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8 20:58

    健康網》孩子時常腹痛? 研究:男童補充膳食纖維有助緩解

    羅碧/核稿編輯兒童腹痛原因百百種!胃腸肝膽科醫師賴佳業分享,美國一篇研究發現,對於有功能性腹痛(functional abdominal pain disorder)或是腸躁症症狀的學齡兒童,補充膳食纖維有助於緩解男童的腹痛症狀,女童則效果有限。建議可以補充益生菌或益生元看看,部分症狀會漸漸改善。

  • 2024-03-20 12:38

    解決寶寶哭不停有妙招 醫:勿怒、罵、打、搖

    最近虐童案頻傳,這也牽涉到正確的教養方式。面對初生嬰兒哭不停,什麼花招都用了,還是哭不停,不少阿嬤的民間說法為「受驚」。台東馬偕新生兒科張恩菩醫師不反對「收驚」,但正確認識嬰兒哭的意涵,找到方法就能輕鬆解決。張恩菩表示,常有父母因寶寶哭鬧不停,帶小孩來急診或門診評估,診察後通常顯示寶寶是健康無礙的。

  • 2023-10-14 07:34

    健康網》柿子搭螃蟹不會中毒 營養師:吃前「這動作」助消化

    秋季盛產柿子和螃蟹,但有傳聞,兩者一起吃可能會「中毒」?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明,不會中毒,但可能影響消化,敏感者甚至會腸絞痛。提醒民眾,柿子雖然營養,但當中所含單寧酸與螃蟹內所含的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不建議一起吃,若真的要與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也建議先去皮,減少單寧酸再食用。

  • 2022-11-07 19:41

    健康網》柿子跟螃蟹一起吃不會中毒 營養師:但恐腸絞痛

    最近是柿子與螃蟹的盛產季節,有傳言「同時吃柿子與螃蟹會中毒」,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解釋,同時吃並不會中毒,不過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兩者容易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除了不容易消化吸收,敏感者可能還會引發腸絞痛,所以不建議兩者一起吃。

  • 2022-10-31 13:56

    健康網》胃痙攣不可輕忽! 醫:適度紓壓、調整飲食助緩解

    腸胃道的蠕動和大腦是相連的,容易受情緒影響,一旦情緒緊張、壓力大,胃壁就會收縮,嚴重者就會痙攣。對此,醫師提醒,適度紓壓、調整飲食以及藥物、補品不隨意亂吃,可以降低胃痙攣發作機會。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在臉書粉專「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指出,最近接收到許多病友,時常上腹部絞痛,詢問相關症狀,

  • 2022-09-17 18:12

    健康網》寶寶肚子痛哭鬧不休 營養師「4點建議」助緩解

    明明就餵過牛奶,也換過好幾輪尿布,為什麼到了睡覺時間寶寶還是哭鬧不停?營養師指出,可能是腸絞痛或脹氣所致,可以先從飲食、陪伴下手,建議媽媽先暫停吃易過敏食物、嘗試替換水解奶粉、挑選適合的益生菌,以及用包巾包著輕抱搖晃,都能有效減緩寶寶的不適感。

  • 2022-01-02 05:30

    嬰兒腸絞痛 本草泡澡按摩解「夜啼」

    汪媽咪帶著2個月大的小女兒走進中醫診間,原來汪小妹晚上都會莫名哭鬧,任何方式都不能安撫,哭泣的時候肚子很脹,剛出月子不久的汪媽咪因此沒辦法好好睡,看起來非常疲倦,但是健兒門診的檢查卻說沒有明顯的問題,診斷是嬰兒腸絞痛。嬰兒腸絞痛,是小於5個月的嬰兒,出現連續3週,每週至少3天,每天至少3小時無法輕易

  • 2020-10-20 05:30

    嬰兒腸絞痛歇斯底里 父母大崩潰

    「寶寶最近晚上會無緣無故大哭起來,怎麼樣也無法安撫,醫師可以幫我看看他有什麼問題嗎?」父母憂心忡忡地前來門診詢問,然而眼前的寶寶看起來喝飽睡足,平靜地躺在床上接受理學檢查,生命徵象和檢查都沒有異狀,實在難以想像他在晚上會變成歇斯底里、大哭大鬧,讓父母幾度崩潰的孩子。

  • 2020-09-14 17:41

    3寶媽媽醫師陳昱瑾 助新手爸媽排憂解惑

    37歲的台南佳里奇美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昱瑾,是3個孩子的媽媽,「3寶媽媽」的育兒經加上職場經驗,常為年輕媽媽提供最實用的育兒秘笈。陳昱瑾說,身為兒科醫師,即使有著多年的專科經驗,在面對自己的寶寶生病時也是提心吊膽,因此以同理心彙整兒科門診時常遇到的一些育兒健康問題供新手爸媽參考,包括黃疸、吐奶、睡姿

  • 2016-11-03 06:00

    嬰兒哭鬧 333辨認有無腸絞痛

    日前兒科急診值班時,一名兩個多月的男嬰在半夜2點時,被抱了進來,主訴是已經哭鬧了好幾個小時,尿布沒濕、沒上吐下瀉,也似乎沒發燒或其他咳嗽、流鼻水的狀況,但就是無法安撫,因此來掛急診想找原因。經急診醫師診視後發現,身體檢查無任何異常,只有「叩診」(用手叩擊身體某部位)發現肚子有明顯鼓聲,但後續照X光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