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20:15

    中榮引進新型脊椎機械手臂設備 助脊椎疾患解決病痛

    台中榮總骨科部於2024年2月引進全世界最新型、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套脊椎機械手臂設備(Mazor X SE,瑪佐機械手臂),經嚴格程序裝機、測試、驗證後,於2024年3月6日順利完成全國首例手術。台中榮總表示,引進該設備,不僅引領台灣醫界將脊椎手術帶入最新境界,也將造福更多深受脊椎疾患折磨的病人,能以

  • 2023-12-03 13:13

    光田深耕間質幹細胞療法 脊髓損傷二次療程助患者生活恢復自理

    光田綜合醫院沙鹿區院長、神經外科權威陳子勇,在「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發表3位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進行第2次細胞治療的案例。光田與尖端醫合作抽取病患的骨髓間質幹細胞,分離、培養後再以精準定位注射打回體內,讓受損脊髓慢慢再生,術後配合積極復健與其他輔助醫療,原本癱瘓的患者逐步改善,生活也漸能自

  • 2023-08-30 05:30

    中風四肢萎縮 下肢機器人助行走

    52歲林女士出血性中風後,四肢萎縮無力,一直站不起來,物理治療師將下肢機器人穿戴到她的下肢,後背還有操作儀表可調整抬腳等姿勢及力道,在機器人及治療師的幫助下,她站了起來,並且一步步向前走,在旁人鼓勵下,短短的路實現了她恢復行走的希望。林女士的丈夫說,今年4月間妻子在工作時昏倒送醫,被診斷為右腦動脈瘤

  • 2023-08-11 10:04

    北慈脊髓損傷醫療重建中心8/13揭牌 聯合義診助傷友

    台北慈濟醫院為提供脊髓損傷傷友整合性及持續性的醫療服務,成立「慈濟醫療法人脊隨損傷重建中心」,將於13日上午9時半舉行揭牌典禮,活動當日安排衛教講座,提升傷友對疾病的認知,促進生活品質,同時也安排泌尿科、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與整形外科等跨科別聯合義診。

  • 2023-08-06 17:50

    慈濟中區脊損醫療重建中心揭牌 為脊損傷友義診

    台中慈濟醫院「慈濟中區脊髓損傷醫療重建中心」今天揭牌!現場有近70位脊損傷友見證歷史,中區慈濟人醫會同步與台中慈濟醫院攜手安排脊損傷友15個科別義診,方便平日不便就醫的傷友快速得到醫療照顧;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秘書長白妙珠表示,「復健和重建的路上,有慈濟就不孤單」。

  • 2023-07-31 05:30

    年輕人股骨骨折 鋼釘固定恢復快

    陳小姐約莫40歲,10幾年前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曾開刀,雙側下肢比較無力,但還有知覺,可以站立跟緩慢行走,平常靠輪椅輔助活動。某一天她要從輪椅站起來時,不小心跌倒,撞到右邊髖部,當下她感受到右邊髖關節劇烈疼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X光和電腦斷層顯示,右股骨頸骨折(圖1和圖2)。

  • 2023-05-25 23:17

    女移工車禍脊髓受傷下肢幾癱瘓 麻豆新樓醫院讓她重新站起來

    台南42歲女移工發生車禍,第11胸椎骨折嚴重脫臼合併神經壓迫,下肢幾乎癱瘓,經麻豆新樓醫院手術急救,加上復健,已可靠助行器行走,她很感謝台灣醫護的照料,讓她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因簽證關係,女移工不得已要在近日返國休養,她承諾,康復後必定回台感謝醫師張昂傑和麻豆新樓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

  • 2023-03-22 13:48

    「台版牧田和久」棒球小將覃頎恩車禍半身癱瘓 幹細胞治療能行走

    想再次站上投手丘!21歲棒球投手覃頎恩,是被看好的棒壇明日之星,前年因車禍被判定下半身全癱,歷經8個月的幹細胞治療與復健,已可自行運用輔具穩健走路。他今日分享脊髓損傷患者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成果,希望能盡快復原,有朝一日能再站在投手丘比賽。

  • 2023-02-01 20:12

    男子墜落山谷致癱瘓 幹細胞治療助神經再生

    熱愛登山42歲的張先生前年12月爬谷關七雄不慎墜落山谷,造成脊椎第5到7節骨折,脊髓損傷,胸部以下全身癱瘓,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5劑治療,神經感覺及活動明顯進步,施打第2劑後已可以坐著,雙手也能使用輔具自行吃飯,現在完成5劑將開始復健,預期能再進步能自己手推輪椅。

  • 2022-11-23 14:27

    29歲男中風癱瘓 機械「鋼鐵裝」復健 能跑跳還可爬山

    一名年僅29歲的年輕男性因腦中風緊急送醫,雖搶救成功但左側陷入癱瘓,身心瞬間跌落谷底。北醫附醫復健團隊啟用新型動力式下肢助行器機器人,隨時偵測病人狀況,輔助不足的肌力、穩定度,短短3個月復健,病人從臥床恢復到可跑跳,甚至完成登山健行。北醫附設醫院從2012年引進全自動下肢機器人步態訓練系統(Loko

  • 2022-07-24 10:46

    頸髓傷友靠輔具拿保齡球 一樣可以擊出全倒

    頸髓傷友雖然無法拿起保齡球,但靠著輔具幫助,一樣可以擊出全倒!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為傷友安排保齡球課程,因為疫情升溫之故,考量身心障礙者抵抗力較弱,為免活動群聚染疫一度延後辦理。最近因疫情緩和復課,學員都開心的不得了,因爲大家都已經「關甲生虱母」。

  • 2022-07-11 13:26

    20歲女車禍會陰以下全癱 經「間質幹細胞療法」找回感覺站起來

    20歲許小姐去年4月車禍造成胸椎第11節處骨折滑脫,致會陰以下全癱,在ASIA脊髓損傷程度為A級,在高雄兩次開刀及復健治療。今年4月至光田醫院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原本沒有知覺的下半身,才3個月已回復感覺,並可站立輔助行走;光田綜合醫院院長陳子勇表示,脊損癱瘓讓許多患者終生需倚靠輪椅,但隨

  • 2022-03-31 05:30

    車禍癱瘓復建 外骨骼機器人助行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引進「鏡像手」、「啟而走」外骨骼機器人,運用科技優勢提供復健病人多元治療服務,成立全縣首家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昨天揭牌。科技輔助 提供復健多元治療2年前,因車禍癱瘓的蔣姓男學生,昨也現身示範,透過過去復健及外骨骼機器人的輔助,讓他可自行平穩行走,手指也能執行精細動作。

  • 2022-03-30 12:53

    2年前車禍癱瘓 男學生復健+機器人裝...行動如常人

    大千綜合醫院引進「鏡像手」、「啟而走」外骨骼機器人,運用科技優勢提供復健病人多元治療服務,成立苗栗縣首家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今天揭牌。2年前,因車禍癱瘓的蔣姓男學生,今天也現身示範,透過復健及外骨骼機器人的輔助,讓他可自行平穩行走,手指也能執行精細動作。

  • 2022-02-27 05:30

    脊髓硬膜外電刺激 癱瘓者自主控制行走

    脊髓損傷會導致嚴重的運動障礙,甚至完全癱瘓。目前,復健治療是唯一可用於促進康復的醫療方式。主動運動可產生促進神經元通路的重組,從而加強恢復。然而,嚴重的患者無法自行運動,從復健中獲得的益處微乎其微。這種情況促進了多方面神經技術的發展,例如下肢外骨骼、體重支持系統、肌肉的功能性電刺激和脊髓神經調節療法

  • 2022-02-24 16:18

    自助人助 脊損病友守護患者遇到愛

    脊髓損傷病友洪銘辰在高市「髓喜家園」受助喜獲重生後,不僅就讀社工系,守護同病相憐的病友,還在髓喜家園意外遇到愛,人生由黑白變彩色。家住路竹的洪銘辰,13歲因為一場車禍導致下肢終身癱瘓,長達6年依靠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直到壓瘡造成傷口見骨開刀治療,他才驚覺到人生不能再這樣虛擲下去,民國96年申請進入岡

  • 2022-02-13 05:30

    白血球生長激素 改善慢性脊髓損傷神經治療

    脊髓損傷是一種毀滅性的創傷,會導致長期的神經後遺症和患者生活型態的顯著變化。脊髓損傷患者在急性期需要緊急開刀減壓並固定融合脊椎,之後復健措施介入讓病人加速恢復。但目前的治療還是無法完全恢復神經功能缺損。這些神經功能缺損需要護理照顧、復健設備和社會資源支持。因此,不僅患者,醫療保健提供者都有強烈的願望

  • 2022-01-29 05:30

    動力外骨骼機器人 癱瘓者新希望

    不能走路可以說是脊髓損傷患者最顯著的問題。除了導致身體併發症如皮膚破損、肌肉萎縮、心肺功能減退能力和痛苦,無法步行也會影響心理健康,增加罹患抑鬱症的風險,並降低生活質量。由於這些原因,恢復步行位列脊髓損傷患者的首要任務。不幸的是,很大一部分這些完全或不完全受傷的人行走功能恢復有限,他們的行動常受限於

  • 2022-01-19 16:36

    脊損重生希望 光田醫院結盟尖端醫打造幹細胞專屬療程

    脊髓損傷病患透過細胞治療,有機會擺脫輪椅!光田醫院與尖端醫攜手合作,獲衛福部核准「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今日光田醫院總院長王乃弘、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啟動細胞列車,以尖端醫細胞培養技術,加上光田醫院在幹細胞治療的領先研究,共同為脊髓損傷打造精準療程。

  • 2021-12-06 05:30

    脊損不良於行 「機器人外骨骼」增進行動力

    脊髓損傷(SCI)是對脊髓造成暫時或永久性功能改變的損傷。根據損傷的位置和嚴重程度,症狀會有所不同,從麻木到癱瘓,包括大小便失禁,長期結果的範圍也很廣,從完全康復到永久性四肢癱瘓;併發症可能包括肌肉萎縮、自主運動控制喪失、痙攣、壓瘡、感染和呼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