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8 18:36

    男頻腹瀉吃3餐就拉3餐 一查困難梭狀桿菌作祟

    41歲曾先生是外食上班族,2年來頻繁腹瀉絞痛,甚至一天吃3餐就拉3餐,就醫做腸道菌相檢查,發現腸道內有困難梭狀桿菌,造成腸道發炎腹瀉,該菌為弱性壞菌,大多是抗生素使用造成大量繁殖且易有抗藥性,經服用益生菌及多攝取高纖食物,調節菌群平衡改善,3個月後不再腹痛、腹瀉,也恢復正常排便。

  • 2023-10-07 11:34

    健康網》抓住健康從腸道做起! 營養師點5原因影響腸道菌

    想抓住健康,先抓住腸道菌!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表示,腸道菌與飲食、生活習慣、壓力、運動、藥物有關,一旦失衡時,腸道菌會透過它的代謝物來影響生理反應、免疫系統、營養代謝吸收等問題,進而導致拉肚子、脹氣、過敏,甚至荷爾蒙失衡。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指出,人一出生腸道的菌叢就開始繁衍,一開始

  • 2023-09-03 17:27

    健康網》異膚患者當心! 研究:兒童未來染「這」疾病增44%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AD)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根據研究顯示,與「沒有」AD的患者相比,兒童未來發展成炎症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風險增加44%;成年人則增加了34%。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罹

  • 2023-09-03 12:05

    健康網》黑白切來點海帶 醫:不只消脹氣還有3好處

    飽受脹氣困擾,吃益生菌也不見效,不妨在點黑白切時點些海帶,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海帶除了能消脹氣,還能增強腸道屏障、調節腸道微生物群、緩解潰瘍性結腸炎。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說明,昆布、海帶都是會出現在餐桌上的海藻類,海藻

  • 2023-08-24 18:36

    健康網》腸躁症怎麼吃? 營養師:低腹敏飲食法 減少產氣顧營養

    到底腸躁症該如何吃,才能避免腹脹、腹痛、腹部痙攣、腹瀉又均衡攝取呢?對此,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或可試試「低FODMAP(低腹敏)飲食法」,盡量避開讓腸道難以消化吸收,但容易發酵、產生氣體的短鏈碳水化合物。

  • 2023-08-17 19:06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

  • 2023-04-05 18:31

    健康網》想吃什麼「它」說了算! 醫揭飲食動機「主宰者」

    你還以為自己對食物的喜好單純因偏食,或從小就這樣吃養成習慣嗎?哈佛健診耳鼻喉頭頸專科醫師黃昭勳引述國外回顧性研究表示,腸道菌可能「主宰」著飲食動機!不同族群的腸道中,會有不同的特有菌種,且每種腸道菌都有不同的食物偏好。此外,有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發現菌種的代謝物可能影響宿主心情。

  • 2023-02-19 21:53

    健康網》告別便秘! 日本專家傳授養成4習慣「好暢通」

    當壓力大或是生活習慣改變時,可能連帶讓腸胃道蠕動變糟,進而受便秘所苦,據《NHK》報導,岡山大學研究所教授森田英利表示,早上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水、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早餐,以及在馬桶上靜坐幾分鐘、做運動,都可刺激腸胃道。●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水:睡眠時處於休息狀態的腸道,會受到早上第一杯水的刺激,促進蠕動、改

  • 2023-02-16 20:50

    健康網》改善腸道環境 日專家推薦這8種食物

    想要改善腸道環境,重點在於吃「對」的食物,據《NHK》報導,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內藤裕二表示,在飲食上控制兩週即可改善腸道環境,培養腸道菌,並推薦以下8種食物。●黃豆、納豆、豆腐、大豆:豆製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優質蛋白質,像是納豆、味噌等發酵品,不僅能培養腸道好菌,更能抑制腸道壞菌。

  • 2023-01-26 16:08

    謠言終結站》酵素、益生菌助排便? 營養師:便秘才吃效果不大

    許多人以為沒有「天天排便」就是便秘,然而營養師廖敏涵表示,1天排便3次或3天排便1次都在正常範圍。並提到,便秘吃酵素或益生菌不一定有效,因市售消化酵素主要是助消化,並無促進腸道蠕動功能;而腸道好菌需時間培養,故若便秘時才吃益生菌,則效果不大,但若是每天補充、持續2週-1個月,確實能改善排便障礙、腸道

  • 2022-12-19 08:00

    健康網》移植瘦子「腸道菌」就會瘦? 醫:研究證實低關聯

    瘦身方式百百種,您認為移植瘦子的腸道菌能幫助減重嗎?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體重減輕與腸道菌本身無顯著關聯,因人體腸道菌相對老鼠複雜,故過去在老鼠實驗上可減重的糞便腸道菌移植結果,並不適用。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

  • 2022-12-16 19:05

    健康網》吃了什麼益生菌? 常見菌株一次看

    大家有試過把手上益生菌成分拆解,一一審視配方效能,並重新定位益生菌的角度嗎?藥師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分享,將市售益生菌成分剖析,並指出有5個配方切入點:菌株功能、益生質的篩選性、後生元用途及添加量、與其它配方的差異及互補性、評估不同配方併用可行性。

  • 2022-12-07 15:44

    健康網》改善腸道健康 研究:加點花生、香草、香料有積極影響

    人類的腸道菌指的是腸道內數以兆計的微生物所組成,幾乎可以影響身體所有機能,包括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的建立與維持,而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在飲食中添加一盎司(約28公克)花生、或大約一茶匙的香草、香料,可能會影響腸道細菌的組成,是整體健康的一項新指標,研究分別發表在《臨床營養學》(C

  • 2022-12-05 19:31

    健康網》保養皮膚健康喝這個 營養師授木耳飲做法

    要喝什麼來維持皮膚健康呢?營養師陳宗裕表示,可以選擇喝木耳飲,雖然木耳沒有膠原蛋白,但它具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所以木耳羹湯才會略顯得黏稠糊糊的,對於腸道菌來說是種養分,發酵過後產生的營養物質可以滋養腸道、維持健康,腸道健康人體就會健康。

  • 2022-12-01 16:52

    「呷賽」也能治病! 高醫解說糞便與健康的奧妙

    「去吃屎啦!」這句罵人的話,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未料「呷賽」也能治病。今(1日)起一連4天台灣醫療科技展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高醫附設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在醫療講座,與民眾分享「哇塞!大便變黃金!『呷賽』也能治病!」解說糞便與健康的微妙關係。

  • 2022-11-20 18:39

    謠言終結站》狼吞虎咽會脹死人? 醫揭「產氣莢膜桿菌」才是致死因

    小時候吃飯狼吞虎咽時,長輩常會警告餓久了吃東西不可吃太快、吃太多,不然會撐破肚皮。對此,醫師表示,醫學上真的有「脹死人」,大多是發生在餓了一陣子後,並吃進大量沒煮熟或遭產氣莢膜桿菌污染的肉。而致死原因是產氣莢膜桿菌在腸內快速大量繁殖,並在裡面產生巨量氣體,使患者肚子急速鼓脹,進而引發壞死性腸炎。

  • 2022-11-05 16:01

    健康網》破解保護腸道壞菌的生物膜! 醫推7種食材

    你是否經常會毫無原因就發生腸炎、鼻竇炎或是中耳炎,並對此感到相當困擾?醫師表示,這是因為腸道的壞菌會透過聚集,並利用黏液膜(生物膜),替自己建立保護機制,避免受到抗生素及免疫系統攻擊。此外,生物膜也會讓人體營養吸收不良,建議可透過攝取如大蒜、洋蔥等7種食材來抵抗。

  • 2022-09-07 13:51

    肝癌免疫療法昂貴 北榮領先全球發現腸道菌相可望預測成效

    肝癌免疫療法效果可預測!台北榮總發表全球首見針對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研究指出,腸道有好菌相的肝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反應率上看5成,死亡風險下降約70%,好菌相以毛梭菌、韋榮氏球菌占大宗,同時這些患者糞便中的次級膽酸濃度也較高,可望作為評估免疫療法成效的生物標記,病人免花冤枉錢。

  • 2022-08-30 14:52

    健康網》噗~屁多屁臭身體重要訊號! 中醫揭原因 3招助改善

    放屁太臭,又一直放怎麼辦?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說明,若屁太臭可能是腸胃濕熱、消化不良、飲食過於重口味,若放屁頻率太高,可從飲食習慣調整,少吃辛辣、甜食,另外也可攝取麥茶、酸梅湯等消食小物助消化,或是做核心運動,也能促進腸胃蠕動。

  • 2022-08-30 11:51

    健康網》寶寶益生菌怎麼挑? 營養師揭4大原則

    寶寶益生菌怎麼挑?營養師指出,寶寶狀況多有可能是腸胃不好,因腸道健康會影響全身。因此建議可考慮選購益生菌幫其穩定腸道,培養寶寶腸道裡的好菌,讓好、壞菌盡量維持平衡,而選購時可注意有無通過檢驗、少添加物、含有維生素D、滴劑更佳等4大原則。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表示,近年許多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