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5:40

    輔醫首例成功救援!早產兒腸扭轉壞死 切腸造瘻口保生機

    1名產婦患有子癇前症而血壓難以控制,提早產下1140公克重女嬰。輔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蔡煥文表示,寶寶初期胎便延後排出、餵奶困難,連1c.c.都喝不下,但腹部卻逐漸膨漲,出現敗血症及氣腹症狀,緊急手術發現是腸扭轉導致缺血性壞死及穿孔,經切除30公分小腸,並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造瘻口),進展順利,這是院

  • 2022-07-20 05:30

    腹痛無法站坐躺 罕見「腸扭轉」惹禍

    66歲的余姓婦人,去年底因腹痛難耐,甚至無法站、坐、躺,經醫師檢查發現,為罕見腸扭轉所致,透過手術將扭轉腸子解開並固定,追蹤半年,如今恢復情形良好,不受腹痛困擾後,她發願當志工幫助更多人。余姓婦人2年前受腹部絞痛所苦,去年腹痛加劇影響作息,原以為只是腸胃道消化不良,後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承接的大埔醫療站

  • 2021-01-08 05:30

    新生兒嘔吐伴隨膽汁 當心急性中腸扭轉

    喜獲第1胎的玟玟產後第5天,在月子中心休養,護理師發現寶寶喝奶容易嘔吐,還伴隨膽汁,建議玟玟帶小寶寶就醫,玟玟趕緊帶小寶寶去亞東醫院急診。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徐鈺敏安排寶寶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寶寶出現「中腸扭轉」現象,嚴重影響小腸的血液供應,立即轉小兒外科手術治療,寶寶術後5天後已可正常喝奶。

  • 2020-11-13 19:04

    健康網》寶寶腹脹又狂吐 竟是腸扭轉

    日前一位小寶寶因不斷哭鬧而被送至急診,醫師做完外觀、呼吸和循環等三角評估後發現,小寶寶哭時嘴唇會缺氧發紺(cyanosis),且膚色呈現大理石斑,因此緊急轉至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診斷出是可能致命的「腸扭轉」(Volvulus),幸好緊急手術治療後,並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