流,是為解除胃腸的腫脹、降低壓力,若觀察2-3天仍無改善,便需考慮手術治療,以免出現腸道壞死、破裂甚至敗血症。

  • 2022-12-06 05:30

    膽結石跑進小腸致阻塞 特殊病例登國際頂尖期刊

    高雄74歲老婦人因上腹痛、噁心與嘔吐被送醫急救,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小腸,造成罕見的腸阻塞,經手術取出2公分大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撰寫論文,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生率僅0.3% 手術取石恢復良好

  • 2022-12-05 12:41

    老婦2公分膽結石掉進小腸致阻塞 特殊病例登國際頂尖期刊

    高雄1名74歲老婦人因上腹痛、噁心與嘔吐被送醫急救,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小腸,造成罕見的腸阻塞,經手術取出2公分大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撰寫論文,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 2022-11-27 05:30

    2月娃嘔吐脫水沒活力 腸阻塞作怪

    小南是2個月大,足月自然產的女嬰。因為就診當天嘔吐4次、精神活力不佳而來醫院,理學檢查發現她的心跳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徵象。於是進行生化、血液的檢驗,並給予適當的輸液。同時,她的胸部X光包含腹部顯示小腸非常腫脹(圖1),高度懷疑是腸阻塞。經過數小時後,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已初步矯正,但是腸阻塞改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