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0 14:20

    花店老闆右手癱軟乏力 左腦長出高爾夫球大腫瘤

    42歲花店業者陳先生晚上突然感覺右側身體不適,尤其右手變得很不靈活,過了3天反而更嚴重,右手已無法施力,趕緊就醫,童綜合醫院確認陳先生左腦頂葉長出一顆約6公分大小的腦膜瘤,經開顱併腦膜瘤移除手術,切片檢查確認為良性腫瘤,住院12天即返家休養。陳男康復後,親製乾燥花花束送給醫護,表徵滿滿的感謝與祝福。

  • 2023-10-18 19:17

    22歲男手無力拿筷子 竟是大腦長了7公分腫瘤

    雲林22歲李姓青農右手、右腳出現麻、無力,連筷子都拿不起來,前往虎尾若瑟醫院就醫竟是大腦長了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經6小時手術成功摘除,若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端靖提醒,腦腫瘤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通常都已壓迫到神經,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有不明異狀不要輕忽,儘速到醫院檢查。

  • 2023-10-02 13:50

    6旬婦頭痛、視力模糊以為眼壓高 竟是巨大腦膜瘤作祟

    65歲吳姓婦人近來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度以為是眼壓高前往眼科就診,經到院檢查後,才發現腦部長了9公分大的巨大腦膜瘤,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半年內極可能出現昏迷死亡,緊急安排開顱手術切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也沒有出現任何神經後遺症。

  • 2023-10-02 10:25

    首見AI偵測判讀腦瘤 陽明交大研發獲上市許可

    過去仰賴醫師檢視影像並手動圈註腦腫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2)日宣布,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吳育德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使用人工智慧判讀神經瘤、腦膜瘤與腦移轉瘤等3種主要腦癌,是國內首見針對多種腦瘤自動偵測與圈註的智慧醫療器材軟體,近日獲得衛福部上市許可,將可大幅縮減臨床治療所需成本。

  • 2023-04-25 10:36

    中年婦鬱鬱寡歡又疲倦 竟是腦中8公分巨瘤作祟

    原本整日都神采奕奕的58歲邱女士日前突然變得疲倦消極,以為自己是身心方面出了狀況,經赴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門診,醫師問診後發現邱女士出現步行不穩、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症狀,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邱女士前顱底有個8公分的巨大腦瘤,轉診至神經外科施以腦瘤全切手術,成功摘除。

  • 2023-01-02 05:30

    腦膜瘤多屬良性 需定期掃描追蹤

    腦膜瘤是一種從腦膜(覆蓋大腦和脊髓的保護膜)長出的腫瘤。大多數腦膜瘤是良性的(不是癌症),只有不到10%是惡性的。腦膜瘤生長緩慢,可能多年都不會引起症狀。有些腦膜瘤患者可能是在出於其他原因,如創傷性腦損傷時進行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掃描中偶然發現的。

  • 2022-12-22 05:30

    雞蛋大腦膜瘤 壓迫神經手腳無力

    一名68歲的李姓婦人今年7、8月間感覺右半邊手腳無力,求助診所不見改善,11月到東港輔英醫院求診,在神經內科及神經外科的會診下,發現竟是一顆碩大腦瘤,經神經外科主任陳俊逸花費10小時的手術時間,終於將瘤取出,李婦術後出院是直向陳俊逸道謝,笑稱自己「把命交給醫生」。

  • 2022-09-15 14:22

    「這款藥」恐引發罕見腦膜瘤 食藥署急公告部分病患禁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用於治療痤瘡、多毛症、避孕及嚴重性慾過強的抗雄性激素藥含「cyproterone」成分者,可能具有引起罕見腫瘤性腦膜瘤風險,若病患現在有、或曾有腦膜瘤病史,應禁止使用。食藥署今天說明,經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後,決定修訂含「cyproterone」

  • 2021-12-14 15:32

    罕見顱頸交接處腦膜瘤 78歲婦手術除大患終於睡好覺

    一位78歲的陳姓婦人,2年前因手麻、全身麻、右手無力,到彰化一家作磁振照影(MRI),在頸椎約第一節處發現腫瘤,醫生指開刀治療成功率只有3成,婦人轉而到台中市林新醫院神經外科求診,經頸椎電腦斷層檢查及病人帶來的磁振照影(MRI),研判陳婦得了顱頸交接處腦膜瘤,歷經4小時的手術,患者終於可以入眠,目前

  • 2021-09-13 17:34

    準媽媽懷孕後期頻癲癇 一查發現7公分腦膜瘤

    高雄一名楊小姐做試管嬰兒近5年才如願懷孕,懷孕後期發生3次癲癇;為監測發作頻率,還買了一個監視器放置床頭,記錄發作情形,後經醫師建議提早剖腹生產,產後檢查發現腦部1顆7公分腦膜瘤壓迫以致造成癲癇,開刀治療後,已康復出院快樂當媽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至19日舉辦202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孕產兒安全

  • 2021-08-06 10:32

    5旬婦罕見長2顆腦瘤 壓迫腦幹還致水腦症

    台中一名59歲陳小姐今年初發現有頭痛、暈眩、走路不平衡的症狀,3月時變嚴重,視力變差、右手、右腳像中風一樣越來越無力,就醫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罹患水腦症,還有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嚴重腦幹壓迫,短短2個月接受3次腦部手術,順利切除腫瘤。

  • 2021-07-02 05:30

    口齒不清、半邊臉麻木 當心長腦瘤

    45歲的謝女士,進入門診時看不出任何異樣,直到她開口主訴病情,右半邊的臉部因為麻木及不由自主抖動而顯得說話吃力,甚至連右手要舉起也顯得困難。一旁的先生趕緊幫忙說明,妻子原以為只是單純的職業病,沒想到一年時間症狀愈來愈多,且更嚴重,於是希望到大醫院做詳細檢查,找出真正病因。

  • 2021-03-17 10:58

    6旬翁走路不穩跌倒 就醫竟發現3公分腦瘤

    苗栗縣66歲羅姓老翁,有高血壓病史且規則服藥,日前在家中因走路不穩而跌倒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竟發現右側大腦運動區有一顆腫瘤,所幸腫瘤僅3公分、位置在腦部表淺位置,且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腦膜瘤,老翁接受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出院。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威傑表示,腦瘤發生的原因至今不明,可能與遺傳、

  • 2021-02-05 05:30

    良醫、愛心雇主救命 菲移工罹腦膜瘤喜獲重生

    菲籍移工吉拉來台9年,期間只回國探望家人一次,原本去年底合約到期就要返國定居,去年10月卻出現視力模糊、頭暈症狀,確診為「蝶骨嵴內側型腦膜瘤」,因經濟壓力大一度想放棄,所幸暖心雇主願負擔醫療費用,並由亞大醫院許永信院長操刀,3日康復出院,菲國副駐台代表留文克出席時感動稱讚:「台灣真的很好,謝謝台灣!

  • 2021-02-04 17:42

    移工腦膜瘤幸遇暖心雇主救命 菲駐台處:謝謝台灣!

    菲籍移工吉拉來台9年,為了多賺點錢,期間只回國探望家人一次,原本去年底合約到期就要返國定居,沒想到去年10月出現視力模糊、頭暈,就醫確診為「蝶骨嵴內側型腦膜瘤」,因經濟壓力大一度想放棄,所幸暖心雇主表達願負擔醫療費用,並由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親自操刀,前後經8小時手術順利拆彈,3日康復出院。菲國副駐台

  • 2019-11-08 05:30

    大馬腦瘤病患 跨海求醫獲新生

    馬來西亞61歲商人許炳財(左二),去年腦幹附近檢查出3公分腦膜瘤,被馬國醫師診斷只剩兩年壽命,因手術風險大,輾轉求助多家醫院,都被評估手術成功機率低,推斷只剩2年壽命;許炳財今年越洋求助我國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腦膜瘤已長到6公分,日前由副院長陳金城(左一)主刀,經過10個小時手術後,終於順利

  • 2019-11-07 20:33

    馬國醫生放棄的6公分巨大腦瘤病患 越洋台灣手術成功

    來自馬來西亞的巨大腦瘤病患許炳財,被馬國醫師診斷手術成功機率低,只剩2年壽命,幸越洋求助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由副院長陳金城主刀,經10個小時手術摘除腫瘤,近日就可以返回馬來西亞。 61歲的馬來西亞鞋商許炳財,去年出現記憶力衰退現象,經常忘了東西放在哪裡,甚至開車還掉進水溝,家人原以為他是老年失智,在馬

  • 2019-06-25 16:02

    男子突昏倒口吐白沬 開刀取出6公分大腦膜瘤

    58歲的楊先生前陣子開始感到左手無力,會不自主抖動,甚至覺得扣釦子等細微動作相當困難,有天外出散步,突然口吐白沫、手腳痙攣,癲癇發作失去意識,家人趕緊送他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核磁共振造影顯示出,腦右方接近腦鐮處,有顆約6公分的巨大腦膜瘤,經緊急開顱手術取出腫瘤,恢復健康。

  • 2019-04-24 19:18

    醫病》陪孫玩右眼突然看不見 7旬嬤眼窩長腦膜瘤

    76歲的邱黃碧霞陪孫子玩遊戲,突然間右眼什麼都看不到,讓她嚇壞了,以為將終生失明,經確診為長在眼窩的腦膜瘤,導致視神經受壓迫影響功能。亞東醫院施以「高階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經過15個月治療,幫助患者重見光明,目前阿嬤視力已恢復至1.0。

  • 2017-11-21 19:30

    醫病》6旬婦沒嗅覺、記憶差 原來是腦瘤作祟

    台中62歲蔡姓婦人因糖尿病長期在內分泌科看診,之前已失去嗅覺,近來記憶力更是大幅衰退,醫師覺得奇怪轉診安排檢查,赫然發現腦中長了一顆6.5公分、大小宛如棒球的腦膜瘤,因影響額葉,才會出現嗅覺喪失和記憶、判斷力變差的狀況,經安排轉診開刀切除後恢復良好,醫師提醒若家人突然出現記性變差、人格改變,最好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