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5-22 05:30

    太晚發現 「退化性脊髓神經病變」需手術

    頸椎慢性退化性脊髓神經病變是因長期壓迫頸脊髓導致脊髓神經功能缺損。常見原因包括:頸椎關節肥大,頸韌帶鈣化,退行性椎間盤疾病所引起的椎管變窄(椎管狹窄)最終導致頸椎脊髓壓迫。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但也可能發生在出生時椎管狹窄的年輕人身上。

  • 2022-04-18 11:50

    65歲男無力擰毛巾 椎間盤突出致脊髓病變

    65歲男子最近幾個月來發現走路不穩且雙下肢力量大不如前,經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神經外科檢查發現脊髓已經出現不正常的病變。頸部核磁共振後查出第5至第7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而脊髓的影像訊號也出現異常,緊急安排頸椎微創手術,術後四肢力量顯著進步,走路也正常許多。

  • 2022-01-02 05:30

    人工頸椎間盤納健保 每次限申請1顆

    頸椎椎間盤和關節會隨著時間變化導致頸椎退行性變化,最後可能會對脊髓產生重大影響。頸椎管狹窄可能是無症狀的,這意味著脊髓受到壓迫,但患者沒有出現任何常見症狀。在這些情況下,可以簡單地監測患者以確保脊髓繼續正常運作並且脊髓病(即脊髓功能障礙)不會因壓迫而發展。

  • 2020-05-07 05:30

    四肢僵硬不痛不麻 應是脊髓病變

    陳先生是文書工作者,常低著頭趕文件。近半年來,他發現很難完成原來的工作,走路緊繃僵硬,連筆都拿不好。當他發現連行走都越來越困難時,才到神經外科門診就醫。當陳先生走進門診時,他全身僵硬,得要扶著東西才有辦法走進來。理學檢查時,他的四肢沒有痠麻現象,但有感覺異常,以及四肢的深層肌腱反射增強。經過頸椎核磁

  • 2020-01-11 05:30

    作業員腰痛到走不動 「微創手術」讓腰椎減壓

    在科技業擔任作業員的42歲葉小姐,因工作緣故,需長時間彎腰,2年前開始出現腰痛情形,嚴重時,下肢痠麻無力,與家人出遊時,甚至無法走路超過10分鐘,吃藥、復健仍無法改善不適症狀。傷口不到1cm 隔天就出院經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腰椎退化,腰椎第4、5節至薦椎第1節嚴重狹窄,接受「微創內視鏡腰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