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5 21:24

    健康網》腳踩地面刺痛小心足底筋膜炎! 中醫授3穴位可舒緩

    林惠琴/核稿編輯「醫師,我早晨起來走第一步時,腳踩到地面時感覺好痛」!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於臉書分享,這通常是「足底筋膜炎」症狀,建議患者穿著較軟且有彈性的拖鞋、鞋子。平日也可以泡腳,進行大約10至15分鐘的足浴,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腳部,也可以指腹按壓承山穴、復溜穴、跗陽穴等3穴位作為日常保健。

  • 2024-02-23 17:45

    健康網》預防椎間盤突出有撇步! 醫:打噴嚏時要靠住椅背

    羅碧/核稿編輯上班族、3C族常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以致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表示,其實可以透過注意姿勢和活動習慣,來降低風險,像是打噴嚏、咳嗽時背部靠住椅背、牆面、搬重物時以腿部下蹲出力、不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重訓等,避免椎間盤突出找上門。

  • 2024-02-12 11:45

    健康網》大塞車久坐要當心!32歲男腳痛紅腫發黑 竟是深部靜脈栓塞

    沈莉馨/核稿編輯32歲男子過年回屏東時遇上大塞車,下車後覺得左腳疼痛,因過年醫院沒開,沒藥吃,整整紅腫一個月才逐漸好轉,一段時間後突發現小腿逐漸由下而上發黑,發熱發燙,腫到鞋子都穿不下。經醫檢後,診斷為次發性靜脈曲張,因深部靜脈有問題,不適合手術。醫師建議穿著彈性襪、定期評估、服用抗凝血劑,以保持深

  • 2024-02-06 05:30

    足底筋膜炎 自我保健有撇步

    年節將至,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開始爬高爬低大掃除,並且四處採買年貨或送禮,連續忙碌好一陣子。所以這段時間因為腳痛來門診的病人也多了起來,不外乎是因為久站久走、搬重物,導致小腿腫脹、腳底筋膜發炎,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就是這期間突然增加活動量,休息不足,導致足底筋膜發炎。足底筋膜

  • 2024-01-11 13:32

    救命天使!7旬婦鹿基醫院前車禍 3護理師即刻救援

    彰化縣7旬洪姓婦人日前騎著機車要到鹿港基督教醫院照大腸鏡,沒想到還沒踏進醫院,就在醫院前方道路與迴轉自小客車發生碰撞,造成洪婦左腿骨折動彈不得,剛好鹿基專科護理師楊若妤下班看到了,呼叫同事林素仰、林柏儒來固定夾板,再交由消防員接手送到鹿基開刀,洪婦今天特別來感謝3位救命天使,3位護理師都說,救人就我

  • 2024-01-09 05:30

    腳痛到會哭? 原來是不寧腿!

    77歲的郭阿姨雖然長期患有糖尿病,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開始,雙腳疼痛嚴重,骨科醫師發現她的腰椎已有退化,並且壓迫到神經根,所以開刀處理,但沒有想到開完刀,腳痛反而更加劇烈。衛教護理師也注意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可能性,但是用藥效果很差,因此透過同仁轉介給我。

  • 2024-01-06 14:55

    健康網》腳後跟的哀嚎! 醫:3狀況恐「足底筋膜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早醒來踏下床時,腳跟和腳底特別疼痛?當心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徵兆!萬芳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建樺分享,可以用3種現象來判斷自己是否有足底筋膜炎,包含:腳跟疼痛、持續發生反覆疼痛但很快就緩解的現象、或做臨床理學檢查檢驗腳跟至腳掌之間是否出現疼痛情形。

  • 2023-11-28 15:23

    7旬翁走路腳痛竟是周邊動脈阻塞 醫提醒3徵兆要注意

    台中75歲林姓老翁,因最近氣溫降低,抱怨出門走沒幾步路就腳痛,日前在家時又因腳抽痛跌倒擦傷,結果傷口潰爛難癒合,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幸好安排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後狀況好轉;醫師建議,長者如發現下肢冰冷、疼痛或膚色蒼白發紫等徵兆,務必儘速就醫以免釀成大禍。

  • 2023-08-27 05:30

    脊椎退化長骨刺 嚴重程度取決於「症狀」

    你一定聽過身邊的人脊椎有骨刺,甚至你本身去看醫師時,醫師也指著X光片跟你說你有長骨刺。有人因為骨刺作怪去開刀,但也有人有骨刺卻沒有症狀,這是為什麼呢?狹義的骨刺指的是骨頭因為長期受傷及發炎反應,而造成邊緣增生的情況,因為新長出來增生的骨頭,常常形狀尖尖的,故稱為「骨刺」。但醫師有時在和病患溝通時的骨

  • 2023-03-31 20:05

    健康網》鞋子太緊導致腳跟痛 醫:跟骨後滑囊炎

    阿珠看周遭朋友都在跑步,決定也買雙跑鞋加入路跑,跑時覺得鞋子有點緊,起初不以為意,一週後,發現右腳後跟很痛,而且明顯比左邊紅腫,甚至在跑上坡或踮腳尖時特別痛,擔心是不是阿基里斯腱受傷,經醫師檢查後是「跟骨後滑囊炎」,並建議她要調整穿鞋的習慣。

  • 2023-03-17 05:30

    腳痛吃止痛藥沒效 中醫經絡辨證解疼痛

    謝姓老翁已經80歲了,因小腿不時抽痛,連續3個月吃止痛藥都沒效用,甚至影響心情,求助於中醫師,透過經絡辨證診治,中醫師發現謝翁有心律不整的病史,疼痛的時間大致分布在經絡循行的「心經、心包經」的時間,在對症下藥加上針灸治療1個月後,疼痛幾乎未再發作。

  • 2023-02-11 15:50

    健康網》OL穿包鞋「步步驚心」 醫教如何擺脫凍甲人生

    30歲的李小姐因工作因素必須穿包鞋,長時間站立導致雙腳大拇指外側在持續壓迫下逐漸產生腫痛,到醫院就診才知是凍甲,引發甲溝炎。樂生療養院一般外科主任王志堂提醒,預防凍甲平常的保養非常重要,包括:指甲不要修剪太短、鞋子別太緊,有異狀應就醫,不要自行處理以免加重感染。這樣才能徹底擺脫凍甲人生。

  • 2023-01-18 05:30

    走春「動如脫『兔』」 4招防足部不適

    長長年假,安排好要到哪裡走春了嗎?往年長假過後,足踝科門診會出現一波因為假期間走太多路、足部疼痛的病人。在此提供民眾一些足底筋膜保健知識,不僅可以自用,也可以跟親朋好友分享,一起輕鬆走路,愛護自己的寶貝雙腳。很多人把足底疼痛都當做足底筋膜炎,這其實是一種誤解,足底筋膜炎只是許多足部疼痛中的一種,其他

  • 2022-12-21 05:30

    穿高跟鞋暴走拍美照 罹足底筋膜炎踩地劇痛

    疫情逐漸解封,各地為了吸引觀光人潮,紛紛舉辦活動刺激消費,23歲花花為拍攝美照上傳社群網路,日前腳踩高跟鞋接連參加北部耶誕活動及中部賞花季,不料隔天起床舉步維艱,尤其下床腳跟觸地站起的瞬間,更是感到一陣刺痛從腳底傳入,如同踩到釘子,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足底筋膜炎惹的禍。

  • 2022-12-15 05:30

    腳痛到發抖 竟是腳中風險截肢

    72歲的張阿姨有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5年前生日時,右小腿劇烈疼痛,打止痛針無效,痛到發抖送急診,發現罹患急性下肢動脈阻塞(俗稱腳中風),右膝以下膕動脈全部血栓缺血,再晚1天治療恐截肢,緊急機械性取栓手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治療35小時,才打通左腳血管,救回左腳。

  • 2022-12-14 17:28

    7旬嬤腳痛到發抖竟是腳中風 緊急取栓免截肢

    72歲的張阿姨有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5年前生日右小腿劇烈疼痛,打止痛針無效仍痛到發抖送急診,發現罹患急性下肢動脈阻塞(俗稱腳中風),右膝以下膕動脈全部血栓缺血,再晚1天治療恐截肢,緊急機械性取栓手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治療35小時,才打通左腳血管,救回左腳。

  • 2022-11-24 09:53

    「假日運動員」易引發腳痛 3招暖身防運動傷害

    不少上班族平日久坐辦公室,一到假日又瘋狂運動,高雄33歲建設公司職員之前鮮少機會運動,近日見疫情趨緩開始在假日打籃球,但才運動不到10分鐘就覺得後腳抽痛,甚至嚴重到隔天無法下床走路,物理治療師提醒「假日運動員」可做三式暖身運動以避免運動傷害。

  • 2022-10-30 20:31

    健康網》腳一踩地就痛恐「足底筋膜炎」! 醫授3招居家保健法

    1名男性病患因腳痛,前往就診,並主述半夜起床上廁所時,腳一踩地就會劇烈疼痛,經醫師理學檢查及超音波後,發現這是很典型的足底筋膜炎,且筋膜腫脹程度已快要達到正常值的2倍,醫師提醒,若想要加速復原,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是較合理的選項,或以3招居家保健法,助改善。

  • 2022-10-07 18:38

    健康網》孩子半夜哭喊腳痛 中醫師授食療、按摩助緩解生長痛

    1名6歲孩童近2週會在半夜腳痛而哭醒,卻指不出確切痛點,白天起床又恢復正常、活繃亂跳,媽媽帶他看醫生,結果診斷為生長痛。中醫師吳俞璇表示,雖然目前在醫學上對於這種莫名的成長痛是無解的,但可以透過中醫食療、穴道與精油按摩紓緩生長痠痛。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生長痛又

  • 2022-08-03 08:32

    健康網》怎麼選運動鞋? 專家:5招挑出適合自己的天選之鞋

    選鞋可說是一門有趣的學問!物理治療師李曜舟在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指出,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舒服的行走,在運動時更加輕鬆的達到目標,還可以避免因下肢排列的問題導致的疼痛,他並分享,以生物力學的角度,挑選一雙適合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