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7 11:43

    車禍腦傷釀肢體偏癱 機器人復健助重新站起行走

    33歲黃小姐因車禍造成腦傷,導致她左側肢體偏癱,接受傳統復健成效有限,但她藉由為期3個月、每週1到2次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已能獨立站立,並搭著家人的肩膀自行行走,在室內已不需要使用輪椅來協助移動,走路的步距及速度也持續進步中,朝回歸獨立自主的健康生活邁進。

  • 2023-12-06 05:30

    惡性腦中風搶救 考驗病家、醫護

    這次從心臟科轉來的病人是一位76歲的女性,在進行心律不整的電燒手術中出現意外,左心室破裂出血,緊急由外科進去將充血的心包膜切開,並且縫合破洞,然而時間緊急到還沒有上麻醉就心臟停止,不得不一邊做心肺復甦術,一邊用葉克膜體外循環,雖然心跳、血壓有回來,但是停止時間將近20分鐘,缺氧、缺血的腦傷嚴重度有待

  • 2023-10-24 17:51

    助病友吃得順、吞得好 花蓮慈院咀嚼吞嚥健康中心啟動

    花蓮慈濟醫院幫助許多因年長、腦中風、腦傷或頭頸癌等導致咀嚼吞嚥困難的病人獲得改善,今天特別選在敬老重陽節隔日舉行「咀嚼吞嚥健康中心(Interprofessional Swallowing Center)」啟動儀式,希望透過跨領域專業團隊合作,幫助咀嚼吞嚥障礙的長者與病人。

  • 2023-09-05 05:30

    失智了嗎? 其實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

    林先生夫婦皆為70出頭的退休公務員,這回一同來到診間述說上個週末一段很奇特的經驗。林先生從台北回到花蓮,晚餐後去洗澡,剛洗完出來時,很疑惑地問林太太:「我現在是在哪裡?今天是星期幾?」林太太起初以為林先生有些故意,問一些明明就知道的事情,隔了不到5分鐘,林先生又再問了一次:「我們吃過晚飯了嗎?我現在

  • 2023-08-30 05:30

    中風四肢萎縮 下肢機器人助行走

    52歲林女士出血性中風後,四肢萎縮無力,一直站不起來,物理治療師將下肢機器人穿戴到她的下肢,後背還有操作儀表可調整抬腳等姿勢及力道,在機器人及治療師的幫助下,她站了起來,並且一步步向前走,在旁人鼓勵下,短短的路實現了她恢復行走的希望。林女士的丈夫說,今年4月間妻子在工作時昏倒送醫,被診斷為右腦動脈瘤

  • 2023-06-15 15:08

    29歲男車禍腦傷長期昏迷 顱磁刺激治療4~5月 恢復清醒

    1名29歲男子在1次嚴重車禍中,全身遭受多處骨折、氣胸和腦部缺氧等多重傷害,甚至到達醫院急診時已無心跳,經急救和腦部減壓手術後保住性命,卻陷入長期昏迷。在近1年治療時間,傷者意識指數僅8分(正常人15分),但家屬未放棄、轉到安南醫院配合做顱磁刺激,此刺激治療4、5個月終讓傷者醒過來。

  • 2023-05-14 17:47

    慈濟超無敵母親!照顧腦創傷兒 自己又罹癌 關關克服

    慈濟基金會慶祝佛誕日、母親節及慈濟日,今天在員林公園舉行浴佛典禮及孝親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擔任慈濟志工的侯麗嬌與顏志達母子倆。顏志達大學畢業第二年就因車禍,腦部受重創,媽媽侯麗嬌數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顧兒子,不料自己也罹卵巢癌,但她一一克服,今天獲彰化縣政府表達模範母親。母子說,因為有慈濟的幫助,她

  • 2022-11-11 11:45

    老翁攝護腺手術後發現腦出血 一問才想起3週前曾跌倒昏迷

    台中1名80歲何姓老翁因攝護腺肥大進行手術,但出院前1天,主治醫師查房時,發現老翁眼神有些微異樣,且握手時感覺力量變弱,考量隔日即將出院,緊急會診神經內外科。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老翁竟有外傷所致的「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經家屬詢問後,老翁回想,原來3週前曾因整理農具跌倒撞傷頭部,當下雖短暫昏迷,想不到

  • 2021-11-10 12:11

    8旬翁腦中風吞嚥困難 電刺激治療6週移除鼻胃管

    80歲程老先生診斷是左側中大腦動脈梗塞,合併右側肢體癱瘓、失語症及吞嚥障礙,入住郭綜合醫院接受復健治療,除了肢體物理、職能治療,也安排語言治療和傳統吞嚥訓練。郭醫今年引進吞嚥電刺激治療,患者也接受此療法,經過6週吞嚥訓練,患者住院要以鼻胃管灌食,進展到出院時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能再享受食物的色

  • 2021-10-01 05:30

    「鋼鐵人」輔具復健 中風婦能走能抓握

    台中一名47歲林姓婦人,年初中風造成右側偏癱、全身癱軟無力,住院期間先安排高強度復健治療,提升到能進行簡單動作,但上下肢動作仍不協調,讓她很挫折。出院後醫療團隊安排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穿戴有如鋼鐵人般的輔具進行復健,1個月後行走能力提升,手指也能進行簡單抓握,讓她復健路上更有信心。

  • 2021-08-27 17:09

    男大生車禍重傷昏迷指數3 經顱磁刺激大腦助重新站起

    21歲苗姓大學生騎乘機車發生意外,一度昏迷指數只剩3,經裝葉克膜搶救才從鬼門關前走一回,苗男住院3個多月終於轉普通病房,積極復健並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腦傷,如今苗男已能用使用助行器走路,令家人感動不已。員林市常春醫院表示,「重複經顱磁刺激」是利用磁場的變化刺激大腦,猶如讓大腦重新開機,除可治療

  • 2021-06-03 05:30

    腦傷後遺症復健 臨床心理師神救援

    「我的丈夫騎機車出車禍,腦外傷都順利恢復了,但總覺得他哪裡怪怪的?常會恍神、記性變差,整天懶洋洋,最後連工作都丟了…。」車禍腦傷者家屬面對患者的改變常不知所措,當聽到醫師將患者轉介給臨床心理師做神經心理復健時,他們的疑惑更多了。

  • 2021-06-02 11:44

    腦傷記性變差等異常 臨床心理師能提供診斷正解

    「我丈夫騎機車出車禍,腦外傷都順利恢復了,但總覺得他哪裡怪怪的?常常恍神、記性變差,整天懶洋洋,最後連工作也丟了」;「我媽媽中風了,講話講不清楚,跟她說什麼也很像有聽沒有懂,什麼人來看過她都不記得,明明人在醫院裡、卻說自己在家裡,常常不是大哭就是大笑」。

  • 2021-05-30 05:30

    後腦撞鷹架延遲送醫 住院逾2個月

    62歲的曾先生日前在做室內裝潢時,後腦撞到鷹架。他一度以為沒關係,獨自在工地休息,經過半小時,覺得頭暈,才向人求救,被送到醫院,一上救護車就昏迷。休息半小時才求救 上救護車就昏迷腦部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24天,2個月後才逐漸恢復。如果他事發時沒有送醫,或沒人發現而延遲就醫,後果恐就不樂觀了。

  • 2021-02-25 20:04

    健康網》小孩撞到頭要做電腦斷層嗎? 醫:3方面考量

    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撞到頭,家長都會很擔心會不會因此影響未來發展,也怕會有腦震盪,所以會帶小朋友前往醫院急診,希望能做進一步的檢查。但是小朋友撞到頭真的都需要做電腦斷層嗎?有沒有什麼準則可以參考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在臉書粉專「瓦肯人的碎碎念」發文指出,首先要知道的是,會造成生命

  • 2021-02-04 15:04

    埔里基督教醫院引進全新磁振造影設備 無輻射影響

    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引進全新磁振造影設備今天正式啟用,儀器以改變人體磁場方式檢查,不僅無輻射影響,也大幅提升影像品質,對人體軟組織及神經組織顯影更加清晰細膩,幾乎人體任何部位皆可執行磁振造影儀檢查,堪稱醫療界的「萬磁王」,達到疾病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 2021-01-29 16:35

    男子車禍腦傷臥床 PAC計畫協助他重新站起行走

    21歲江姓男子因車禍造成創傷性腦損傷、顱內出血且有多處骨折,在緊急送醫手術並於加護病房觀察後,傷勢逐漸穩定,家屬為照顧需求及接受後續復健治療,轉院至大千綜合醫院PAC病房(腦中風急性後期照顧計畫),經12週密集的復健課程,江男從原本臥床不會起身,到出院時已可自行行走,並恢復日常基本自理功能。

  • 2020-12-10 16:46

    一氧化碳中毒傷腦 中西合療改善大小便失禁

    57歲吳先生因工作不慎吸入過多一氧化碳中毒昏迷,送醫撿回一條命,卻出現腦傷,四肢僵硬無法站立及行走,且大小便失禁,經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西醫合療,復原狀況良好,現可站立行走,且大小便失禁狀況也有改善。吳先生今年中在室內油漆,疑因柴油發電機燃燒不完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昏倒6個多小時才被發現,

  • 2020-07-13 13:11

    6旬患者腦傷術後半癱 經顱磁刺激術改善

    67歲的彭姓男子發生車禍造成頭顱骨折、顱內出血,手術後左手腳沒力,臥床半癱,記憶力嚴重受損,逾1個月來都睡不著,心情壓力大,情緒低落易怒,轉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求診,經神經內科以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患者心情漸漸開朗,手腳的力氣也慢慢恢復,持續中醫針灸和復建中。

  • 2018-12-11 06:00

    《杏林點滴》2.守護巴掌仙子 許瓊心向老天搶人

    「看到當初奄奄一息、把你『整得要死』的早產兒長大到兩歲後,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沒有腦傷等後遺症時,你真的會很開心,所有的付出及努力都算不了什麼…」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也是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投注心力照顧早產兒和新生兒,只希望在關鍵時刻能夠即時救援,讓小小生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