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05:30

    竹科女長期久坐 椎間盤突出痠痛麻無力

    55歲的竹科女長期右腿痠痛麻,從屁股痛到腳底,甚至一拐一拐無力走路,經過3個月的藥物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經過核磁共振,發現患者的腰椎第五節以及薦椎第一節突出,壓迫到神經,經過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術後隔天即出院,目前已經恢復正常走路。微創切除手術 恢復正常走路

  • 2024-04-13 18:49

    健康網》運動沒補水小心抽筋上身! 醫列肌肉痙攣5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常抽筋總是來的又強又猛,讓你措手不及,尤其半夜抽筋痛起來更是大大影響睡眠品質。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半夜抽筋5大原因,包括:體液流失、肌肉過度使用、氣溫變化大、神經受損或疾病及年齡增長。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

  • 2024-02-07 12:40

    腳麻痛以為腰椎退化 竟是腹腔14公分巨大腫瘤作祟

    70歲楊姓男子,因右腳持續麻痛1個月,痛到他吃不下飯,趕緊到院求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後腹腔竟然有一顆直徑近14公分的巨大腫瘤,壓迫到大動脈和神經,才導致他產生腳麻木與一動就痛的症狀,經手術成功切除腫瘤後,確診是神經瘤,腳麻、腰痛的症狀都明顯改善,讓他開心重啟正常生活。

  • 2024-01-09 05:30

    腳痛到會哭? 原來是不寧腿!

    77歲的郭阿姨雖然長期患有糖尿病,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開始,雙腳疼痛嚴重,骨科醫師發現她的腰椎已有退化,並且壓迫到神經根,所以開刀處理,但沒有想到開完刀,腳痛反而更加劇烈。衛教護理師也注意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可能性,但是用藥效果很差,因此透過同仁轉介給我。

  • 2023-07-03 05:30

    腰椎融合減壓術後不適 人工椎間盤墊片滑脫惹事

    70多歲的吳先生平時喜歡旅行、戶外踏青,欣賞美麗的風景。一年前因為脊椎腰椎退化,在其他地區醫院接受第4、5節腰椎融合減壓手術。手術後復原不錯,可以正常生活。不過,3週前,開始有下背痛合併左大腿到小腿的痠痛,而且走一陣子會因為下背不舒服而停下來,同時背的伸直跟彎曲會受到限制。

  • 2023-02-09 05:30

    搬運工腰椎退化 脊椎內視鏡揮別輪椅

    台中59歲陳先生長期從事搬運工作,近年飽受坐骨神經痛所苦,近1年甚至需要輪椅代步。檢查後發現有多節腰椎退化及椎孔狹窄壓迫神經,經醫師評估,接受診斷性神經阻斷術及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症狀大幅改善,隔天就可下床行走,回診時,更可不使用枴杖,自己走進診間,讓他相當高興。

  • 2023-02-08 12:58

    搬運工腰椎退化坐輪椅 脊椎內視鏡手術讓他恢復行走

    台中59歲陳先生長期從事搬運工作,近年飽受坐骨神經痛所苦,近1年甚至需要輪椅代步,檢查後發現有多節腰椎退化及椎孔狹窄壓迫神經,經醫師評估,接受診斷性神經阻斷術及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症狀大幅改善,隔天就可下床行走,回診時更可不使用拐杖自己走進診間,讓他相當高興。

  • 2023-01-14 10:46

    大掃除小心「NG」動作傷身 物理治療師教正確姿勢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一名黃姓婦人因平常上班,利用週末假日打掃家裡,不料因重複搬運雜物及擦拭地板,週一上班時竟腰部挺不起來,手肘也因疼痛而無法施力,經就醫復健一至兩週才好轉。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副組長、物理治療師吳佩豫說,門診常有患者因打掃家裡時過度操勞或姿勢不正確,如拖地、擦窗戶、搬重物

  • 2023-01-10 05:30

    下背痛、手腕痛免開刀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助康復

    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經常為下背痛所苦,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兩人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治療後,不用手術疼痛就大幅

  • 2023-01-09 15:10

    9旬嬤腰椎退化、手腕痛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緩解不適

    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因摔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經常下背痛相當困擾,但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都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是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

  • 2022-07-25 05:30

    大腿內側緊繃疼痛 閉孔神經夾擠症作怪

    大腿內側疼痛的原因眾多,如肌肉拉傷、撕裂傷、髖關節退化,或腰椎退化合併第4節腰椎神經根壓迫所引起的轉移痛。當排除上述原因卻仍不適,疼痛範圍介於鼠蹊部到膝蓋內側,同時有內收肌群緊繃者,得考慮閉孔神經夾擠症!蕭阿姨有退化性髖關節炎,偶爾髖關節彎曲到底合併內轉時會感到痠痛,長距離走路容易痛到跛行。

  • 2022-03-30 17:31

    健康網》關節痛別都歸咎「退化」 物理治療師:疼痛原因多 只佔少數

    國人常因為身體疼痛求診,看診後的結果醫師都告知是關節退化、腰椎退化等等...,真的有這麼多部位的疼痛都是退化造成的嗎?物理治療師陳曉謙在臉書專頁「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退化可能只是其中一種。而且占少數。

  • 2022-03-28 05:30

    40歲上班族腰痛 脊椎退化惹禍

    40歲的阿明(化名)進入診間,手指比著下背近骨盆處說:「醫師,這兩天這邊很痛!」詢問後得知他是一般上班族,主要用電腦辦公,沒有受傷、拉傷、搬重物的問題。觸診他的下背部,用力按壓也沒有明顯痛點,更沒有刺痛或麻牽腿部、腳底的問題。腰部支撐人體上半身,除了靠脊椎外,也需靠著環繞在旁邊的韌帶和肌肉保護。

  • 2021-12-12 05:30

    椎管狹窄與小面關節退化 老翁直不起腰

    腰痠背痛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擾,可以是椎間盤突出、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椎管狹窄、或神經根壓迫所造成。其中椎管狹窄造成的不舒服容易使人直不起腰、無法順利從坐姿起身,病人習慣讓腰向前彎曲來減輕疼痛,長期容易呈駝背姿勢。王老先生喜歡去公園快走,近日坐姿起身容易引發腰痛,腰部彎曲雖可緩解疼痛,但左、右側傾或旋轉也

  • 2021-10-17 05:30

    《健康聚寶盆》脊椎手術日新又新 百歲嬤重拾樂齡生活

    3個月前,骨科門診來了一位坐著輪椅的百歲長者,表情痛苦,焦急的家屬陳述著症狀,是下背痛並且延伸到雙側的下肢痠麻疼痛,合併間歇性跛行,無法站立、行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腰椎退化性側彎 合併神經壓迫年邁的長者一般會有器官老化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老花眼、耳鳴、慢性肝炎、陳舊性中風、腎衰竭洗腎、

  • 2021-06-01 12:44

    腰椎傳統手術後又退化 老翁改內視微創術第2天出院

    73歲姚先生於2年前在他院接受退化的腰椎融合手術,原本術後恢復良好,但近幾個月來出現左側坐骨神經痛與間歇性跛行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在手術後的鄰近上1節椎間盤有退化,而且還合併椎間盤髓核脫出來壓迫到左腳的神經根,患者萬萬沒想到先前因退化開刀的腰椎竟然又提早退化。

  • 2020-01-11 05:30

    作業員腰痛到走不動 「微創手術」讓腰椎減壓

    在科技業擔任作業員的42歲葉小姐,因工作緣故,需長時間彎腰,2年前開始出現腰痛情形,嚴重時,下肢痠麻無力,與家人出遊時,甚至無法走路超過10分鐘,吃藥、復健仍無法改善不適症狀。傷口不到1cm 隔天就出院經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腰椎退化,腰椎第4、5節至薦椎第1節嚴重狹窄,接受「微創內視鏡腰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