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7 21:31

    健康網》痔瘡不一定要開刀 醫:有腫痛、出血2情況需注意!

    「醫師,痔瘡一定要開刀嗎?」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痔瘡是肛門良性疾病,是血管、軟組織老化鬆弛帶來的現象。所以並不是得了痔瘡就非得把痔瘡給處理掉,要不要處理痔瘡的關鍵在於是否影響健康與生活;常見的強烈建議手術症狀只有2項:肛門口有異物感或腫痛感,或是出

  • 2023-11-19 15:26

    健康網》長針眼不是偷看別人洗澡 藥師列3原因:油肌更要防

    不少民眾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這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定會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偷看別人洗澡呢?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其實眼睛過度疲勞、細菌感染及飲食習慣才是長針眼的原因,他提醒,油性肌膚者(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時),長針眼的機率會較高要特別注意,建議別碰油炸、刺激食物,也應避免用不乾淨的手碰觸眼睛。

  • 2023-10-30 05:30

    慢性咽喉炎分3類 中醫緩解乾癢腫痛

    「醫師啊,我確診也幾個禮拜了,咳嗽、鼻水什麼都好了,就是喉嚨乾、卡痰的感覺一直沒進步。」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的這幾年來,不時會聽病人提到這個狀況,這種慢性的咽喉不適,若未經妥善的照顧常常會拖延許久。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雖然已較少造成重大的影響,但在急性期過後,仍常看到持續許久的後

  • 2023-10-25 05:30

    「撥筋」竟小腿肚瘀青、腫痛

    43歲的吳姓女子因近來加班熬夜,常覺得頭暈、精神不濟,日前特地到住家旁的工作坊嘗試「撥筋」服務,沒想到隔天起床發現小腿肚瘀青、發腫、疼痛,宛如遭家暴毆傷,嚇得趕緊就醫,所幸只是皮下小血管破裂,僅需休息、冰敷即可恢復,醫師提醒患有慢性病、服用抗凝血劑等民眾當心,以免衍生後遺症。

  • 2023-08-07 13:15

    工人遭60公分鋼筋貫穿手臂 連人帶鋼筋送醫手術恢復佳

    高雄一名年約45歲男性工人日前不慎踩空墜落,沒想到一根60公分長的鋼筋竟不偏不倚的由上往下貫穿工人的右上臂,救護人員到場,將傷者連人帶鋼筋緊急送往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救治,經檢查後初步排除手臂血管神經的損傷,當天緊急安排手術將鋼筋移除及傷口清創,患者於術後7天即恢復正常手部活動,且無明顯術後出血或神經損

  • 2023-08-05 05:30

    手無力拿不動水杯 罕見「骨巨細胞瘤」險截肢

    24歲的陳先生3個月前,左腕外側腫痛,經烏日林新醫院醫師診治發現,他的左手腕尺骨遠端遭腫瘤侵犯,骨囊細胞被腫瘤吃空且發生病理性骨折,為罕見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第3期,所幸切除腫瘤,並進行韌帶重建手術,術後已可拿起杯子。從事業務工作的陳先生1年多前打籃球發現左手腕無法運球,搬重物也無力,連舉起杯子喝

  • 2023-05-01 05:30

    改善拇趾外翻 勤拉筋更有效

    40歲汪小姐(化名)是百貨公司櫃姐,平常工作需要穿「有跟的鞋子」以及「久站」。年輕的時候就有拇趾外翻,不過沒什麼症狀就沒理它,近幾年問題越來越嚴重,大腳趾內側因為跟鞋子摩擦出現腫痛的狀況,鞋子因為腳掌變寬,選擇越來越少,越來越不好買,想來門診問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她的困擾?

  • 2023-02-28 16:44

    靜脈曲張腫如「蚯蚓爬滿腿」 微創手術解決腫痛潰瘍

    南投60歲陳姓男子,3、40年前當兵就有靜脈曲張問題,惟過去僅穿壓力褲防止疼痛,近年則因病況惡化,不僅走路會腫痛,受傷還容易潰瘍,腿部靜脈曲張已嚴重到如「蚯蚓爬滿腿」,經衛福部南投醫院以微創手術治療,傷口僅有1公分,術後走路已變得輕盈,解決長年困擾。

  • 2022-12-03 09:31

    健康網》戶外蚊蟲多 當心「蜂螫」重者恐休克 醫授5招自救

    口罩令鬆綁,民眾出去玩的機率增高。對此,醫師提醒,戶外活動免不了被蚊蟲叮咬的可能,尤其蜂螫輕則腫痛、重則引起休克。倘若真的不幸遭蜂螫,5招可自救,包含移除螫針、清水清潔冰敷、吃抗組織胺和止痛藥以及就醫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戴定恩 泌尿科仁醫|台北 信義 北醫 疝

  • 2022-03-18 12:03

    孩子關節痛不一定是生長痛 小心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苗栗縣12歲梁姓男童生病發燒2天後,突然出現雙腳膝蓋及阿基里斯腱等關節處疼痛的情形,之後雖然燒退,但關節腫痛的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日常行走,需要吃止痛藥才能緩解。他到大千醫院綜合醫院就診,經檢查確診為兒童風濕性關節炎,經醫師以藥物治療後,恢復良好也不需再吃止痛藥了。

  • 2021-12-18 05:30

    汗皰疹上身 醫:無關流汗

    40歲陳姓女子近日發現手指側邊冒出1顆顆密集小水泡,奇癢無比,甚至整隻手脫皮、發紅,還會腫痛,就醫才知是「汗皰疹」作怪。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雖然冬天手部汗量少,但汗皰疹與流汗沒有直接關係,若是過敏、壓力大、睡眠不足,季節交替時就容易發生。

  • 2021-09-09 09:45

    9旬嬤打完疫苗不適症狀長達1週 中藥搭配針灸助改善

    92歲陳奶奶接種疫苗後出現高燒、低血壓、接種處、嘔吐、腹瀉、疲倦等諸多不適症狀長達1週之久,雖然期間持續服用退燒止痛藥,卻遲遲無顯著效果,家人為此很擔心,經陪同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中醫部副主任吳炫璋以中藥「扶正祛邪」搭配針灸進行調理,治療後陳奶奶不適症狀逐一緩解;服藥一週後,元氣大幅提升,恢復過往的

  • 2021-07-12 05:30

    膝蓋沒扭傷卻腫痛 反覆性風濕症上身

    一位26歲林小姐工作常使用電腦與手機,2個月前發覺左手腕與右手中指疼痛,以為過度使用雙手不以為意,自行去藥局買藥,2、3天就恢復。半個月後又因加班趕工、壓力很大,兩側膝蓋和左足踝出現腫痛、甚至寸步難行,然而她在發病前並無久站、跑步,也沒扭到撞到,就醫發現是「反覆性風濕症」造成。醫師警告,壓力、勞累、

  • 2020-09-10 11:25

    6旬男半年來常有關節腫痛 竟是罹患慢性腎臟病

    一位60多歲男子平時無高血壓、糖尿病,過去半年卻常痛風發作,有時1個月有2到3次關節腫痛。他在檢查後發現被告知,可能已罹患慢性腎臟病第3期。醫師提醒,痛風發作是尿酸鹽晶體沉積於關節腔內,若尿酸鈉鹽結晶沈澱在腎臟毛細血管壁與間質組織,就可能造成腎臟萎縮、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