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30 10:16

    健康網》吃柚子「藥」注意 營養師:影響藥物代謝2-3天

    中秋節連假,許多人都會帶著柚子到親朋好友家一起烤肉,不失禮數又非常應景。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雖適量攝取柚子能助排便、減少體脂肪及預防感冒等功效,但柚子含鉀及呋喃香豆素,對腎臟病患者及人體代謝藥物的功能都有影響。她強調,服藥患者應避免,其影響藥物代謝時間可長達2至3天。

  • 2022-05-02 14:13

    健康網》洗腎患者營養夠嗎? 醫:血中白蛋白過低死亡風險增

    洗腎患者每個月都會抽血檢查血中白蛋白(Albumin)的濃度,這是評估患者營養狀況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醫師表示,「血中白蛋白濃度過低」是營養不良的象徵之一,除了改善平時飲食、甚至透析中以針劑補充營養,找出並解決背後的問題、再加上規則的運動訓練,才能全面的改善洗腎患者的健康狀態喔!

  • 2022-02-01 15:03

    健康網》年節瓜子堅果一把抓 小心「磷」太多腎臟過勞

    過年放假隨手一把瓜子、花生,小心吃太多高磷食物,會使得腎臟工作量超負荷!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指出,攝取過多高磷食物容易導致高血磷和腎臟疾病,甚至引起血壓降低 、心律不整、腎性骨病變等嚴重問題,特別是腎臟病友因為腎臟功能不全,更要特別注意!

  • 2021-11-23 05:30

    感恩節大啖火雞、南瓜派 腎友慎防蛋白質爆表

    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是美國感恩節,隨著飲食西化,不少家庭也會選擇在這一天吃感恩節火雞大餐,但慢性腎臟病病友需特別注意,由於火雞肉蛋白質含量高,加上常會搭配馬鈴薯泥、玉米、南瓜派等食用,往往一餐吃下來,蛋白質含量爆表,且含氮廢物增加,會增加腎臟病患者的身體負擔,提醒腎友享用美食前,務必精打細算!

  • 2021-11-08 19:22

    健康網》冬季食補「鈉含量」驚人 4類疾病患者小心吃

    冷空氣來襲,就是要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表示,民眾常吃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麻辣鍋或酸菜白肉鍋,除了需留意熱量外,小心鈉含量可能更驚人,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友與痛風者要小心吃。高敏敏整理出5款常見的火鍋,其中熱量最高的是麻油雞有1000大卡,鈉含量最高

  • 2020-09-03 17:17

    腎臟病友小心肺炎! 半年死亡率較無感染者增5倍

    台灣洗腎(透析)人口超過9萬大關,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感染肺炎,半年後死亡率會較無感染肺炎者增加5倍,目前衛福部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僅適用於75歲以上族群,但洗腎病人也是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可考慮自費接種,為自己增強保護力。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表示

  • 2020-04-20 05:30

    腹膜透析好便利 定期運動擺脫憂鬱

    台灣每年洗腎的人口都持續增加,洗腎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一般說的「洗腎」指的是一週洗3次的「血液透析」,約有9成腎友;腹膜透析則是「洗肚子」,需要每天洗,但是時間較彈性,占大約1成的腎友,約6000-7000人。選擇腹膜透析的腎友自主性較高、不用受限於時間和地點就可以執行透析、可以正常生活

  • 2017-11-28 06:00

    燙傷塗雞蛋?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24歲的王先生天冷吃火鍋時,不小心打翻桌上的熱湯,滾燙的湯汁馬上灑到手背。他順手塗了牙膏,又找了一瓶陳年藥膏來塗,自覺小傷口應該不礙事,不料一週後,傷口感染,潰爛、紅腫,疼痛不已,這才急著就醫,掛整形外科門診,經診斷是二度灼傷,清創手術介入治療後,傷口才癒合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