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14:46

    想擁逆齡人生?即刻運動!骨科醫:及早健身「強壯慢老 」

    台南骨科醫師陳建宏7年來做的醫療巡迴列車全台講座,到去年底已經破400場,近日他獲得中華民國女性健康運動協會決議聘他擔任協會健康顧問。陳建宏表示,國人老化的疾病不再只是三高等慢性病,骨質疏鬆、肌少與衰弱症在無形中吞噬老人健康,提醒大家盡早進入健身,搭配營養品保健,才能享有增肌減脂之樂。

  • 2023-08-17 21:42

    健康網》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有新法! 醫:2種微創手術助快速復原

    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常導致高齡者跌倒、骨折甚至失能!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國內每年有超過6萬名65歲以上的民眾因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如今,針對壓迫性骨折的新治療方法出現,包含皮椎體成形術、經皮椎體復位整形術2種微創手術的出現,相較傳統療法,過程相對簡單,且能讓患者更

  • 2023-06-28 05:30

    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治療 人瑞嬤隔天下床 2天返家

    台中一名101歲的人瑞阿嬤長期背痛,上個月因急性背痛臥床數日,服用止痛藥叫不醒,送急診住院後進行老年周全性評估,發現罹患脊椎壓迫性骨折,導致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情緒低落、拒絕進食,接受骨水泥椎體成型術及神經阻斷術止痛,隔天能下床走路,術後兩天後順利返家。

  • 2023-05-24 10:34

    中高齡防骨質疏鬆 3式運動助存骨本

    體型高瘦的62歲陳女士長期慢性腰痛及雙膝痠軟,身高也比年輕時矮了好多,有天早晨因關節僵硬就醫,檢查後發現除了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之外,再經抽驗血糖、血壓及骨密度後,確定患有骨質疏鬆症,由於骨質會隨年紀增加而流失,物理治療師示範每日做3式運動,可減緩骨鬆、幫助存骨本。

  • 2023-05-12 21:30

    健康網》8旬嬤跌倒致脊椎壓迫性骨折 醫:80歲以上發生率達50%

    1名8旬阿嬤有骨質疏鬆的症狀,在家中不慎滑倒,剛開始覺得坐立難安不舒服,只有躺臥時感覺比較舒緩,但每當翻身要換姿勢時,就猶如錐心刺骨般的痛,後經檢查確定脊椎壓迫性骨折。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併發症,80歲以上的發生率高達50%。

  • 2023-04-29 05:30

    嬤脊椎壓迫性骨折 灌「骨水泥」救回行走力

    76歲吳阿嬤在家拜拜不慎跌倒,造成左側臀部疼痛及鼠蹊部不適,起初診斷為骨盆骨折,在家躺2週後,疼痛仍未改善,轉至台中長安醫院骨科求診,醫師透過多角度骨盆攝影及脊椎X光檢查,確診為「脊椎壓迫性骨折」,非骨盆骨折。與家屬討論後,採用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治療,術後吳阿嬤疼痛獲得明顯改善,也恢復行走能力。

  • 2023-04-28 13:01

    7旬嬤跌倒「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水泥手術恢復行走能力

    76歲吳阿嬤在家拜拜不慎跌倒,造成左側臀部疼痛及鼠蹊部不適,起初診斷為骨盆骨折,在家躺2週後疼痛仍未改善,轉至台中長安醫院骨科求診,醫師透過多角度骨盆攝影及脊椎X光檢查,確診為「脊椎壓迫性骨折」,非骨盆骨折。與家屬討論後,採用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治療,術後吳阿嬤疼痛獲得明顯改善,也恢復行走能力。

  • 2023-01-09 15:10

    9旬嬤腰椎退化、手腕痛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緩解不適

    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因摔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經常下背痛相當困擾,但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都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是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

  • 2022-11-20 12:54

    健康網》骨鬆無聲的疾病! 醫:脊椎、髖部最易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2大的流行病,幾乎每3秒就會發生一起因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醫師表示,骨質流失沒有不適症狀,常見大多數人都是在骨折之後,才發現自己早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骨質疏鬆症也常被稱為無聲的疾病。而常見的骨折發在在脊椎體或髖部,一旦發生髖部骨折死亡率更高達20至24%。

  • 2022-01-10 14:26

    健康網》椎弓螺釘定損傷脊椎 食藥署:助骨頭生長

    人體脊椎是由33塊脊椎骨組成,在正常排列時,可使體重平均分配到脊椎及其椎間盤上。但是,當脊椎不穩定、無法正常支撐體態時,就會產生不適感。食藥署指出,部分脊椎疼痛或壓迫的患者可經由保守性的治療得到緩解,但仍有部分病患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亦即在脊椎中放入植入物,稱為「脊椎固定術」,常聽到的「脊椎打鋼釘」

  • 2021-12-15 05:30

    骨鬆婦彎腰拉門 用力竟脊椎骨折

    台中1名66歲王姓婦人有骨質疏鬆症,上月一早彎腰拉門,沒想到一用力,背部瞬間一陣劇痛,讓她當場癱軟,原以為休息幾天就可痊癒,但兩天後連睡覺翻身都痛不欲生,決定趕緊就醫,檢查確診是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骨折惹禍,評估後,醫師採微創手術灌注骨水泥補強,術後隔天就可順利下床,讓她開心又可以自在活動。

  • 2021-12-14 14:10

    6旬婦骨鬆彎腰開門竟脊椎骨折 骨水泥灌注助改善

    台中一名66歲王姓婦人有骨質疏鬆症,上月一早彎腰拉門,沒想到一用力,背部瞬間一陣劇痛,讓她當場癱軟,原以為休息幾天就可痊癒,但兩天後連睡覺翻身都痛不欲生,決定趕緊就醫,檢查確診是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骨折惹禍,評估後醫師採微創手術灌注骨水泥補強,術後隔天就可順利下床,讓她開心又可以自在活動。

  • 2021-04-22 12:47

    老人骨鬆骨折 微創新療法當天可下床

    每年因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患約有6萬人,其中65歲以上就高達1/4;過去這類病人多以臥床、藥物或背架支撐等保守療法為主,若治療時間較長可能衍生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深部靜脈血栓等併發症出現。不過,現有微創脊椎鋼釘固定及經皮椎體成形術的新療法,當天即可下床。

  • 2021-03-16 18:50

    減重手術前竟發現罹肺癌 早期治療恢復良好

    一對八八風災受災戶夫妻,因遭重物壓傷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治療後,行動變緩慢,體重飆升破百公斤,肥胖致上半身負荷太重,常腰痠背痛,尋求減重手術治療,沒想到術前檢查,意外發現丈夫肺部有1.8公分腫瘤,手術臨時喊停,優先治療肺癌,術後恢復良好;妻子則照計畫接受減重手術,半年甩肉20多公斤,腰痛、血糖等

  • 2017-05-17 09:18

    醫病》男子墜樓癱瘓 神經外科妙手回春康復出院

    36歲建築工林先生,日前在工地清洗外牆時,不慎從4樓摔落,胸椎、腰椎多處骨折,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類似嚴重坐骨神經症狀,雙腿近似癱瘓,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進行緊急脊椎復位減壓內固定手術,以被稱為醫療級千斤頂的「脊椎椎體支撐系統」,撐開塌陷的椎體,擴大神經的空間,避免壓迫神經,並以脊

  • 2016-05-16 21:07

    8旬嬤摔傷無法走 植入新醫材術後隔天走路出院

    有骨質疏鬆症的8旬阿嬤,1個月前不慎摔倒受傷,幾天後腰背疼痛難耐、無法行走,有醫師診斷認難以處理,如同宣判阿嬤死刑;後來阿嬤求助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以最新手術把醫療用椎體內擴撐器植入阿嬤患處,並注入脊椎骨水泥,術後隔天,阿嬤就能下床走路出院。今天,阿嬤出面誇讚安南醫院醫師很有醫德!

  • 2016-05-13 12:24

    「千斤頂」也能用在脊椎?背部不再痛痛了

    房屋塌陷可用千斤頂扶正,脊椎壓迫性骨折也可以用千斤頂!脊椎壓迫性骨折造成病人嚴重疼痛或產生嚴重駝背現象,目前針對壓迫性骨折的治療包括臥床休息、背架使用、以及止痛藥物等方式,主要目的是為了止痛,卻無法達到快速效果且無法達到矯形目標,而傳統椎體成型術可達到止痛效果,但無法達到矯形目的且滲漏機率高,運用醫