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8-29 12:34

    醫師一眼認出10多年前手術病患 再助水腦病人重拾健康

    苗栗縣60多歲李姓男子近幾年出現反應遲鈍、不良於行、左手攣縮等情況,今年8月求診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陳敏雄門診,陳敏雄一眼就認出李男在10多年前,曾因蜘蛛膜下出血導致水腦症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由他開刀,判斷應是當年分流管因使用年限久,功能不良導致水腦症復發,於是將其列入第一檢查,在最短的時間內

  • 2022-01-03 05:30

    幼兒不明瘀青疑受虐 檢測揪出A型血友病

    黃小弟是8個月大的活潑小孩,因為哭鬧不安4天被帶到診所就醫。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之後,醫療人員打開衣服一看,竟然有一大片的瘀青(圖1),他的背部也有瘀青(圖2)。父母親若無其事地說:「這是他自己撞到的。」對1個剛會爬的人而言,實在是非常不合理,因此醫師懷疑虐待兒童的可能,於是轉診到我們醫院。

  • 2020-01-18 05:30

    撞頭沒外傷莫輕忽 慎防「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民眾頭部撞傷若沒有出現立即性腦傷症狀,也千萬不可輕忽!近期連續收治兩名「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兩人皆不慎撞傷頭部,但當下沒有明顯外傷,卻在一個月後陸續出現頭痛、身體偏癱等症狀;幸好及時透過手術引流取出血塊後,順利恢復原本健康活力樣貌,頭部也看不出手術痕跡,化解一場死亡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