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8 22:11

    健康網》胃部術後進食頭暈又噁心 醫:「傾食症候群」害的

    劉力仁/核稿編輯一名剛從國外旅遊回來的男性到診所諮詢,主訴在海外旅行期間,吃完東西常覺得頭暈又噁心,但回到台灣飲食就又恢復正常。醫師一查病歷發現,患者以前曾動過胃部手術,一問之下得知,患者在國外主要都吃甜食為主,判定應該是輕微的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所導致。

  • 2024-02-06 12:11

    健康網》女想在診所切除3公分大瘜肉 醫推「這」手術

    葉立斌/核稿編輯若有大瘜肉,多數人會至醫院,但這類治療不能在診所嗎?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分享,有名40多歲女性,大腸內約有2.5至3公分的鋸齒狀瘜肉,就診時表示,希望在診所進行手術。經評估後,決定安排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UEMR)完整摘除瘜肉。在接受切除手術後,該名患者恢復良好,也沒併

  • 2024-02-03 05:30

    吃抗痘藥喉嚨卡卡 當心藥物性食道潰瘍

    小美最近因為壓力大,再加上經常戴口罩,臉上長了許多青春痘。就醫後一開始使用外敷藥膏效果不佳,醫師便換了某種綠色膠囊的口服藥物,青春痘果然大幅好轉。但同時小美卻開始覺得胸口灼痛、又像有東西卡著,尤其在吃東西或喝水時更明顯;直到去腸胃科求診,才知道這是常見的「藥物性食道潰瘍」。

  • 2024-01-19 15:11

    健康網》糖友吃低GI竟仍胃輕癱 醫點出問題在「GL」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都有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飲食,但仍然血糖控制不佳,後來更出現胃輕癱,常胃痛、嘔吐,嚴重時甚至3天就須拿一次藥。醫師指出,糖友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輕癱;而控制血糖不僅要低GI,還要顧及碳水含量即GL值。

  • 2023-12-30 05:30

    糖尿病友認真穩糖 也要預防癌症

    案例1:60多歲的李女士接受糖尿病治療超過10年,糖化血色素小於7%已超過8年。這次因腹痛關係,先至其他院所就醫,腹部X光只發現宿便與一些脹氣,但服用藥物後也不見改善,因此就醫。醫師幫李女士加排腹部超音波,結果確認3公分的胰臟腫瘤,轉介腸胃科治療。

  • 2023-12-19 11:59

    才剛做完大腸鏡!1年後驚見2公分大瘜肉 醫:小心間隔大腸癌

    葉立斌/核稿編輯1名30多歲男子,一兩年前才做過大腸鏡正常,但由於很在乎身體健康,今年又安排一次大腸鏡,結果才做至盲腸,並將糞渣沖洗乾淨後,竟發現大腸有2公分大瘜肉。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這種隱身的瘜肉,小心是造成大腸間隔癌的元兇,既不容易發現,也不易切乾淨。

  • 2023-12-05 12:14

    健康網》6旬女沙啞2個月以為火燒心 一查驚見3mm聲帶瘜肉

    1名60多歲女子聲音嚴重沙啞2個月,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而就醫,但經醫師問診,除沙啞,並沒有火燒心、酸水逆流症狀,症狀好發時間也不固定,不盡然都在睡覺時或飯後。且經驗性的特效胃藥PPI使用兩週也沒明顯起色。未料,透過胃鏡檢查驚見,聲帶上有1顆3mm瘜肉,推測就是這瘜肉造成聲音沙啞。

  • 2023-11-24 16:54

    健康網》6旬婦糞便潛血陽性 鏡檢發現大腸滿滿瘜肉確診罹癌

    60多歲婦人因糞便潛血陽性,進一步做首次大腸鏡檢,結果竟發現大腸滿滿瘜肉,大部分多為一般瘜肉。不過,在乙狀結腸發現一個1.2公分瘜肉,表面飽滿且不平滑,外觀看似有菱角,細微的表面構造喪失,加上該瘜肉周圍有明顯雞皮,診斷屬於早期大腸癌。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糞便潛血的風險真的很高,千萬

  • 2023-10-25 17:16

    健康網》「癌王」胰臟癌早期難察覺 醫授3招保胰臟健康

    胰臟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少有人能及時察覺胰臟健康出狀況,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胰臟是唯一掌控身體內外分泌的器官。若出現胰臟癌,因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在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因此胰臟癌也有「癌王」之稱。想要胰臟健康,可以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避免高糖高油並戒除吸菸和酗酒的習慣。

  • 2023-09-26 18:35

    健康網》黑便恐是腸胃道出血 常見6原因勿輕忽

    大便出現異常的深黑色,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說明,腸胃道出血時,血液中的鐵與消化酶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胃腸道發炎、大腸瘜肉、胃腸道腫瘤、腸道感染或藥物(食物)引起,因此出現解黑便,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 2023-09-18 14:45

    健康網》無慢性病史大便卻間歇性出血 驚見4公分「苗條」瘜肉

    5旬女無慢性病史,因大便間歇性出血做檢查,發現1個近4公分的大腸瘜肉,當場立馬切除。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雖然有近4公分,所幸是身材苗條的瘜肉,寬度仍在切除線圈範圍內,內視鏡觀察癌症風險不高,將其切除即可。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解釋,一般1公分以下的瘜肉切除風險

  • 2023-09-09 14:53

    健康網》3旬女每年鏡檢竟要切除逾20顆瘜肉 醫點1族群危險

    30多歲女子已做大腸鏡4年,每年都要切除10-20顆瘜肉,但她不解,為何不菸不酒,且多吃蔬菜、少吃肉,也非胖子,仍會長出大量瘜肉。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由於患者罹患的是鋸齒狀腺瘤症候群,是基因變異導致大腸不斷長出瘜肉,有此症者未來罹患大腸癌比例可達40%,因此有相關家族史者,應自40

  • 2023-09-08 05:30

    喉嚨卡卡拖半年 就醫已食道癌末期

    58歲的蔡先生去年底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好像卡住了,也瘦了很多,但他因忙於工作一直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需趕快就醫。

  • 2023-08-24 18:13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

  • 2023-07-19 16:53

    嫌列管太麻煩! 基層醫療協會反對苯巴比妥複方製劑納第四級管制

    因應新北市私幼疑似餵藥案,食品藥物管理署本月預告將苯巴比妥複方製劑和氯二氮平複方製劑都納入第四級管制藥品;但基層醫療協會今天出面反對,表示這會讓醫師開藥太麻煩,轉而用其它替代藥品,且一旦藥品不符數量就要罰數萬元到數十萬元罰鍰,不符比例原則。

  • 2022-01-24 05:30

    腹瀉狂掉7kg 踏青生飲山泉水惹禍

    35歲的王先生近日來到腸胃科門診,他抱怨過去的1個多月來間歇腹瀉,體重都掉了7公斤,由於有家族史,他非常焦慮是不是得到大腸癌。這段時間裡他也注意到糞便裡摻雜著黏液及血液,腹瀉前,常感到腹部疼痛不堪,尤其在右上腹的位置。量體溫的時候也常常偏高,讓他在疫情期間寸步難行。

  • 2022-01-24 05:30

    胃食道逆流 中藥調理+按穴改善

    年節歡聚宴飲不小心飲食過量、腸胃負擔加重,年節後腸胃科門診就診人數大增,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更要小心。胃食道逆流的常見表現,通常是胸口至喉嚨灼熱感(後背亦可見)、咳嗽(夜臥明顯)、聲音沙啞及其他食道內外症狀。●肝鬱氣滯化火型:這類患者平常壓力較大導致肝氣鬱結,由於氣機運行受阻,常可見脇肋脹滿或疼痛

  • 2021-07-24 05:30

    居家防疫少動 銀髮族鬧腸胃不適

    在三級警戒期間,衛福部彰化醫院腸胃科門診發現患者有增加的情況,進一步問診發現,增加的族群以中老年人佔多數,原來這些長輩原本有運動的習慣,但因疫情「宅在家」,在減少運動下造成腸胃蠕動變慢,才會出現問題。彰化醫院在6、7月間發現有不少老年人因腸胃功能變差,或是因消化慢、便秘等問題就醫,中醫師張煒東表示,

  • 2020-08-21 18:46

    男童忍便半年結糞石 通腸治療終獲一夜好眠

    8歲林小弟陸續腹痛長達兩個月,這個星期腹痛加劇、半夜常痛醒,食慾不佳還瘦了2公斤,父母帶他就醫時透露,孩子半年來忍住便意、常常如廁很久。醫師為他進行腹部X光檢查,發現他的結腸腫脹及有0.5cm糞石,原來林童挑食、不愛吃蔬果,造成便秘,排便困難,引發嚴重腹痛。

  • 2018-07-30 06:00

    慢性腹瀉治不好 竟是甲亢惹的禍

    一名30多歲的高中女老師,因為腹瀉問題到腸胃科門診就醫,吃藥後,雖然症狀有改善,但是很快又會有腹瀉拉肚子的症狀。她沒有發燒或是很嚴重的腹部疼痛,但慢性腹瀉症狀維持好幾個月;胃鏡、大腸鏡檢查也都做了,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病灶。一直受腹瀉問題困擾的她,體重一直掉,更憂心是否潛藏著什麼未知的重大疾病或癌症。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