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9 19:28

    盼解密失智 「台灣腦庫」首場研討會登場

    國內首座「台灣腦庫」於去年11月成立後,今(9日)舉辦首場研討會,台灣腦庫協會理事長謝松蒼指出,目前台灣腦庫已有十幾位捐贈者,研討會特別邀請國際專家經驗分享,推進台灣腦庫發展,未來將持續收集罕病、神經退化疾病以及正常人的腦神經組織,提供腦科學研究團隊探究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機轉與藥物研發

  • 2023-11-06 05:30

    解密失智症 台灣腦庫揭牌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昨揭牌成立,未來將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作為研發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可容納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表示,期許成為亞洲重要的腦神經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撥款支持營運。

  • 2023-11-05 14:45

    要為失智症等疾病解謎! 台灣腦庫今揭牌成立!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腦神經組織,作為研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容量可達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期許變成亞洲很重要的腦的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會撥款支持營運。

  • 2023-10-20 17:36

    健康網》維生素D還能防失智! 研究:腦中含量高 認知能力下降少

    別名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 ,除了對預防骨鬆有幫助之外,竟還有降低失智風險的效果?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指出,測量腦組織中維生素水準的研究發現,腦中維生素D含量最高的人,在試驗中紀錄的認知能力下降最少。此外,如果擔心罹患皮膚癌,也要注意補充。

  • 2021-08-28 12:29

    台灣腦庫協會年底正式成立 陳建仁:研發腦神經藥物治療的起點

    依台灣神經學會統計,我國罹患帕金森氏症者逾3萬人,失智人口近30萬人。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建議成立「台灣腦庫協會」,希望透過大愛捐贈的腦神經組織檢體,作為藥物的研發點,造福患者,該協會將在年底正式成立。陳建仁今(28)出席「台灣腦庫協會」成立大會,他指出,要成立人體生物資料庫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