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8 16:27

    健康網》腸道菌相是否失衡? 營養師教糞便自我評估法:2情況注意!

    腸道菌相失衡跟全身許多疾病有關,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及大腦受損等。那到底要如何自我評估腸道菌相是否失衡?對此,營養師陳怡錞建議,可透過觀察排便來判斷,不僅簡單又免費。若糞便是沉在水裡或深褐色,極有可能性就是腸道菌相失衡。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若想要有更

  • 2023-10-15 11:27

    健康網》腸道菌相失衡致6大疾病! 研究:免疫、大腦都受影響

    人體腸道住著幾百兆的細菌,大約是全身細胞的10倍之多,每個人都想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相成為關鍵;對此,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若腸道菌相失衡,可能會引起6大相關疾病,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肝臟疾病及大腦受損等。其中,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

  • 2023-07-29 21:41

    健康網》褪黑激素人人都能吃? 醫:有發炎性腸道疾病要注意

    褪黑激素由於有助提升睡眠品質,而被大眾熟知。不過,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發文分享,近期研究發現,褪黑激素恐惡化發炎性腸道疾病(IBD),雖此結果仍需更多科學實驗支持。但若有IBD者,在使用或購買褪黑激素處方治療時需留意。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

  • 2023-07-28 18:05

    國科會人體微生物相計畫 找出首株治療慢性肺阻塞益生菌株

    國科會自2018年推動「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先導計畫」,協助學界研究微生物相,今於亞洲生技大展發表最新成果,包含長庚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賴信志團隊透過小鼠試驗發現戈氏副擬桿菌可顯著改善慢性肺阻塞;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團隊發現AKK菌可明顯改善脂肪肝。

  • 2023-06-28 20:23

    健康網》痘痘冒不停恐是腸道微生物失衡 醫:可嘗試2招改善

    長痘痘跟個人膚質、肌膚保養習慣等諸多原因,但長時間的皮膚發炎,也可能與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指出,飲食、生活作息會直接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生長情形,如果想改善膚況、免疫力不佳的情況,可以嘗試地中海飲食及維持良好睡眠習慣。

  • 2023-06-15 05:30

    《健康充電站》大腸癌病友營養講座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馮馨醇6月26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在台大醫院兒醫大樓B1第一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主講「大直腸癌病友的營養照護」。此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2)2356-2098,台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 2023-06-07 21:52

    健康網》活破百歲的秘密 丹麥研究:腸道菌相特別不一樣

    有些人每年用大量的金錢去維持健康、追求長命百歲,有些人僅僅是靠自己的力量,就輕輕鬆鬆活過100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健康與醫學科學學院,針對176名健康的日本百歲人瑞研究後發現,這是因為他們的腸道菌相與細菌病毒的組合相當獨特,能讓他們活得更長更久,該研究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

  • 2023-04-05 18:31

    健康網》想吃什麼「它」說了算! 醫揭飲食動機「主宰者」

    你還以為自己對食物的喜好單純因偏食,或從小就這樣吃養成習慣嗎?哈佛健診耳鼻喉頭頸專科醫師黃昭勳引述國外回顧性研究表示,腸道菌可能「主宰」著飲食動機!不同族群的腸道中,會有不同的特有菌種,且每種腸道菌都有不同的食物偏好。此外,有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發現菌種的代謝物可能影響宿主心情。

  • 2023-04-04 14:20

    健康網》孩子愛吃甜4大壞處! 醫:小心養出過敏兒

    今(4)日是兒童節,免不了零食、糖果、餅乾、蛋糕紛紛上場;初日診所副院長、醫師鄧雯心指出,市面上的零食、餅乾,大多都有含有不少添加物,更有過量的糖,孩童吃糖有四大壞處,除了造成血糖跟胰島素的頻繁波動之外,更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破壞腸道菌相,還會造成糖上癮!

  • 2023-03-10 19:00

    健康網》守護腸道健康! 營養師教「這樣吃」養出好菌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加上飲食精緻化,常導致腸胃功能不佳。營養師鍾宜君表示,若要改善腸胃道健康,要先減少高油及高糖飲食、攝取充足膳食纖維、減輕高壓工作及生活、多運動及食用含益菌生食材,像是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也建議平常多補充發酵食物,如優格、味噌、納豆、泡菜,幫助養好腸道好菌。

  • 2022-12-31 13:50

    健康網》跨年狂歡飲酒助興 醫:小心引發腸漏症

    今(31日)是2022年最後一天,不少民眾會相聚跨年,當然更少不了飲酒助興。不過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提醒,若飲酒過量肝臟來不及代謝完全,乙醛會由血液循環影響到全身,導致腸道的防禦免疫功能遭破壞,進而引起腸漏症。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當人體喝下酒精,會先由胃吸

  • 2022-11-21 12:35

    健康網》「腸」出狀況! 營養師盤點3種常見困擾

    許多人常說腸道是人體第2個大腦,除了是消化吸收的重鎮,也是免疫系統重要的工作場所。營養師彭逸珊列舉3種「腸」見困擾,包括腹瀉、便秘、脹氣,以及得注意、避免或可多攝取的飲食。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腸道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近年來有不少研究指出,腸道菌叢與腦部認知、過敏和情

  • 2022-11-14 15:41

    健康網》運動能減少腸道壞菌 醫揭這種強度最佳

    想維持腸道健康,許多人直覺要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以及發酵性食物來攝取好菌,但近年研究更發現,運動也有助於改善腸道菌相。醫師表示,運動可以減少引起腸道疾病的壞菌,同時提升腸道內的丁酸,有助維持腸道黏膜功能、調節腸道免疫力,每週至少3小時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對腸道健康最好,而且越瘦的人效益越明顯。

  • 2022-11-12 15:51

    健康網》不只補益生菌更要益生元! 專家推「纖維4大金剛」

    腸道健康除了多補充益生菌外,益生元的補充也是一大關鍵,不過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含較多的益生元呢?對此,專家表示,益生元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長條件,多補充益生元食物能夠成為腸道理益生菌的養分,至於食物可以選擇「纖維4大金剛」,即豆、薯、菇、藻類食物都可以幫助腸道的好菌生長。

  • 2022-09-07 06:28

    健康網》助提升孩童免疫力、學習成效! 營養師推懶人早餐組合

    早餐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餐。不過有父母們開始煩惱早餐該給孩子吃什麼,才能兼顧快速與營養?對此,營養師分享3道早餐組合,吃起來清爽無負擔,還能補充纖維、蛋白質、鈣質,以及改善腸道菌相、穩定血糖,有助於提升孩童免疫力、學習成效。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整理出3道懶人早餐組合:

  • 2022-08-22 18:05

    余苑綺病逝》十大癌症之首「大腸癌」 這樣吃助預防

    大腸癌已蟬聯多年國人罹癌死因之首,其與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相關。好食課營養師李宜樺在「好食課」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介紹5項可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維生素,包含膳食纖維、鈣質、維生素D、C、E,以及硒;另外也提出兩種應減少攝取的類別,如紅肉/加工肉、高脂飲食。

  • 2022-05-02 12:31

    健康網》垃圾食物一口接一口 醫:食物成癮是重要肥胖原因

    垃圾食物對人體的害處,還包括「食物成癮」!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這些會上癮的垃圾食物,會讓人越吃越停不下來,「食物成癮」不但確實存在,而且需要治療,因為常常是造成肥胖最重要的原因。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分享,「食物成癮」(food addiction)是1956年以來已出現

  • 2022-04-04 16:30

    健康網》益生菌知多少?營養師介紹常見5種菌類一次看

    益生菌應該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益生菌有哪些,又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嗎?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幫助大家認識益生菌。李其昀表示,活菌主要是在消化道中進行大量繁殖,產生酸性代謝產物,能夠調整體質,改善腸胃道的消化機能、維持消化系統的菌相平衡,達到整腸的功能。

  • 2022-03-31 22:10

    健康網》益生菌一吃就順暢! 營養師:多是「它們」的功勞

    常聽到益生菌能改善排便問題,營養師李佳蕙表示,其實益生菌主要功能是「調整腸道菌相環境」,有些人調整腸道菌相會改善排便問題,但有些人不會,如果你吃的益生菌可以「馬上」排便順暢,大多是軟便劑、瀉劑的功勞。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說明,益生菌如果吃了「立即」有感,大多是因為添加氧化鎂(軟便劑)、

  • 2021-12-30 14:23

    健康網》哺乳媽媽要保養腸道? 營養師:益生菌藉由乳汁進入寶寶腸胃

    許多孕媽咪都質疑,為何寶寶的腸道健康與媽媽的腸道狀況息息相關呢?營養師高紹庭表示,媽媽腸道中的細菌會進入到乳房組織,與乳房中的益生菌一同藉由乳汁進入寶寶的腸胃中,因此從媽媽的腸道健康與否,就決定了寶寶的腸道健康狀況。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指出,研究發現,住在媽媽腸道中的細菌,會透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